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台股分析及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大盤趨勢及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脈動,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08 第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吃對食物.輕鬆製造優質母乳
   
育兒須知:怎麼知道母奶寶寶拉肚子呢?
   
活動快遞:NUBY問卷活動
   
 
 
●孕婦須知
吃對食物.輕鬆製造優質母乳
文/楊雅亭

對小嬰兒來說,母乳是最天然又營養的來源,當孩子依偎在媽媽的胸膛,滿足且喜悅地吸吮母奶,媽媽的臉上也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無論從心理或是生理層面來看,成功的哺乳經驗,確實有助於親子建立親密關係,也為寶寶帶來充沛的活力。

媽媽寶寶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懷孕育兒新鮮事一起來!

母乳寶寶免疫力高

餵母乳的好處不勝枚舉,台大醫院營養師賴聖如表示,母乳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養分,是配方奶粉無法取代的,雖然有些媽媽不能理解配方奶粉的營養密度為何較高?賴聖如營養師表示,這是為了能達到和母乳相仿的吸收率,所以製作上其營養比例必須高於母奶的濃度。此外,母乳的乳糖結構有助於寶寶有效吸收鈣質,而免疫球蛋白成分更有助於寶寶免疫系統的調整,減少過敏的發生,這都是配方奶無法仿效的成分。

以均衡飲食為健康的乳汁加分

但是要成功地哺乳,除了要放鬆心情、讓寶寶多吸吮,以刺激乳腺分泌;更需要吃對食物,才能分泌富含營養價值的母乳。

聰明的哺乳媽媽究竟要怎麼吃,才能製造優質的母乳呢?營養師賴聖如表示,只要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素,寶寶就能吃到最好的乳汁。但是她強調,均衡飲食不見得就會奶水充沛,乳汁的分泌主要是透過多巴胺刺激大腦的中樞神經分泌乳汁,唯有讓寶寶盡量吸吮母奶,才能有效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充沛的奶水。

*花生燉豬腳、黑麥汁

談到坊間流傳的發奶秘方,舉凡赫赫有名的豬腳燉花生、流行一時的黑麥汁等等,西醫又是如何看待?從實證醫學的觀點來看,賴聖如營養師表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食物會直接影響乳汁分泌,她不諱言,其效果與個人的體質有關,有的媽媽吃了滋養的豬腳燉花生,心情大好而奶水充沛,但其他媽媽卻不見其效;同樣地,一樣飲用黑麥汁,有的媽媽吃了迅速發奶;有的媽媽卻陷入退奶的窘境。

新手媽媽要如何掌握均衡的飲食原則呢?賴聖如營養師指出,可仿照懷孕第三期的飲食模式,讓五大營養素均衡地分配在三餐,並且補充最重要的水分。

至於是否需要特別補充蛋白質以強化乳汁的養分?賴聖如營養師指出,目前國人的蛋白質攝取量偏高,並不做此建議。除非是很少吃肉類的媽咪或素食媽媽,才需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及質。

哺乳期的飲食原則

想要母乳質優量多,以下的營養素攝取原則,讓哺乳媽媽更容易掌握哺乳期的飲食原則:

1.主食

飯量約七分滿。選擇營養價值高的全穀類,燕麥、糙米,或是胚芽米……,並適當加入地瓜、南瓜、紅豆等食材烹煮,可豐富營養價值。

【建議】食物的多樣化可以提高營養價值,全穀類及豆類含豐富維生素群;根莖類食物,可增加哺乳媽媽攝取水溶性纖維,減少便秘的發生。

2.蛋白質

約一個手心大的餐量。魚、肉、海鮮、豆類製品,都是不錯的選擇。海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雖有報導指出,吃海鮮容易過敏,所以有些孕婦、哺乳媽媽對海鮮聞之卻步,但賴聖如營養師強調,只要攝取均衡飲食,別過量食用,寶寶不太可能有過敏反應。除非是吃到不新鮮的海鮮,組織胺透過媽媽的乳腺傳給寶寶,導致過敏。

【建議】海鮮一定要新鮮;魚、肉、海鮮及豆製品,可交替食用。

3.蔬菜類

豐富纖維質的蔬菜,可避免便秘發生。

【建議】選擇多色蔬菜。

4.水果

水果的選擇無禁忌。

【建議】每天吃兩碗大的水果量。

5.油脂

攝取上遵守少油原則,有助新陳代謝。

【建議】減少烹飪用油,避免食用油炸食物,有助於苗條體態。

6.水分

基於水分的供需平衡,哺乳期媽媽更需要補充水分,水分不足會減少乳汁的分泌。除了開水,更可選擇魚湯、雞湯,或是蔬菜湯等高營養價值的燉品。

【建議】餵乳期應補充適當水分,口渴就喝水或湯品。

~原文刊載於2010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top
 
●育兒須知
怎麼知道母奶寶寶拉肚子呢?

Q:我的寶寶現在2個月大,一直都喝全母奶,最近的便便變得比較稀。到底要怎麼知道寶寶是不是拉肚子?(拉拉媽咪)

A:便便的水分是判斷腹瀉與否最重要的項目,但吃母奶的便便本來就比較「稀軟」,如果太過稀水,還是要注意有無腹瀉的可能。腹瀉時,水分會比平常多,在尿布上便便旁邊會有滲開擴散出去的水。另外腹瀉的便便味道會有「臭酸味」,聞起來臭臭的,或像食物腐敗、魚腥味等。正常的大便一般不會刺激皮膚,所以屁股不會紅紅的,通常會造成紅屁股症狀時,表示已經得了腸胃炎;通常便便次數越多,表示腹瀉越嚴重,但是吃母奶的便便次數本來就沒有一定,吃母奶的孩子,在滿月前幾乎都是吃一次便一次,雖然便便比吃配方奶的寶寶稀多了,但不會有臭酸、或太過稀水與刺激屁屁的情形發生。(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吳淑娟)

top
 
●活動快遞
NUBY問卷活動

top
 
●訊息公告
中國「十二五計畫」出爐台商誰最賺?
中國十二五計畫是市場矚目焦點,其中較大的商機有哪些?台灣有哪些廠商、個股比較有機會從中受惠?

彩妝師教戰 紅色唇膏兩大塗抹秘技
紅色口紅性感指數破表,彩妝師要教大家紅色口紅塗抹秘技,一要揉色、二唇角要乾淨俐落,掌握兩訣竅不難在派對中吸睛。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