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京中玉健康樂活報】打破一般人對養生費時耗力的既有印象,提供簡單有效的保健小撇步,讓您輕鬆擁有健康好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25 第7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育兒須知:解決寶寶睡眠日夜顛倒問題
   
健康NEWS:幹細胞應用.讓腦麻兒現曙光
   
活動快遞:溫馨五月天 幸福孕期.百樣福袋好康獎不完!
   
 
 
●育兒須知
解決寶寶睡眠日夜顛倒問題
文/林惠婷

Part1觀念篇:寶寶6個月大前無晝夜概念

醫學研究指出,不同體質、不同年齡、不同運動量的人,對睡眠時間的長短需求各不相同。但寶寶一天到晚都在睡覺,睡眠對寶寶來說存在著什麼樣的必要性?一天睡眠時間多寡才能符合寶寶的需求呢?

優質睡眠有助生長發育

「一眠大一吋」一語道出睡眠對寶貝的生長發育相當重要。林口長庚精神科及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表示,在身體生長發育方面,孩子進入深睡期時,大腦會刺激內分泌,幫助分泌生長發育非常重要的生長激素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這也是為什麼孩童睡眠充足有助於成長的原因。

未足歲前每日睡眠超過16小時

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睡眠的時間與長度也會有個別差異。一般而言,0∼1歲的寶寶因生長發育所需,一天睡眠的時間約占16小時以上,並且尚未建立日夜、節日的概念;直到寶寶6個月大以後,開始有晝夜分別後才會建立一套自己的睡眠規律性,所以父母要等到寶寶月齡6個月以後,才能有效解決寶寶日夜顛倒不睡的困擾。

Part2 原因篇:找出寶寶日夜顛倒睡眠原因

有哪些因素會造成寶寶作息日夜顛倒或半夜驚醒呢?黃玉書醫師表示,可先從觀察寶寶是否感冒、腸胃不適、對食物或環境過敏、衣物不恰當、肚子餓或長乳牙的情形,來瞭解影響寶寶無法安穩睡覺的原因。

感冒.中耳炎

寶寶感冒發燒使身體不舒服,若伴隨中耳炎更會煩躁不安。另外,如果有中樞神經的問題,包括腦性麻痺、聽障、眼盲等,因生理上的異常,比較無法建立正常的日夜周期,而有日夜顛倒的睡眠問題。

腸絞痛.腸胃不適

腸絞痛的情形,一般發生在2∼4周大的小嬰兒,4∼6周會達到高峰,通常在4∼6個月大時症狀會慢慢改善。有腸絞痛的寶寶會在天黑後開始哭鬧不安、臉部脹紅、膝蓋縮起或是握拳踢腳,並且有腹脹現象(俗稱膨風),要等到過快的腸蠕動消失或排氣後才會緩解,因此哭鬧情形可能會持續到半夜,但白天又恢復正常。

改善腸絞痛的解決方法首先要調整寶寶的餵奶習慣,餵奶時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由於脹氣是最常見的症狀,所以可做腹部按摩或在肚臍周圍擦嬰兒用薄荷油,再用溫毛巾敷蓋,幫助嬰兒改變姿勢促進腹部空氣的排出,排氣後也會舒服許多。

食物.環境過敏

嬰幼兒對食物的過敏反應,普遍常見的為牛奶過敏,許多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導致常從睡眠中醒來,一整天的睡眠總時間也明顯偏少。如此一來,因睡眠時間不足間接影響情緒,讓寶寶很容易煩躁不安,要減輕寶寶的過敏症狀,首先必須由飲食習慣著手,其中增加母乳餵哺率是最好的選擇。

另外,應該盡量減少生活環境中的塵蟎量以避免過敏。避免使用地毯、床墊或填塞式家具等容易藏匿塵蟎的家具,定期清洗床單、寢具及椅套,並用高溫曝曬的方式充分使塵蟎遠離居家環境。此外,也建議避免養貓、狗等寵物,遠離動物毛髮的接觸,才能有效杜絕塵蟎過敏原。

Part3 解決篇:從正確睡眠習慣與營造環境開始

除了從可能原因找出寶寶夜間哭鬧不睡的對策,夜間睡眠時正是成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從小培養正確的睡眠習慣,並且為寶寶建立適合睡眠的環境,寶寶睡眠品質的提升將有助良好的成長發育。

(採訪諮詢/林口長庚精神科及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

~原文刊載於2011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top
 
●健康NEWS
幹細胞應用.讓腦麻兒現曙光

隨著國際生技醫療的發展,幹細胞的多功能性快速的被開發與應用,其中臍帶血、臍帶過去視為生產後的無用醫療廢棄物,因取得方便與安全的優勢,而成為幹細胞移植及研究的重點項目。2008年訊聯與台大醫院合作以自體臍帶血進行腦性痲痺(Cerebral Palsy,CP)的研究,展開臍帶血自體應用的新一頁。

腦性麻痺通常發生於孕婦懷孕早期受到感染、早產或難產造成缺氧、或是出生後腦部受到感染等等,一般估計每300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腦麻兒,主要表現是肌肉控制的障礙,也可能同時有視覺、聽覺、語言或是學習上的障礙。訊聯至今已協助國際醫療及研究機構近10位的腦麻患者接受幹細胞治療,多數的臨床顯示都讓人員感到相當鼓舞,其中腦麻患者S小弟已經可以開心打羽球,為腦痲患者帶來新曙光。

top
 
●活動快遞
溫馨五月天 幸福孕期.百樣福袋好康獎不完!

top
 
●訊息公告
2011全國巡迴文藝營熱身賽,開跑!
小品,敘事、抒情、說理等題材不居,2011全國巡迴文藝營網路熱身賽開跑,邀請有創作夢想的你,一起來投稿發表。

幼兒可以學寫字嗎?
太過於正式的寫字練習並不適合幼兒,在引導孩子學寫字時,家長最好能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配合遊戲練習,切勿操之過急,使孩子產生排斥的心理。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