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61期 2017/09/23

觀念生物學1(全新修訂版)

.全新修訂版,新增作者再版序
.由生物學家與畫家激盪出來的心血結晶
.以前所未有的角度,顛覆你對生物學的想像
.插畫精采,令人愛不釋手

觀念生物學1(全新修訂版)


  你能想像,「高高在上」的你,和微不足道的細菌,都用著同樣的DNA語言,指揮生命的運作嗎?

  全世界的甲蟲約有三十萬種,儘管色澤、花紋、圖樣都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牠們都有著頭、胸、腹的基本結構,只是比例不盡相同。

  細菌、玉米、楓樹、青蛙、蜘蛛、蝙蝠、大象、人類,看起來是多麼不一樣啊,但這些生物的細胞內竟然有共通的「能量貨幣」,真是不可思議呢!

  從最微小的細菌到最複雜的人類,全部被十六種共通的模式貫穿,任憑生物世界再怎樣繽紛多樣,全都在這些共通模式下一視同仁。這就是《觀念生物學1》要傳達的核心觀念。

觀念生物學1(全新修訂版)

  生命是由簡到繁組成的

  達爾文:「我們應該將每一種生物視作一個小宇宙,也就是由一大群能自我繁衍而且小得不能再小,又多如滿天繁星的細胞所組成的微小世界。」

  早期演化學的爭議總繞著「人類與猿類來自同一個祖先」打轉,這在當時是個很可怕的觀點。其實,達爾文的想法有更激進的含意:每個個體都是由更小的個體(細胞)組成的群集,每個細胞則由還要更小的無生命東西組成。這些微小的無生命物體正是演化史上首先發展出來的東西,它們經年累月逐漸拼裝成細胞,細胞後來又組裝成多細胞生物。我們的祖先是會游動的小生物,類似我們現在所稱的細菌,而細菌的祖先則是一些會自我複製的分子。

  在地球上出現植物或動物前,細菌已先發明出所有維生所需的基本化學系統。細菌的本事可真不少,它們能夠轉化地球大氣中的物質、轉換太陽的能量、發展出第一套生物電力系統、發明有性生殖及如何四處移動的方法、完成精巧的基因複製機器,還有學會彼此聚集並組成較高等的群集。你瞧,這些正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祖先呢!

  當你知道生命由簡到繁的過程是多麼艱巨之後,就可以明白為何多細胞生物存在的時間僅占地球上生命存在時間的八分之一,而且比單細胞晚了很久的時間才出現。所以我們的存在,其實是來自單細胞祖先彼此聚集複合而成的精心之作。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觀念生物學1(全新修訂版)


 米諾斯人與邁錫尼人來自何方?走出古希臘神話,用DNA追追追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寒波

你聽過米諾斯和牛頭人的希臘故事嗎?

以牛頭人和迷宮的形象、流傳至今的米諾斯(Minoan,或米諾安)文明,是個「從神話到歷史」的經典案例。一百多年前,於克里特島正式出土的米諾斯遺址,讓神話進入現實世界;隨著考古學家對其了解愈多,米諾斯的神秘感,也逐漸轉換為現實歷史。

如今我們已經知道,一度興盛於歐亞交界的愛琴地區,屬於青銅時代的米諾斯文化,主要分佈於克里特島,它距今 5100 年前衍生,3100 年前左右正式結束。

除了發達的宮殿建築、藝術等文化表現以外,米諾斯人最特殊的在於,他們是整個歐洲最早使用文字的人。米諾斯文字被稱作「線形文字 A(Linear A)」,遺憾的是,這種文字後來隨著米諾斯文明失勢而徹底失傳,至今都沒有人能夠看懂、解讀其義。

在米諾斯勢力衰亡的後期,距今約 3600 年前,希臘本土興起一股新興勢力-邁錫尼(Mycenaean),他們取代米諾斯,成為稱霸愛琴地區的強勢力量,一直延續到 3000 多年前結束。

邁錫尼文字被稱作「線形文字 B(Linear B)」,語言考古學家發現,它書寫的語言,算是之後使用的希臘語的早期型號。更重要的是,線形文字 B 所載的語言屬於印歐語系,是距今最久,有保留記錄的印歐語言之一。另一方面,雖然米諾斯人的線形文字 A 至今無人能解,卻已經知道,它和邁錫尼人的線形文字 B 是兩種差異很大的語言,換句話說,線形文字 A 的語言很可能不屬於印歐語系。

某些層面上,古希臘的米諾斯與邁錫尼,可謂「西方文明」的根源之一。近幾年蓬勃發展的古代 DNA 研究,當然不可能放過這兩個,一度在愛琴海域展現過強大影響力的古文明。

米諾斯跟邁錫尼,文化風格和文字都不太一樣,遺傳上用各種分析方法,卻皆顯示兩者高度相似,而且大部分祖源(ancestry)都能追溯到更早之前,新石器時代的農夫;另外他們也和數千年後,現代的希臘族群有相當的延續性。

整體看來,米諾斯人和邁錫尼人,遺傳上大致算是同一種人,而且和同一地區,年代上更早與之後的族群間,都有延續關係。因此,希臘族群史可以這樣描述:從新石器時代延續至今,又不斷有小規模外來血緣融入。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米諾斯人與邁錫尼人來自何方?走出古希臘神話,用DNA追追追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