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1 第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教育的關鍵不在說了多少,而在做了多少
我們家的老阿嬤狗melon 已經十四歲了,她是荳芽小一參觀流浪動物之家時,認養回來的。

那一天,小荳芽打電話給正在上班的我,說:「媽媽,這裡有一隻狗狗,今天是她的最後一天了,如果今天沒有人認養她,她就要被安樂死了⋯⋯」荳芽說得都快哭了,「我可以帶她回家嗎?媽媽,拜託⋯⋯」

我喜歡貓,我沒有養過狗、我也不想。但是,在那樣的情況下,我能對荳芽說不嗎?

於是,melon 成了我們的家人。

貓咪黑糖,是荳芽蝴蝶放學回家途中從垃圾堆裡救出來的小貓,她們說黑糖的媽媽不見了,如果不把黑糖帶回家,她一定會餓死。

於是,黑糖成了我們的家人。

melon 年紀大了,是個老人家,時常有病痛,我們得小心翼翼的照顧著。

前陣子有一天,melon 突然無法站立,荳芽蝴蝶著急得哭了。看了醫生後,好了一些,她們在家時,無微不至的細心呵護melon ,回學校了,也每天問我melon 的狀況。

我每天11點才敢出門上班,傍晚4點又趕著回家,melon 還很虛弱,不放心她自己在家。

有一次,我回家時,一開門便聞到臭氣沖天,melon 癱在自己的便溺堆裡,拼命掙扎,怎麼也站不起來。

她真的老了。

我紅著眼眶幫melon 洗澡、餵藥,然後清理客廳⋯⋯

我想著,如果她還是無法自己站立,我只能帶她去上班了。

還好,過了幾天,melon 在我們的獸醫朋友的醫療照顧下,漸漸好轉了。我每天上班前陪她在庭院走一走、曬曬太陽,像是陪伴一個老人家復健⋯⋯

因為黑糖、melon 的關係,荳芽蝴蝶對所有貓狗都特別關心。

荳芽小五時,參加一個營隊到小琉球。她打電話回家跟我說她的營區附近人家養的狗身上有壁蝨,她幫狗狗抓壁蝨。我是做不來這樣的事的,我也擔心荳芽的健康、衛生問題。但,阻止荳芽的話,我說不出口,因為她做的是對的事,「愛護動物,尊重所有生命」,這不就是我們教孩子的嗎?

所以,我只對荳芽說:「妳要記得洗手喔!如果狗狗有皮膚病,要告訴他的主人,帶去看醫生⋯⋯」

升上11年級以後,荳芽的課業份量加重,當時她還要考托福、準備申請美國大學的考試。假日,她跟我說她要去流浪動物博覽會擔任義工,我同意了。念書當然重要,但,念書也不會是唯一重要的事。這不是我自己平時教她的嗎?

荳芽擔任這項義工,不是為了換取服務時數,也不是為了增廣見聞、更不為了什麼自我成長。唯一的理由是,她愛黑糖、melon ,她想讓其他的流浪動物也有機會像黑糖、melon 一樣,獲得被善待的機會。

這才是我想要的教育。

荳芽曾經在台灣的公立國中念了二年半,當時的升學制度要求孩子要有足夠的服務時數,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也一樣需要。但當時學校就告訴家長,學校裡會爲孩子安排服務,大約就是做做樣子,湊足時數。我記得當時我也看過報導,有些父母為了讓孩子專心課業,自願幫孩子排隊登記某些服務項目。

說一套,做另一套。教什麼,都枉然。

義務性的服務,想的不應該是自己能獲得什麼,而是我能為我的服務對象做什麼。沒有目的,只有過程。

所以,這服務的内容必須是孩子心有所感、自願的、主動的,甚至是與生活、生命經驗有情感聯結的。而,不是大人指派的、虛應故事的。

孩子上學受教,絕不僅僅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而已,還需要習得⋯⋯(我相信每一位都可以說出很多課業以外需要學習的),這真是再老生常談不過的陳腔濫調了。問題是,我們真正做了多少?這恐怕才是教育的關鍵吧!

我的興趣可以變成我未來的工作
我總是這樣跟孩子說:留意那些你可以不厭其煩做的事、別人笑你傻也想做的事、沒有獎勵也願意做的事⋯⋯

你未來的工作可能就藏在這些事裡。

《如果你沒有贏,沒有關係》∼ 不需以外在標準定義自己
這個孩子說:

我好像沒有擅長的事。

跑步從來沒有得過第一,動作也有點慢,對數學也不太有自信.....

我也不想贏,因為,這表示一定有人得輸......

我只喜歡跳水。

一二三!大家一起跳進水裡,一起開心。

《more...》


吃過聽過漢堡 但你知道它怎麼來的嗎?
很少有東西比漢堡更有美國味的了。然而,漢堡的歷史可是比美國的歷史更悠久!
十三世紀時,蒙古人散布到亞洲各地。在這段時間,蒙古戰士會把切碎的肉放在馬鞍下好讓肉質變得更軟嫩且更容易食用。

5個《瘋狂亞洲富豪》拍攝點!打麻將、單身趴都在這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自從上映後討論話題不斷,除了劇中演員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劇中也有多幕場景是於馬來西亞實地拍攝,粉絲們可以跟著電影情節,安排一趟「瘋狂」之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