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6/27 第1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162】離開的理由
主 編│羿樺
 
本期大圖由所小油提供,日式老建築安安靜靜的待在溫州街上。

獨獨手札:離開的理由
獨獨Book:《酷兒的異想世界:現代家庭新挑戰》
獨獨Book:《Behind The Zines: Self-Publishing Culture》
獨獨鮮事:{小小家}6.29 (五) 屬於一個人的靜謐時光─黃培育吉他概念創作分享會
獨獨鮮事:{有河家}「青梅竹馬」特映會
獨獨鮮事:{東海家}如果給我們一把槍——酷兒次文化在公共空間的位置與實踐
獨獨招募: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編輯手札

*離開的理由

文/沙貓貓

5/11/2012 11:10:44 PM

去年(2011)七月,依舊在一堆日常事務、工作、稿件中抽出一些時間,在截止之前,把計劃案送了出去,生活好像並沒有因此有什麼改變,不焦急,也不擔憂。因為每日醒來擺在我眼前等待?要處理的事情,讓我根本無瑕去多想其他。

八月中旬,收到了下旬的面試通知,心裡雖然有一些忐忑,但決定將這件事情交給命運。面試完隔天,我就收到了決選獲獎通知。

2011年,我拿到了2012年雲門流浪者計劃的補助,將前往中國兩個月,探訪當地的獨立書店。

然後,日子並未因為得獎有任何的改變。我沒辦法為大半年以後的事情做任何盤算:眼前的一切,對我來說步步都是必須攀過的險峰,尤其,除了書店的工作、課程、協會、生活種種之外,手上還有一本譯稿等待完成。

今年三月,離原先預定離台行程只剩下兩個月,譯稿應該要在四月底交出。四月中旬,也許因為壓力,因為大量用腦,終於生了場大病,幾日完全無法動工,決定延期離台的日期。

五月八號,把稿件全數交出,開始瘋狂的整理所有被我擱置的書店工作、家務,寫信詢問友人去中國的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研究旅社、聯繫一些預計探訪的書店......一切的一切。

離開台灣,倒數三天,我很清楚自己已經不是二十幾歲的時候,能夠輕鬆地把一切拋下,然後人間蒸發整整好幾個月,因為在台灣,我心所繫的這間小小的書店,撐得非常的辛苦,而我很明白,如果這一趟回來,我再沒有做一些改變,路,是很難走下去了。

我記得,當時得獎的時候,花蓮凱風卡瑪的培瑜曾經恭賀我,並且跟我說,她知道我的計畫並不是為了任何人。這句話,我想了很久,很久。我想,是的,特定為了「某個人」,甚至是我自己,不是。但,那確實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但不一定要是中國。

當時提給雲門的計畫理由,為什麼是中國,我想,當初所寫在計畫案裡的原因,跟現在的想法一樣,沒有任何改變,改變的是情勢:書店所面臨的困境更加嚴峻。從提出計畫案之後,每隔一小段時間,我就會看到哪邊、哪家實體書店又倒閉的消息。

我想要在我們見證這些倒下的書店的時刻,聽見那些原因、看到那些無法衝破的困境,然後,從這些原因這些困境裡,想出結合的方法、一起走下去的可能。

是,我想要串連。但我想要串連的,不只是書店與書店之間,而是與你,每一個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我希望能夠讓每一個我的讀者看見,再一次更深刻的透過我的報導也好、探訪也好,感受到它們存在的美好與力量。

第一站,香港,接下來是中國16個城市的挑戰。我不見得走得玩,但我想,能走多遠,我就走多遠。

下面,是我寫在計畫案裡的「出走」理由,願這段時間,你們好好照顧小小(拜託!),而我,會努力踏出一條,我們可以精彩的活下去的路。

「我不知道,我能夠走多遠。但這一趟旅程,在這個時間點,非想辦法去不可,源於一個迫切的原因:實體書店消逝速度的加遽。無論在台灣、中國,或者世界各地,都有相似的處境。

