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第526期 2012/6/15(五)發行

定價:550元

 

  

《昆蟲記中記》

『昆蟲記』於百年前由法國人法布爾先生所撰寫,十冊的巨作至今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昆蟲記』啟發了古今中外無數的讀者。

本書作者楊維晟以法布爾的昆蟲記為藍本,依照原書的架構,適時加入作者於法國拍攝的生態作品,以及相對應的台灣昆蟲種類,再進一步以台灣昆蟲的生態行為,讓讀者更加了解昆蟲生態。『昆蟲記中記』一書不僅是改寫昆蟲記,更加入台灣本土的昆蟲生態,讓讀者在重新認識法布爾昆蟲記之餘,更對台灣土地原生的自然生態(不僅限於昆蟲)有更深的認識。


楊維晟

自然生態觀察者、自然生態作家、攝影師
1975年生於台北,淡江大學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系畢業。就學時期即著迷法布爾的『昆蟲記』,是個不折不扣的昆蟲迷。1994年開始接觸攝影,1997年開始拍攝昆蟲生態。1998年自願前往東沙島當兵,退伍後一直從事自然生態電視與平面影像相關工作。近幾年以昆蟲生態攝影為主,尤其甲蟲更是他的最愛,累積了無數優異出色的攝影作品。為了拍攝昆蟲走訪了法國普羅旺斯與馬來西亞熱帶雨林多次,同時也擔任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富邦文教基金會等攝影講師。
2006年帶著一台折疊式腳踏車造訪法布爾位於法國南部的最後長眠地,尋找『昆蟲記』一書的蛛絲馬跡。
著有『甲蟲放大鏡』、『蝶蛾放大鏡』、『野蜂放大鏡』、『台灣甲蟲生態大圖鑑』、『賞蟲365天春夏篇•秋冬篇』、『昆蟲記中記』﹝以上均由天下文化出版﹞

《賞蟲365天(春夏篇)》
以一天介紹一種蟲的方式,配合其出現的季節和地點,方便讀者學習有關蟲的有趣生態,而且不同於一般的昆蟲圖鑑以科別劃分,『賞蟲365天』更富親和力,同時使用也更容易。
賞蟲365天記錄的不只是常見或特殊的昆蟲,更擴大蟲的涵蓋範圍,包括了蜘蛛、馬陸、蜈蚣、壁虎等,同時除了台灣的種類之外,也擴及婆羅洲熱帶雨林和中國雲南、北京等地,讓整套書的內容更形豐盛。

《野蜂放大鏡》
台灣首度出版的野蜂生態專書,內容涵蓋蜜蜂、虎頭蜂、狩獵蜂、泥壺蜂、寄生蜂等常見的蜂類,詳細剖析野蜂私生活的秘密,同時附上目前最完整的蜂類圖鑑,種類多達百餘種,讓大家可以一窺台灣本土蜂類的真面貌。

 

回憶記
「從童年時代起,我就喜歡鞘翅目昆蟲(甲蟲)、蜂和蝶蛾。我記得我從懂事起,就曾出神地望著步行蟲華貴的鞘翅和黃鳳蝶美麗的翅膀。」(註1)法布爾透過昆蟲記文字,回憶起童年與昆蟲邂逅的美好經驗。成年後,歷經長期窮困教師生涯的法布爾,無意間翻到昆蟲學宗師雷翁•杜福(Léon Dufour)關於蜂類的著作,他得到新的啟發,並且認為科學除了將昆蟲製成標本進行命名與分類,更該有人深入研究昆蟲的生態才對,而那人就是他自己。

深受雷翁•杜福影響的法布爾,不久便發表他第一部關於昆蟲的著作,此著作並非後世傳頌的昆蟲記,而是關於膜翅目蜂類的論文,隨後不只得到昆蟲學宗師的寫信鼓舞,還一舉獲得法蘭西學院的實驗生理獎項。自此之後,法布爾更努力投入昆蟲實驗觀察與寫作,為世人解開許多昆蟲的生態秘密。

昆蟲學的回憶錄
『昆蟲學的回憶錄』是昆蟲記的法文原書名,法布爾在多達十冊的昆蟲記當中回憶一生與昆蟲在野外相遇的故事,沒日沒夜的在飼養箱中觀察昆蟲行為也記上好幾筆;偶爾,法布爾也像多數老人家總愛回憶過往,不時在書中憶起自己愛上昆蟲的歷程。

令人感到意外,啟蒙法布爾寬廣視野的並非他的家人,在那個物資條件匱乏的年代,連溫飽都不容易,遑論將寶貴時間去觀察和自己肚子無關的昆蟲。法布爾會走向和昆蟲為友的道路,跟他幼時生長環境有關,缺乏玩伴的小法布爾,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蟲就成了他最好的同伴。一切故事,都從顛沛流離的童年開始。

故事回溯到法布爾三歲時,法布爾的爸爸將當時剛成為哥哥的小法布爾交給居住在農村的爺爺奶奶,因為家中又多了一位新成員,家中的經濟無法一次撫養兩個小孩,小法布爾第一次離開爸媽,在如此年幼之時。

