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閱讀橋樑書」?【哈佛人悅讀報】藉由「閱讀橋樑書」讓小孩子跨越圖像式閱讀,同時愛上文字書本,又愛上英語學習! 姑且不論蘋果此次提告是為了捍衛自己權益,或者是有其另外考量,萬一蘋果真的告贏宏達電,那可能有幾種狀況。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3/25 第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教養百科庫:讓寶貝與大自然來場約會
   
bobo Q+A:壓力是幼兒氣喘的主因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雜誌23週年慶.歡樂開鑼!
   
 
 
●教養百科庫
讓寶貝與大自然來場約會
文/康寧護校幼保科兼任講師楊琳

德國著名學者魯道夫斯泰納(Rudolf Steiner)說:「孩子必須在大自然中成長,才能獲得身心平衡發展。」大自然豐富的資源提供孩子廣博的知識,透過視、嗅、觸、聽、味的感官刺激,提增孩子探尋、學習與創造的動機,亦能使精神放鬆達到舒壓的療效。無怪乎科學家、喬治華盛頓卡佛說「大自然像個巨大的轉播站,如果你聽得夠仔細,看得夠詳細,便能揭曉大自然的奧秘。」 而孩子與大自然的互動還有哪些好處?讓我們細細品味。

自然資源為生活增添色彩

孩子都愛吃蕃茄,利用風和日麗的假期,我們全家到「金勇番茄王國」去採摘番茄。聽到可以親手摘果實,孩子們笑得合不攏嘴。一進果園,抓起籃子,馬上就要採摘。我趕緊要孩子先耐住性子,欣賞一下販賣部呈現的「聯合國禮盒」,裡面有各色各樣的番茄。平常我們只吃過大番茄與小番茄(聖女番茄),這裡有荷蘭奶油番茄、黑美人番茄、義大利黃金番茄、甜椒番茄與燈泡番茄…等,奇異的名稱與特殊的口感,讓人大開眼界,更大飽口福。

兒子指著芝麻紅番茄說:「番茄王國裡有這麼多種番茄,動物園裡的鳥園也有好多種鳥…」女兒接著說:「我們去澎湖(海洋館)也有看到很多魚,花市裡有很多花」。是呀!大自然裡有各種萬物,每一種都有它們的特色,都很值得我們仔細觀賞與利用。在豐富的自然資源裡,孩子的感官受到足夠的刺激,就能增進認知發展,並且讓他們舉一反三地聯想起相似的場景與經驗。女兒興高采烈的指著彩色甜椒說:「媽媽!你看有紫色和黑色的甜椒耶!好像玩具唷!我可不可以每一種顏色都買回家!」當天晚上我們全家歡心吃著聯合國番茄與七彩甜椒,內心的感受跟自然資源一樣的豐富與繽紛!

親身體驗大自然的真善美

「媽媽!我們再到牛伯伯生態園去餵鯉魚好不好!」自從去過牛伯伯生態園讓孩子親自體驗以手指、腳趾及飼料餵鯉魚,孩子一直對與鯉魚的互動經驗難以忘懷。剛開始以飼料餵食時,我們還是很保守的用「丟扔法」,牛伯伯看到了立刻過來教授,要我們把飼料放在手掌上,魚群會自動過來爭食,既而以手指捏住飼料放入魚口中。孩子第一次體驗讓魚親吻的感覺,真是又驚又懼,只見6歲兒子呵呵的笑著說:「好養喔!好好玩喔!」3歲的女兒帶著幾分擔憂又想嘗試的心情,最後還是牛伯伯陪著她,拉著她的手放到池中,去感受被魚嘴包圍的感覺。我問她:「感覺怎樣,會不會怕?」女兒平靜地說:「不會!不過我比較喜歡用丟(飼料)的」。後來又到後園的大池塘,那兒的鯉魚更多更大,岸邊已有許多遊客赤腳入池讓魚群爭吮。兒子見狀馬上脫下鞋襪將雙腳泡進池中,只見魚群立刻蜂擁而上,魚兒不停的張嘴碰撞兒子的腳趾,兒子笑開懷的大喊:「來呀!來呀!來吃我的腳呀!」兒子快樂的神情吸引在岸邊觀賞的外公、外婆、爸爸、妹妹,大夥紛紛投入以腳餵魚的樂趣。

