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0/06/23 42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主題報報/用生命刻畫台灣的地圖繪製師——連鋒宗
如果你出去玩,坐車時不會打瞌睡、喜歡看車外、對圖形敏感、喜歡觀察和記錄看到的事物,那你一定喜歡「讀」地圖。 ...
□ 藝術達人/寫生技藝高超的花鳥畫家——黃筌
你曾經到戶外寫生過嗎?在風景、人物、花鳥動物等這麼多的寫生素材中,你覺得動物容不容易描繪呢?...
□ 熱賣好書/The Book Book 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
轉動創意攪拌機,爆出無限想像! 迴紋針作成斑馬和魚骨、鉛筆刨片變成翅膀和雞冠、橡皮擦製造閃電和波浪……你也可以和洋蔥一起說故事哦! 藝術家蘇菲•佩脫瑪琪邀請孩子進入一趟獨特、詩意的圖畫書的創作之旅,探索各種顏色、媒材、形狀和感覺 ...
藝術教育
達文西的發明──我也會!發明王達文西的秘密
日  期/ 2010.06.27(日)
時  間/ 下午2:00-3:00
講  師/ 段清文
講座詳情

 
 
主題報報

繪製地圖長達20多年的連鋒宗,長期觀察和記錄台灣各地的聚落存廢、道路變遷、歷史遺跡、老樹資料等,對台灣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感情。(上河文化、編輯部)

《台灣百岳全集》裡收錄了台灣山岳的古今對照圖片,還有地理位置和等高線圖,是熱愛登山的連鋒宗最得意的作品之一。上面兩張相隔7、80年的雪山,似乎沒什麼改變,但爬山的人已經一代換過一代了。(上河文化、編輯部)

電腦繪圖師把實地勘查過後的資料,一一修正。(上河文化、編輯部)

用生命刻畫台灣的地圖繪製師——連鋒宗 top
文/江姿蓉

如果你出去玩,坐車時不會打瞌睡、喜歡看車外、對圖形敏感、喜歡觀察和記錄看到的事物,那你一定喜歡「讀」地圖。
                    ─連鋒宗
你畫過自己住家附近的地圖嗎?「自從我繪製地圖以後,才開始觀察、關心住家附近的環境變化。」地圖繪製師連鋒宗分享他因為關心住家環境的變化,於是開始閱讀相關的歷史和地理,了解巷口那座土地公廟的由來、查到汐止的古地名是「水返腳」、認識公園裡的百年老榕樹...「當你開始繪製地圖時,就會發現到處都是花果山、水濂洞,對這塊土地也會非常珍惜、有感情。」
*沉迷在山林和線條之美
為什麼會從事地圖繪製的工作呢?「因為喜歡登山,所以踏入這一行。」連鋒宗從大學時代就經常到圖書館複印地圖,作為登山前研究路線的參考資料,當時他和同學常常沉迷在一張張由黑白線條所構成的資料圖像,「看得懂地圖的人,可以從地圖上讀出濃厚的趣味和故事來。」在一般人眼中,這些線條和色塊頂多只是一種參考座標,他卻能把它們化為具體的形象,神遊其間。進入社會工作後的 20 多年來,這個喜愛爬山、讀地圖的人,一直和這些美麗的線條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踏遍全台灣,記錄土地的愛
20 多年前剛開始繪製地圖時,一切都靠手工製作,「一張跨頁的圖,光是等高線就要花 8 天的時間才完成。」看到連鋒宗的雙手到現在都還留有厚厚的繭,就知道他當年所下的苦功。近 10 年來,繪製地圖的方式改變了,靠著衛星和電腦的幫忙,很快就能繪製出精準的地圖,不過,為了讓地圖更貼近現況,還是得一步一腳印的實地勘查,「平常人出去玩只要找到目的地,我們家出去玩的時候,隨時隨地都在做地圖校正的工作。」
20多年來,連鋒宗踏遍全台灣,為了記錄對故鄉土地的愛,他深深覺得地圖的繪製工作,不單是要把瞬息萬變的地理資訊,利用各種符號、註記、線條、色彩等,正確的標示在有限空間的紙圖上,也要將歷史的記憶,像老地名、歷史遺跡、古道、老樹資料...做適當的記錄,「它不只是一張地圖,我們的家鄉就在裡面。」連鋒宗要讓地圖不只是一種「找到目的地」的科學工具,也要成為具有美學與人文深度的地理百科全書。

 
藝術達人

黃筌|《寫生珍禽圖卷》|設色 絹本|41.5×70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國立故宮博物院、編輯部)

寫生技藝高超的花鳥畫家——黃筌 top
文/陳淑娟

你曾經到戶外寫生過嗎?在風景、人物、花鳥動物等這麼多的寫生素材中,你覺得動物容不容易描繪呢?動物寫生要有敏銳的觀察,才能描繪得栩栩如生。看看《寫生珍禽圖卷》這幅畫中,有哪些動物?你可以叫出牠們的名字嗎?6 隻腳的昆蟲有哪些?2 隻腳的鳥有哪些?4 隻腳的動物呢?
*寫生功力深厚,動物活靈活現
《寫生珍禽圖卷》是五代西蜀畫家黃筌(903?965)著名的作品,整幅圖畫裡的小動物分布在各處,沒有一定的格局與主題,傳說這是他給兒子黃居寶作畫練習用的稿本,所以沒有完整的構圖。雖然只是練習稿本,還是看得出他對這些鳥雀、昆蟲和烏龜的細膩觀察,像畫裡的各種鳥雀,有的低頭吃東西、有的飛翔、有的靜止不動……精確的造型、生動活潑的動作以及唯妙唯肖的表情,似乎讓這幅圖畫裡的動物都有了生命,活了起來!
read more…

 
熱賣好書
 
The Book Book 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 top

作者/蘇菲•佩脫瑪琪 (Sophie Benini Pietromarchi)
譯者/羅婷以
定價/350元

特價/277元

轉動創意攪拌機,爆出無限想像! 迴紋針作成斑馬和魚骨、鉛筆刨片變成翅膀和雞冠、橡皮擦製造閃電和波浪……你也可以和洋蔥一起說故事哦! 藝術家蘇菲•佩脫瑪琪邀請孩子進入一趟獨特、詩意的圖畫書的創作之旅,探索各種顏色、媒材、形狀和感覺 read more…

 
訊息公告
邀好友瘋世足!讓美食滿足熱血魂
球迷們期盼已久的世界盃足球賽已登場囉!精彩賽事怎能獨自宅在家,快號召好友們至運動餐廳吃美食、看轉播,盡情揮灑熱血支持喜愛的球隊吧!

讓孩子了解造假之錯誤行為
藉由披羊皮的狼的故事讓孩子了解:野狼披著一件羊皮就以為萬無一失,可以好好享受美食,沒想到竟把命給弄丟了,真是得不償失。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