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47期 2017/03/25

核電關鍵報告

國際安全可靠度專家郭位教授
從福島事故細說能源安全
為你解開核能迷思

核電關鍵報告


  關於核電,你了解多少?

  能源政策與你我息息相關,影響層面包含與國安、環保、民生需求、經濟發展、社會心理及永續發展。值此時刻,我們需要專業知識、理性分析與客觀態度,共同為未來造一條安全、美好的路。

  二○一一年三月,日本發生九級大地震和海嘯,引發福島核電廠事故。這是繼一九七九年的美國三哩島事件、一九八六年前的蘇聯車諾比事件以來,最為嚴重的核災事故,引發世界各國矚目,並紛紛檢討其能源策。

  郭位教授是福島核事故後第一位應邀訪問日本福島近鄰的外國安全可靠度專家。他特別走訪仙台了解最新情況,以專業知識和理性態度,分析福島事故發生原因,並提出能源政策的願景。

  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以福島事故為鑑,剖析造成事故的各個環節與成因,包括設備老化、管理不透明、人為疏失、品管問題等。第二部分則探討能源政策與環保未來走向,評比各種能源的可行性,希望找到能源供應、經濟福祉及可靠度與可持續性之間的平衡點。

核電關鍵報告

  浮沉千古事 誰與問東流

  縱觀人類歷史,曾經發生過的重要事件總是如此輕易地被人忽略:就能源而言,大眾未必忽略核電的潛在危險,而是忽略了可靠度在核電安全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不一定忽略了能源的重要性,而更可能是忽略了核能在生活中的必要性。

  我們總是在感性與理性間徘徊不決。許多人還不能接受目前尚無合適、可靠的能源可以取代核電這一事實,甚至以為只要節能就可免去核電。殊不知,無論採用任何能源替代品,節能都是先決條件。能源的使用與選擇,都是在節能之後的必經抉擇。節能是必要的條件,不能充分滿足探索與尋找安全可靠能源的需求。

  就安全可靠度而言,人們也許善於亡羊補牢,卻往往昧於未雨綢繆。每當美國太空梭升空失敗時,我例會接到要求,諮詢與可靠度相關的解決之道,就像核電廠事故後接到的諮詢要求一樣。這些關注無論如何似乎都嫌晚了一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可靠度是平衡考量能源與環保的中心議題,除了不願看到情緒化的聲音之外,也希望不要將它視為過眼雲煙,否則當下一次事故來臨時,難免又會空留餘恨!

  到了二○一二年,停電的壓力出其不意地反撲過來,讓日本政府驚恐不已,屢有快速恢復核電之議。民主黨大老仙谷由人甚至提出警告,有謂「核電廠全部停擺,對日本而言是一種『集體自殺行為』」,其驚恐之狀似乎較九級地震還有過之。可以想像,他的發言,激起了反對的聲浪。到了暑假,東京的老人因不耐酷暑而死亡,引起了不安與關注,原來限電是有代價的。

  後來,日本自民黨在眾院大選中,在支持核電的安倍帶領下獲得歷史性的勝利,重奪政權,東京電力引領大盤即時上漲,預期日本新政府將重啟核電。

  所有這些現象,再次印證了本書中的闡述:一定要追求能源供應、經濟福祉及可靠度與可持續性三者之間的平衡點。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核電關鍵報告


 福島事故之後的核電:事實與數字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SciDev

60年以來,使用鈾發電的核電站一直被當作是一種能為繁榮的新世界提供廉價、清潔的能源的方式加以推廣。核能如今提供了全世界13.8%的電力,其中大多數核電站在已開發國家。而且由於核電站不排放二氧化碳,它們可以視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一種方式。

然而這種技術的反對者指出了其缺點:建設、運營和維護核電站以及處理放射性廢物的成本高,以及有效監管環境與人員安全風險的困難。開採和處理反應堆燃料也需要大量能量,因此在整體上核系統其實不是零碳排放的。

所有這些為發展中國家帶來了一個兩難局面,它們需要相對廉價的能源。一些發展中國家已經發現核能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選項,而且已經對核電站進行了投資。

但是福島核事故破壞了全世界對核電的信任和支持。在2011年5月進行的一個24國公共觀點研究發現,62%的被調查者反對核電——25%的人改變了觀點,這對反對核電選項起到了決定作用。

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大部分歐洲國家的反對率非常高。例如,墨西哥的被調查者在被問及它們是否"支持核電"作為一種發電方式的時候,81%的人表示反對,其中52%表示強烈反對。在阿根廷,反對率 是72%,巴西是69%。印度尼西亞(67%)、南朝鮮(61%)、南非(60%)、中國(58%)和沙特阿拉伯(58%)的反對率也很高。在發展中國家 裡,只有印度的支持者佔多數(61%)。

調查的結果當然取決於所使用的問題。當被問及他們是否把核能視為可行的長期選項的時候,印度的50%的被調查者說不;50%的人也不認為它是讓 電力生產現代化的一種方式。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被調查者對這兩個問題全都給出了很低的贊同率,只有沙特阿拉伯是例外。在沙特,54%的被調查者認為核電是可行的長期選項,這表明該地區對核電更樂觀。

很明顯,一些需要持續的、相對低碳的電力供應的發展中國家仍然認為核電是前方的道路,儘管它存在風險和動盪的過去。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福島事故之後的核電:事實與數字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