問題來自於體驗

孩子在體驗的過程中不停地發問:「為什麼魚要吃我們的腳,這又不是飼料?」「鯉魚為什麼沒有牙齒?」「為什麼我們走到哪魚就會一直跟我們走?」邊拍照邊欣賞孩子陶醉神情的我,深深的發覺,在親身體驗的活動中,讓孩子有更多動腦思考的機會,對於無法回應的問題,我就告訴他們回家再上網查詢資料,不料兒子卻說:「不用啦!我們可以問牛伯伯啊!」

在生態園中因牛伯伯的人力及經濟資源有限,因此呈現較原始的風情,但也讓我們感受到在自然的環境中萬物足以自在安然的生存,無論是結網的蜘蛛、停歇在樹梢的蜻蜓、掛在樹幹上的蝴蝶蛹、四處亂竄的野貓及不畏人群的鯉魚,它們的安然、自在正散發出大自然中最純真與善良的和諧。在遊逛時我不忘要孩子們仔細觀察所見動植物身上的紋路與色塊,「看!美不美,上帝才是最偉大的畫家!」

天然的最好!

偉大的教育家—康美紐司﹝John Amos Comenius﹞深信兒童對於其所要學習的事物,應是實物經驗先於書籍閱讀。但現代雙薪家庭趨增,父母忙碌之餘,電視電玩似乎成為代理父母與孩子長相左右。然研究顯示,只要在電視螢光幕前坐上30分鐘,人的新陳代謝與活動力都會下降。電視節目快速出現的聲、光、色並不能刺激腦部思考區域的發展;相反的,電視的色彩刺激,幾乎全由右腦處理,會削弱左腦的功能,影響孩子對語言、閱讀、分析能力的培養,及減弱聯繫左右兩腦間的神經發展。所以,越常與3C產品為伍的幼童,當留心其思考與想像力的降幅,及會變得被動與焦慮的可能。醫學研究已證明常去戶外的孩子比較活潑、有自信,抵抗力較好,過敏率也較低。因知,有利於孩子身心發展的資源與教材還是「天然的最好!」

~原文刊載於2010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詳細文章內容,請至bobo小天才親子網站閱覽

top
 
●bobo Q+A
壓力是幼兒氣喘的主因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氣喘兒越來越多,除了可能是居住環境的改變外,近來有研究證實,來自於家裡的壓力,確實會讓幼兒比較容易出現氣喘的機率。南加大USC Keck醫學院研究指出,住在一個有壓力的家庭再加上交通污染程度高的地方,比只是住在交通壅塞地區卻沒有家庭壓力的孩子而言,罹患氣喘的風險較大。此外,若母親在懷孕期抽菸,孩子又有家庭環境的壓力時,氣喘的機率更是加倍。(資料來源:國際厚生新聞)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雜誌23週年慶.歡樂開鑼!

媽媽寶寶雜誌2010年4月10日歡度23歲,邀請媽媽寶寶的所有讀者一起參加「愛的日記、健康寶寶公益運動大會」,並與兒童福利聯盟共同關懷弱勢兒童!
活動時間:99年4月10日(六)下午1:30起
活動地點:京華城B3地心引力表演場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9年3月28日截止
報名費用:NT$200(將捐贈予兒童福利聯盟「關懷弱勢兒童」專案)

top
 
●訊息公告
udn網路城邦網聚 邀你大手牽小手
陪孩子說故事、陪孩子玩創意,大手牽小手•閱讀齊步走,udn網路城邦網聚,邀您享受一段幸福的親子時光!4/18,我們信誼基金會見!

秒殺超級跑車!「SSC.A」地表最極速火箭車!
當各類型超級跑車還在極速420多公里爭得你死我活時,這款絕對稱得上是地表最極速的英國「SSC.A」實體火箭車型已經被打造完成。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