爺爺奶奶家的農村坐落於山區的山谷內,四周有遼闊的田園圍繞著,小法布爾慢慢從自然中認識到各樣新鮮事物,耳朵聽著草叢螽蟴的鳴聲、夜晚跟牧羊人在夜間觀察星空、就寢時抱著綿羊保暖的睡覺。

回憶起這段與爺爺奶奶相處的童年時光,法布爾感謝卻也明白的說:「親愛的祖母,我欠妳多少恩情啊。…妳或許遺傳給我強壯結實的身體、對工作的熱愛,但身為祖母,妳卻一點也不了解我對昆蟲的濃厚興趣。」(註2)六歲時的法布爾早已燃起對昆蟲與花草的興趣,儘管祖父母與父母都無法理解他那不切實際的興趣,但自然觀察家的幼苗早已深植於他幼小的心靈。

熱情萌芽
到了七歲,小法布爾因為需要就學被爸爸接回去聖雷翁村(St.Léons),這是一個約一百多戶的小村莊,也是他出生之地。隨後小法布爾進入一位六十多歲老師開的私塾讀書,他形容這間學校是學校、廚房、臥室、食堂、雞棚、豬圈的綜合體,根本就是個破爛的避難所,跟豪華建築完全沾不上邊。當時老師除了教室內的授課,還會帶著學生們去戶外幫忙農事,因為老師身兼數職,身兼古堡管理員、敲鐘人、農夫、果農,天氣好的日子,老師會將學生帶去幫忙農務,田園四周的小動物吸引了小法布爾的心,當時他已經會熟練地捕捉青蛙與金龜子。

第一次發現鳥巢更讓小法布爾無比興奮,高興的取走鳥蛋後,卻在路上遇到牧師,被牧師要求將鳥蛋歸還鳥巢,牧師指出那種鳥的名字為「岩生」(拉丁語,意指生活在岩石中,中文名為黑喉鴝)的鳥巢,讓小法布爾發覺許多生物都有人類賦予的名字,雖然沒有順利帶回鳥蛋,對動植物的熱情卻已經再一次在小法布爾心中發芽。

七歲,我努力的回想我七歲時在做些什麼事?老是做著蠢事?學ㄅㄆㄇ?我的印象完全模糊了,都市長大的我,幼時對昆蟲的印象大多來自與事實不符的兒童繪本或童話,而家中擾人的螞蟻與蟑螂讓我遠離昆蟲。 法布爾的成長歷程和我差異極大,我更無法想像,幾年後進入青少年的法布爾,又必須隻身前往陌生城市,目的就只是為了遠離貧困啊!

教職生涯
15歲法布爾來到亞維農(Avignon)的沃克呂茲初等師範學校就讀,因為家中的貧困迫使法布爾離家,他憶起學校至少有乾栗子與鷹嘴豆混煮的粥可以填飽肚子,正值青少年時期的法布爾倒是看得很開,有得吃就很滿足,他同時努力學習拉丁文與拼字法,讓他在閱讀昆蟲知識佔有優勢。課堂上他更是與眾不同,當其他同學在努力翻閱字典學習時,他卻偷偷地研究夾竹桃果實、胡蜂螫針與步行蟲鞘翅。

18歲畢業後,他分發到卡爾龐特哈(Carpentras)高中附設小學教書,教導五十多個頑皮的小孩子。一日帶著學童到野外進行幾何學課程時,邂逅在卵石上築窩的高牆石蜂,還跟著小孩子一起放下教學器材,尋找蜂窩並舔嘗窩中蜂蜜,高牆石蜂帶來的樂趣深留腦海中,直到書店中一本圖文並茂的『節肢動物博物學』出現,他將一個月的薪水都買了這本昂貴的書籍,第一次閱讀到高牆石蜂的生態習性後,心中隱約浮現一個聲音對他說:「有天你也會成為昆蟲的博物學家。」

用一個月的薪水換來一本昆蟲書籍,在我看來真是個瘋狂的舉動,但有些東西的確難用金錢衡量價值,對法布爾而言,這些貴如千金的東西就是昆蟲,就是知識。再看看現在年輕人願意用一個月薪水去購買最新最夯的手機,法布爾的投資看來挺正確。

