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05期∣2017/07/18∣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莫負艷夏好時節——從做中學
  本期主題 寄與愛茶人
  主題書介紹 《和我一起去野餐》
《爸爸的友善茶園》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莫負艷夏好時節——從做中學           
文/小魯編輯 娜莉
  炎炎夏天,充滿熱情的季節,是孩子最期待的暑假,也是大人小孩多了好多好多相處機會的時間。該做什麼好呢?
  陽光如此燦爛,悶在家裡太辜負了,不如一起去野餐吧!
  「耶!去野餐!去野餐!」相信孩子聽了都會興奮地跳起來吧!去哪裡野餐?想邀請哪些朋友同樂?又如何準備好吃的食物和飲料呢?這些問題或步驟可能都令孩子們傷腦筋,可相對而言,不也是孩子們開始學習規畫、學習動手做的新鮮事嗎?更是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一同從做中學的好機會呢!
  小魯文化在盛夏之際,熱騰騰地了出版了兩本可供親子共讀、一起動手做甚至是一起出外走訪的好書——《和我一起去野餐》以及《爸爸的友善茶園》。在《和我一起去野餐》裡,作者許增巧以擬人化的可愛動物,教小朋友們親自動手,運用簡易的食材,烘焙出美味可口的點心。從準備材料到等待烤箱傳出來香噴噴的味道的這些過程,除了可促進親子關係,對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們來說,更是開心的難忘經驗呢!除此,另一項野餐食物裡不可或缺的就是飲料囉!香香甜甜的果汁是首選,冰冰涼涼的茶飲也是不錯的選擇哩!尤其因為手搖杯的盛行,現在的孩子對茶葉都不陌生。爸爸媽媽不妨在與孩子自行製作茶飲時,也帶孩子一塊兒來讀讀《爸爸的友善茶園》吧。
  《爸爸的友善茶園》這本書,張秀毓老師別具巧思地以「水印木刻版畫」的技法來呈現茶葉從栽種、採收到焙製的過程,以及茶文化裡非常具有人情味的奉茶禮儀。尤其是書裡面的爸爸即使遭遇困難,還是堅持友善農法,最後終於種出了甘甜好茶,這種「只要是對的事情,就繼續做下去」的精神,是本書想要傳遞的最珍貴的價值,相信也是餵養孩子心靈的重要食糧。
  炎炎夏天,充滿熱情的季節,是孩子最期待的暑假,也是大人小孩多了好多好多相處機會的時間。莫負艷夏好時節,就從閱讀、動手做開始吧!


TOP


 

★ 本 期 主 題
>>>寄與愛茶人           
張秀毓
  琳琅滿目的「茶葉」書籍中,大都設定以成人為閱讀對象;然而茶藝是華人世界如此溫潤、深厚的文化之一,是不是也可透過更活潑的故事內容,更生動的圖像表現,來介紹給我們的孩童認識呢?尤其近年來坊間唾手可得的瓶裝茶或手搖茶,已顛覆臺灣年輕一輩對於「茶──是老人家才喝的」刻板印象,這本「茶繪本」又如何掌握時代脈動,讓茶文化開始往下紮根,在不同世代間開枝展葉呢?
  於是,我首先想到了「水印木刻版畫」。
  水印木刻版畫已有數千年歷史,主要是運用水、顏料和宣紙三者,相互浸溶渲染的作用,使畫面的色調顯得優美和諧、層次豐富與韻味十足,是其他版種所不能及的。最重要的是,刻版到套印之間的微妙變化,與茶葉從發酵到烘焙之間的百轉千變,有著相同的精采。例如從繪圖、刀刻到套色印刷,水印木刻版畫相當講究刀法變化、水分乾溼、顏色濃淡和對位準確,這些繁複厚工的印製過程,如同十幾道的製茶工序,能真實傳遞茶農的堅持與手感的溫度;又例如為了印出美好的作品,副版到主版的套印必須一口氣完成,這不就也像採完茶葉後,日光萎凋到炒菁揉捻須一次完成;因此決定運用「水印木刻版畫」,作為這本茶繪本的呈現方式,希望能在意趣無窮的底蘊下,生動的鋪排出臺灣茶產業與茶文化在時代脈動下,變的與不變的。
  臺灣各茶區因地形、氣候的不同,加上製茶技術的精進,不論是文山包種茶、木柵鐵觀音、新竹東方美人茶以及鹿谷凍頂烏龍或是日月潭紅茶等,都是名揚海外的特色茶。尤其近年來多元化的茶品研發,不但符合不同消費需求,更有效區隔出市場,掀起了臺灣另類茶飲風潮。加上在環保與健康意識抬頭下,愛喝茶的人期望喝到美味又健康的茶;茶農也開始著重自然生態平衡,摒棄化肥和農藥,無畏接踵而來的各種挑戰,改用友善農法經營茶園。只是臺灣茶產業屬小農經營型態,面對農村人力老化、人口外移,每到採茶期即嚴重人手不足;幸而有新移民姊妹們這批生力軍,在採茶時節,天還未亮,即換上臺灣採茶女的裝扮、雙手拇指黏上刀片,背起茶簍,哼著歌謠上山採茶去。她們的樂天知命與辛勤耐勞,猶如一股活水,為臺灣茶產業,甚至是社會、經濟與文化注入了新生命。
  「來!喝茶喔!」這樣熱情的聲音,是這塊土地上人們凝聚感情的一種方式。且隨著茶煙裊裊走入《爸爸的友善茶園》吧!字裡行間瀰漫著的,是茶葉從栽種、採收到焙製的過程,是代代之間技藝與智慧的傳承,是友善農法的生態價值,是新住民文化融合的活絡;更是奉茶文化裡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和分享……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和我一起去野餐》           
出版日期:2017年6月25日
ISBN:978-986-211-718-7
適讀年齡:4~7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40頁/14.9×21cm/精裝

