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12期∣2017/08/29∣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與超級奶奶的暖暖時光
  本期主題 我最喜歡奶奶了!
  主題書介紹 《最喜歡奶奶了!》
  活動快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 編 輯 手 記
>>>與超級奶奶的暖暖時光           
文/小魯編輯 娜莉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佐賀的超級阿嬤》這部電影?影片中,即使身處貧窮,樂天知命的奶奶,還是用一種自在、知足的態度面對生活,例如佐賀的阿嬤除了睡覺,雙手雙腳沒有一刻閒著,即使走路時也不浪費。阿嬤會在腰間綁一條繩子,拖著一塊磁石,一邊走一邊吸破銅爛鐵,因為這些東西能換錢。她跟孫子說:「這世上多的是可以撿的東西,要丟的東西卻一樣也沒有。」在河邊的兩岸,阿嬤橫放一枝竹竿,撈起從上游漂來的蔬果或木屐,她說這條河是她家的「河濱超市」,好像宅配一般,按時送來免費吃的和用的。她真是一位充滿智慧的「超級阿嬤」。
  在嚴淑女老師的《最喜歡奶奶了!》這本書中,也有著這麼一位「超級奶奶」。
  小兔最喜歡和奶奶一起玩捉迷藏了,這些歡樂時光背後除了奶奶滿滿的關愛,也包含了奶奶的智慧。像是在菜園時,他們會將小菜蟲送回「蟲蟲菜園」,這是一種對於大自然以及生命的尊重與學習。當一起製作點心時,奶奶透過神奇的魔法咒語,讓小兔也能夠參與料理製作;利用舊衣物縫製拼被時,讓小兔感受愛物惜物的勤儉情操;又或者僅僅是望著天空,奶奶也能替變換的雲朵編出有趣的故事,開創小兔的想像力。
  書中柔和的色調,讓人能感受到兔奶奶的溫柔以及與小兔間的溫馨祖孫情。兔奶奶就跟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在平凡的生活中挖掘不凡的幸福與快樂,向他人傳遞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及生活智慧,更用自己的身教證明教育並不是只有書本上的那些知識。就讓我們跟著兔奶奶一起去擁抱自然、用心生活吧!


TOP


 

★ 本 期 主 題
>>>我最喜歡奶奶了!           
作者/嚴淑女
  記得,從小在山上長大的我,最喜歡赤腳在泥土地上快樂地奔跑,或是爬到龍眼樹上一邊吃龍眼、一邊看著天空的雲朵幻想……這些快樂的童年經驗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很難體會的。
  加上我十分欣賞日本繪本大師岩村和朗取材於大自然的作品,也很認同他的想法──人應該回到大自然生活。在有山、有水、有森林的環境中,不僅人的心胸會變得開闊,心情也會變好。同時我更羨慕他把自己的家和畫室「繪本之丘」蓋在山上,不但每天散步遇到的青蛙、松鼠和小老鼠,都成為他繪本中的角色;還帶著孩子觀察四季的變化、種蔬菜水果,讓孩子自己收成,吃著自己種的玉米,真是幸福呀!
  所以,我想讓更多的孩子可以接近大自然,在親愛的爺爺或奶奶陪伴下,盡情地在大自然的樂園中玩耍。例如,一起開高麗菜公車到蟲蟲菜園,為蟲蟲布置新家;一起用最新鮮的食材,跟著充滿創意的奶奶做陽光沙拉、月亮煎餅和花花蔬菜湯;或是一起搭著棉花糖火車去雲朵樂園玩;一起安靜地依偎在大樹下吹著風,看著天上的雲朵飄過。
  而除了體會快樂的田野生活外,我更希望孩子們可以學習爺爺奶奶的生活智慧;例如惜物的奶奶會用舊衣服做拼布故事被,完成後,祖孫倆還可以一起躲在棉被裡,用拼被說創意故事。這些過程對於孩子來說,都是多麼溫馨且珍貴的回憶啊!
  也因此,繪者巧妙地創造了溫柔又多才多藝的兔子奶奶、活潑好動的兔子弟弟,讓他們一起開心地玩耍,以呈現濃濃的祖孫情;又為了搭配祖孫情的溫暖氛圍,畫家更運用了輕柔的色彩、充滿想像力的畫面,凸顯孩子和奶奶在玩樂中發揮創意,表達內心情感的自由自在。
  我一直認為,「愛」、「需要」與「陪伴」是祖孫感情的重要連結。這些因為祖孫彼此需要、彼此陪伴所帶來的情感經驗,不但讓祖父母有了被需要的成就感,也讓孩子的需要獲得滿足。於是,帶著滿滿的親情與愛,更有能量和勇氣邁向各自的人生旅程。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最喜歡奶奶了!》           
出版日期:2017年7月
ISBN:978-986-211-744-6
適讀年齡:3~7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行閱讀
36頁/18*20公分/精裝

內容簡介
◎嚴淑女X陳盈帆攜手創作

我最喜歡跟奶奶一起玩了!
跟奶奶捉迷藏、去祕密基地看雲變魔術。
採美味的菜、做好吃的點心料理;
睡前還有說不完的故事可以聽……
我啊……最喜歡奶奶了!

作者簡介
嚴淑女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臺灣分會會長(SCBWI-Taiwan)。最大願望是用故事為孩子彩繪幸福的童年。作品獲金鼎獎最佳圖畫書獎、開卷最佳童書等。作品售出多國版權,收錄國小課文,改編動畫、兒童音樂劇。
  作品:《猴小孩》(小魯文化出版)、《春神跳舞的森林》、《再見小樹林》、《紋山:中橫的故事》、《拉拉的自然筆記》和《雪兒Share》等四十餘本。
Facebook:嚴淑女的童書創作坊

繪者簡介
陳盈帆
  師大美術系畢業,紐約SVA插畫研究所。2011年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對插畫充滿著研究與創作的熱情。作品風格多變,電腦上色時用色厚重強烈,手繪水彩時偏好古典淡雅。擅長手繪結合電腦的混合媒材,圖畫中透露出溫馨與幽默。最喜歡的是可愛小動物們。
網站:繪本畫家陳盈帆

延伸閱讀
《奶奶最棒!爺爺最棒!》
《爺爺的玻璃店》
《阿婆的燈籠樹》
《因為媽咪愛你》
《因為爹地愛你》


TOP


 

★ 活 動 快 遞
>>>小魯姊姊說故事           
9/1(五) 19:30-20:00 小魯姊姊說故事《最喜歡奶奶了!》
信義兒童書店(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9/3(日) 16:00-16:30 小魯姊姊說故事《最喜歡奶奶了!》
東湖店兒童書區(台北市康寧路三段72號B1)


TOP



 

★ 訊 息 公 告
   古典音樂也可以打擊犯罪?
Tottenham向來是倫敦治安比較不佳的區域之一,曾爆發過幾次嚴重的暴力衝突事件,甚至還有警察受到傷害,當局有決心要改變這樣的情況,而在公共區域播放古典樂,或許就是答案。

夏天到了 日本刨冰也進化了!?
今年也到了刨冰季節了!說到刨冰,就會想到台灣滿是水果的綿綿刨冰。而且,受到台灣刨冰很大影響的日本刨冰,這幾年也進化了!!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