2006年5月因為一場「意外」,我在永和成立一間獨立書店「小小書房」。為了理解自身存在困境的原因,我以一個月一間書店的緩慢速度,走訪台灣各地的獨立書店。兩年後,2008年底,預估將面臨書業的巨大變動(誠品全面轉寄售制),我們與台灣東西南北八家獨立書店,合組為「集書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希望可以讓讀者、出版社關注到「另一種通路」的存在;2010年,面對忍無可忍的折扣戰,八家書店再發起「反折扣戰」研討會。折扣戰之後,「走進獨立書店」,把讀者帶回實體書店,成為我另一個努力的方向。現今,還是進行式。

同時,為了瞭解書業變遷對於鄉鎮書店的影響,2009年我們開始往東部、極南部,以腳踏車慢行的方式,進入鄉鎮探訪小書店的存在,以探觸它們真實的處境。城鄉差距的擴大在這段旅程裡獲得了證實:e化的腳步,未能為一向藝文資源缺乏的東部帶來「雨水」,而是更加窘迫。小書店在鄉鎮地區的全面消失,並非不能預期,2009年底,一篇聯合報<120鄉鎮找不到一家書店>的報導,震撼許多關切台灣閱讀狀況的愛書人。

投入書業五年間,我確實累積許多台灣書業變遷的資料,同時,亦持續地蒐集、關注世界各國實體書店、獨立書店起落的新聞。絕大部份是令人沮喪的,但亦有值得欣喜,在網路書店、電子書的夾擊下,找到生存之道的實體書店。在全球實體書店、獨立書店面臨經營困境的情況下,一些國家因為長久以文化保護政策,來確保書店的文化多樣性,如法國、德、韓國日本等地皆是。倘若能夠得到這些地區的第一手資料,對於台灣未來書店風景的想像,或許會有強大的助力。

然而,不往「先進國家」探訪,而選擇中國,作為考察書業變化的地點,原因很多:第一是,因為使用語言的接近,能夠使我獲得最大的訊息量。其二是,幾乎跟台灣反折扣戰在相同的時間點,中國推出「85限折令」。面臨折扣戰的影響、網路書店的強勢、電子書的投入、文化城鄉差距的拉大……等等議題,中國,無論書業組織與官方,都想有所作為,亦有其激烈的討論。中國書業的種種處境,都與台灣非常相似,但相較於台灣官方、讀者,傾向以「自由市場」決定未來書業的樣貌,我想中國的經驗有我可以學習之處。

我習慣親眼看見、親耳聽到,去蒐集我所需要的資訊,再透過訪問、探訪,深入這些資訊背後,不同環節參與者的觀察與省思。或許我的這一趟旅程,無法挽救台灣目前一年以一百家的速度消失的傳統書店,但是,我期望它能夠成為,未來以一年一百家的速度(雖然,現在可能連一年一家的速度,都沒有),再度興起的獨立書店之,經驗之旅。」



「獻給這一個千年的書店備忘錄」部落格
http://smallbooks.dinstudio.com/

或可到FB搜尋上述同名的社團,要求加入。

 

{女書推薦}

《酷兒的異想世界︰現代家庭新挑戰 》
∥琳達.史東.費雪、雷貝卡.哈維  著
∥心靈工坊  出版


{好樣推薦}

《Behind The Zines: Self-Publishing Culture 》
∥R. Klanten  著

∥Die Gestalten Verlag  出版


當男女同志、雙性戀與跨性別青少年的出櫃年齡逐漸下降之際,愈來愈多有關孩子的性別課題,已成為父母左支右絀的教養難題。本書兩位作者透過五個家有酷兒青少年的案例,讓我們看見酷兒成長過程中的沉重,以及家人的困惑與迷惘,並藉由「建造避風港」、「開啟艱難對話」、「滋養酷兒特質」、「鼓勵蛻變」四大歷程來帶領我們走向肯定差異、坦誠合作與相互扶持的成長之路。 ...more 這些獨立出版的小書內容隨性、材料隨意, 能夠以千奇百怪的印刷及裝訂方式誕生, 不論是思想或是形式皆不受任何限制。 有點像一本貼滿票根的私人記事, 它也可以是日常隨處窺視的生活攝影集、 或是平常太會碎嘴而成就的一本雜亂詩集、 插畫很有特色,也可以從製作一本Zine開始插畫家的繪本之路, 如果夢想是當太空人的話, 可以先在這裡練習選個漂亮字型來排列難懂的科學公式。 ...more