內容簡介
本書特色:
◎第一本親子動手做食譜繪本誕生!
◎美味、健康自己來!17道最適合親子動手做的野餐料理
◎不藏私的詳細步驟、清楚解說讓孩子第一次當料理小幫手就上手!

最簡單、最美味、最開心,第一本親子動手做食譜繪本誕生!

我們來舉辦野餐派對吧!
麵包、沙拉、餅乾、蛋糕……各式各樣的美味餐點,今天想要準備哪一道去野餐呢?
最可愛精緻的插圖加不藏私的詳細步驟與小撇步,讓你第一次親子共「廚」就上手!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跟孩子一起動手做料理,不但促進親子關係,更能玩得開心,吃得安心!

作繪者簡介
許增巧
  臺大獸醫系及自然保育社畢業,曾做過實驗助理、獸醫師、小學老師,目前是全職媽媽及插畫繪本創作者。喜歡大自然、美食和小動物,並從事與這三者相關的創作工作。

延伸閱讀
《小修與沃特:美味大探險》 《小修與沃特:長長的旅行》 《小熊貝魯和小蟲達達:今天是野餐日》 《遠足巴士》 《這是什麼店?》
TOP

>>>《爸爸的友善茶園》           
出版日期:2017年7月5日出版
ISBN:978-986-211-733-0
適讀年齡:3~7歲親子共讀,8歲以上自己閱讀
40頁/19×26cm/精裝

內容簡介
◎繼《爺爺的玻璃店》、《阿婆的燈籠樹》後,作者再度以「茶葉」為主題,刻畫本土文化中關於技藝傳承、友善土地與新住民文化融合的智慧之作。
  這本《爸爸的友善茶園》,作者特地選用「水印木刻」版畫的媒材,來展現臺灣茶產業的風貌,從茶葉的種植、採摘到揉製,甚至泡茶程序和奉茶禮儀等,都一一介紹給小讀者們認識外;行文中更緊扣當今社會文化現狀,如爸爸從懷疑到堅持的友善農法,以及媽媽雖是外籍配偶,卻能發揮同鄉互助合作的精神,並教導孩子奉茶禮節等多元文化的融合與學習等。
  尤其是故事最後,當客人聞名前來購買有機種植的茶葉時,爸爸堅持留下也是製茶師傅的爺爺親手烘製的老茶時,更讓人濃濃地感受到親情與技藝傳承的歷久彌新。猶如茶香,飲進喉頭,縈繞不去的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友好與傳承。

作者簡介
張秀毓
  出生於新竹縣,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曾任國小主任和美術老師,喜歡創作,也愛和小朋友一起畫圖、說故事。作品《爺爺的玻璃店》獲得第25屆信誼幼兒文學獎評審委員特別推薦。《阿婆的燈籠樹》獲第40屆文化部金鼎獎入圍,同時獲選2016年上海好童書,並入圍2017年第五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媽祖春遊趣》獲得2014年「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繪本首獎。現居臺中,專注創作繪本。

延伸閱讀

《阿婆的燈籠樹》 《爺爺的玻璃店》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7/21(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爸爸的友善茶園》
文化中心店(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60號3F)

7/22(六) 15:00-15:30 小魯姊姊說故事《爸爸的友善茶園》
雙和店兒童書區(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8號B1)
TOP



 

★ 訊 息 公 告
   飲特色茶 品味台中人日常生活
「飲好茶,吃美食」是台中人日常生活的幸福寫照,對台中人來說,飲茶不僅是一種生活美學,也是一種文化。到台中來,除了「呷餅配茶」,不妨也認識一下台中的飲茶文化吧。

職場菜鳥 兩險不能少
又到了鳳凰花開季節,許多畢業生將離開校園,邁入職場成為新鮮人。壽險業者建議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財務規劃的首要任務是買一張保單,而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首重這兩險的保障。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