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2/07/04 94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當期精選/紙藝魔術!平面立體變變變
當我們拿起一張紙來創作時,不管主題是親愛的家人、喜歡的動植物,還是奇幻的夢境、旅遊的回憶,或者想要表現喜怒哀樂各種情緒,我們可以怎麼做?

□ 藝文訊息/立體達利,跳出畫框!
看著達利的畫作,你會不會好奇,這麼超現實的景象如果成真,那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 熱賣好書/《如果有一天》

這是一本角色扮演的書,可以讓小朋友抒發內心的渴望,或許是他快樂的展現,也可能是向外求救的警訊,這本書讓親子可以一起來玩,能啟發小朋友想像力、強調自我探索和自我認同的圖畫書。

【會動。繪動】

不會動的動畫!
把幾千張圖濃縮成一本圖畫書,動畫要如何把簡化成幾頁圖片,完成說故事的任務呢? 典藏六月微影展!!!

明信片說故事~

當期精選

談起立體書、談起紙雕和摺紙,洪新富老師就充滿孩童的興奮和活力。

扶風文化的門口掛著兩隻雄糾糾氣昂昂的動物頭像,一隻是公牛,一隻是雄鹿。

紙藝魔術!平面立體變變變 top
文/王鐘銘•圖/陳瀅晴、扶風文化

當我們拿起一張紙來創作時,不管主題是親愛的家人、喜歡的動植物,還是奇幻的夢境、旅遊的回憶,或者想要表現喜怒哀樂各種情緒,我們可以怎麼做?

用畫筆在紙的平面上畫出顏色、畫出線條,描繪出我們觀察到或想像到的一切,這是其中一個作法,但是用紙來玩創作,不只能利用它的平面喔!紙張是一種很適合從平面變成立體的材料,它容易摺疊、擠壓、切割、黏貼,不需要花費太大的力氣,就能揮灑創意,創造出一個 3D 作品來。

洪新富老師說:「一張紙,對臺灣的孩童而言,它不會只是一張紙,它,可能成為一艘船、一隻青蛙、一架飛機...一個童年的夢。」就讓我們來試試看,跟著洪老師玩紙藝魔術,平面變變變,變成驚喜的立體作品。

*暖身運動

首先,我們利用一些簡單的動作,當作平面變立體的暖身運動。用眼睛看、用手操作,用心體會立體的感覺。

〔揉一揉〕


當我們擠壓搓揉一張紙,它的平面會變得凹凹凸凸。這時候我們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創造了立體感。可別小看這個簡單的動作喔!它展示了平面變立體的基本概念,就是:在擠壓之後,平面上所佔的面積變小了,轉換成立體空間。

〔摺一摺、捲一捲〕


摺一摺和捲一捲是另種有趣的方式!本來只是平平的紙,摺一摺和捲一捲之後就會產生各種千變萬化的立體效果。嘗試一下看你還可以做出什麼樣的立體造形呢?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七月號•第95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藝文訊息

達利於1946年創作的油畫《聖安東尼的誘惑》裡有長腳白馬和長腳大象,看起來既奇妙又詭異。達利把其中背著尖頂方碑的大象做成了銅雕。 達利|《太空象》|銅雕|1980年。

在達利1937年《燃燒的長頸鹿》畫裡有滿身抽屜的女人和燃燒的長頸鹿,在這個雕塑中,達利把女人、火和抽屜都結合起來。 達利|《燃燒中的女人》|銅雕|1980年。

立體達利,跳出畫框! top
文/王鐘銘•圖/時藝多媒體、陳瀅晴

達利有多瘋狂,相信面對他的畫作就能一眼就看出,也因為他的瘋狂,所以他筆下的異想世界總是讓人驚訝不已。看著達利的畫作,你會不會好奇,這麼超現實的景象如果成真,那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讓我們來看看,達利作品中的奇幻景象怎麼變得立體。這裡所說的立體,並不是立體主義,儘管達利的確曾經熱衷過立體主義,但是在這裡要讓大家體驗的,是達利把平面畫作中的元素以雕塑的形式重新創作,成為在真實世界中實實在在存在的物品。


《記憶的延續》是達利最有名的作品之一,相信大家都對那個四處攤著的軟時鐘印象深刻。這裡有好幾個雕塑,主題都是畫中的時鐘。達利不斷創作這個主題,可見他多麼想要挑戰我們對時間的觀念。

有趣的是,明明是軟軟的東西,卻是用青銅這麼硬的材質來製作,又再次給我們的腦袋衝突一下。

撇開達利畫作以及他經營的主題,其實光光看他的雕塑就很有意思,尤其是他畫作一方面脫離現實,另一方面又有精巧的細節,往往呈現奇幻的童趣。畫面中這隻蝸牛和上頭的天使,是達利受到佛洛伊德理論的影響而創作的,但是不去想這些,光光看他們的可愛模樣和向前直衝的姿態,真是有趣極了。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七月號•第95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熱賣好書
《如果有一天》 top

作者/作者:勞拉•路克
繪者/馬克•布塔方
譯者/馬筱鳳
定價/260元

特價/205元

這是一本角色扮演的書,可以讓小朋友抒發內心的渴望,或許是他快樂的展現,也可能是向外求救的警訊,這本書讓親子可以一起來玩,能啟發小朋友想像力、強調自我探索和自我認同的圖畫書。read more

訊息公告
訂文學類電子報,沉浸書香再抽好禮!
古人說的好:「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讓我們跟著文學類電子報,一起沉浸書香、悠遊書海,探索新世界、事物。現在訂報,還可抽好禮!

圓環特色有機小店 堅持在地食材
圓環強調水綠樂活,進駐圓環的店家也以天然為號召。店家運用在地食材,將飽滿的有機黃豆,加水磨成細白的生豆漿,樸實的古早味就這樣產生。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