科西嘉島
四年,是法布爾待在科西嘉島的日子,當年25歲的他離開卡爾龐特哈,前往被地中海包圍的科西嘉島(Corse)的阿嘉丘中學教授物理與化學,科西嘉島是個多山的島嶼,面積只有8682平方公里,大概1/4個台灣的大小,科西嘉島最有名的就是出了位軍事皇帝拿破崙。不只出名人,島嶼多山又四面環海的環境,自然資源的豐富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一直居住於內陸的法布爾來到海島簡直大開眼界,學習力旺盛的法布爾接觸各項新奇事物,利用假日在島上採集植物,足跡也擴展至海邊採集貝類。除了愛好大自然,法布爾仍持續進修希望取得數學教師資格,一位博物學家的出現卻讓法布爾的志向有了轉變,從法國來的莫干•唐東(Moquin-Tandon)本來是到科西嘉島編撰植物圖鑑,他結識到法布爾這位愛好大自然的年輕人,給了法布爾建議:「放棄你的數學吧,來研究蟲子研究植物吧。如果你確實像你表現的那樣,血管裡有股熱誠,你以後會找到傾聽你講話的人的。」(註3)法布爾更從莫干•唐東身上學到解剖動物的技巧,在科西嘉島的四年,法布爾不僅開了眼界,更朝博物學家之路邁進。

三十而立
早在20歲法布爾就已成婚,小孩也陸續出生,在科西嘉島待了四年後,他回到亞維農的沃克呂茲初等師範學校擔任物理助教,這時他已29歲。隔年,他讀到雷翁.杜福關於弒吉丁蟲節腹泥蜂的論文,啟發他研究昆蟲的決心,並在32歲那年以研究獵捕象鼻蟲的節腹泥蜂論文,得到法蘭西學院的實驗生理獎項肯定,讓他得以在三十出頭的年紀獲得些許成就。

受困於經濟與家庭陸續有新成員報到,法布爾斷斷續續進行各種昆蟲的觀察研究,也曾將心力轉移到茜草植物上,希望藉由茜草提煉出染料為自己多攢些錢,多年後卻因化學染料的問世,讓法布爾的茜草研究終成泡影,以失望作收。46歲那年,全家又從亞維農搬到歐宏桔(Orange),法布爾放棄了植物化學,改用筆墨將多年來知識經驗,彙整成各種科學讀物(非昆蟲記)來賺取微薄稿費。

以子之名
邁入超過50歲的中老年階段,法布爾又再次搬家,位於歐宏桔東北方不遠處的賽西尼翁小鎮(Sérignan),成了他最後的落腳地。搬家同年,55歲法布爾的昆蟲記終於付梓出版。

完成昆蟲記的動力其實來自於一段傷心往事,法布爾將此故事寫在昆蟲記第一冊的「附錄」中,這是關於喪子的悲傷故事,懷念深受法布爾喜愛的次子朱爾,原來是昆蟲記誕生的最大的動力。

昆蟲記的附錄看似在描述四種法布爾認為應是新種的膜翅目蜂類,其中卻有三種蜂類被冠上「朱爾 」(Jules)之名,於附錄文末,法布爾終於毫不掩飾的寫出他對朱爾的想念之情。

朱爾是法布爾相當喜愛的次子,從小跟著法布爾四處觀察昆蟲,是法布爾的最佳助手,但在昆蟲記第一冊出版的前兩年(1877年,法布爾53歲),朱爾因病過世,兩年後,傷心欲絕的法布爾在昆蟲記第一冊附錄中感傷的寫下:「親愛的孩子,我很高興你這麼小就熱愛花草與昆蟲,…我要為你寫這本書,書中故事使你高興,你有天應該把這本書繼續寫下去。但你才看到此書的前幾行,就到天堂去了!但願你的名字至少在這本書出現,因為你是如此熱愛這些靈巧而美麗的膜翅目蜂類,這三種蜂類就是以你的名字命名的。」(註4)。 

法布爾將三種蜂類冠上朱爾之名,分別是朱爾節腹泥蜂、朱爾泥蜂與朱爾砂泥蜂,獻給他早逝的兒子。 「我曾經盡可能為之縮衣節食的蟲子,卻撫慰了我的老年歲月。」(註5)要是沒有昆蟲的陪伴,活到91歲的法布爾是無法捱過人生的起伏與悲痛。

直到法布爾83歲為止,總共出版了十本昆蟲記,『昆蟲學的回憶錄』回憶的絕不只是昆蟲!
註1:節錄自『法布爾昆蟲記全集』第一冊第59頁,遠流出版社發行。
註2:節錄自『法布爾昆蟲記全集』第六冊第63頁,遠流出版社發行。
註3:節錄自『法布爾昆蟲記全集』第六冊第90頁,遠流出版社發行。
註4:節錄自『法布爾昆蟲記全集』第一冊第346頁,遠流出版社發行。
註5:節錄自『法布爾昆蟲記全集』第六冊第88頁,遠流出版社發行。

 

06/30(六)《琉璃中見般若》新書分享會,琉璃工房張毅先生、楊惠姍小姐 主講

「我的荒涼的愛情故事」徵文
你也曾有過愛得那麼熾熱,卻有著無比荒涼結局的愛情嗎?歡迎寫下來與大家分享。我們將選出佳作,寄贈大陸名作家-盛可以令人椎心催魂的新書《道德頌》!

如何早早找到人生志向?
「志向」是安身立命的職涯選擇,也是終其一生追求的目標或價值。在驪歌聲唱的六月,即將步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如何能像林書豪、曾雅妮一樣早早找到人生志向?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