{小小家}
6.29 (五) 屬於一個人的靜謐時光─黃培育吉他概念創作分享會
時間:6.29(五)7:30pm
樂人:黃培育(吉他)、陳俐瑾(手風琴)
地址:小小書房,小小cafe,永和市復興街36號

認識培育是從《隱形人》這張專輯開始。我很訝異培育的歌,很容易就滲進對城市生活感到疲倦的人心中,透著淡淡的無奈,卻能夠讓人在那樣的疲憊裡,擁有一點點向前的力量。這次他要跟手風琴手一同演出,讓我很期待,不過,可惜我還沒回台灣。 對工作、生活,一成不變的自己累了?倦了?來聽培育唱歌,你會得到撫慰的。 ...more


{虎尾厝家}
「青梅竹馬」特映會
時間:6/29(五) 8:00pm
放映影片:「青梅竹馬」﹝Taipei Story﹞
※劇情片/105mins/Color/1985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二樓)


80年代開始起飛的台灣新電影之中,楊德昌這部「青梅竹馬」其視野格局以今日眼光來看都可說是最大最深的一部,其間值得探討思索的議題範圍龐大且繁雜:從阿隆﹝侯孝賢﹞和阿貞﹝蔡琴﹞這一對青梅竹馬之間的感情問題,可以拉出阿隆和阿貞的父親那一代之間的價值及思維如何衝撞或轉移;阿隆和幼時少棒隊教練的女兒阿娟﹝柯素雲﹞是另一對青梅竹馬,對照阿貞和同事小柯﹝柯一正﹞之間的另一種辦公室曖昧,可以反映出八十年代迄今的兩性意識變遷的軌跡;同時阿隆另一幼時少棒隊同學阿欽﹝吳念真﹞與其妻﹝楊麗音﹞之間瀕臨破敗的婚姻家庭,更是絕佳的第三對照組,甚至可以一路往後對照追索至「一一」﹝別忘記柯素雲和吳念真在一一裡是什麼關係﹞;人物關係複雜但情節十分清晰,楊德昌游刃有餘還把觸角延伸至美日兩大資本主義強勢文化對台灣的影響,同時更隱約冷冽地指刺﹝中華民國﹞國族建構基礎的脆弱及崩毀。
...more


{東海家}
如果給我們一把槍——酷兒次文化在公共空間的位置與實踐
時間:7.7(五)7:00pm
與談人: 柴(《集體心碎日記》作者)、威威(得體動物雜誌計畫發起人)
地點:東海書苑(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4號)

繼2006年出版關於女同志情感和異鄉離散的短篇小說和詩集《一則必要的告解》(聯合文學)後,2012年作家柴第一本關於酷兒、關於情慾、關於孤獨與愛的青春自白。集合2008年至2011年在美國西雅圖所見,將美西的酷兒群像凝結成十萬字的長篇,透過描寫愛、慾望以及投入社會運動的歷程,顛覆華裔移民及女同志身份被媒體形塑的主流圖像,解開一件件女同志情慾的鈕釦,也一層一層剝除消費社會底下的和平假面。從同性戀、雙性戀至多重伴侶,從無政府主義至行動主義,作者描寫在體制縫隙下歪斜成長的青年,剝開酷兒次文化底下個人的獨白至集體的實踐,不斷地與生活碰撞以搓揉出肉身與歷史的相連。
...more


 

*招募小書店∣獨立書店∣報馬仔
你家附近有小書店∣獨立書店的蹤影嗎?你願意提供這些獨立書店的訊息給我們嗎?請傳給我們這個小書店∣獨立書店的圖片、地址、電話,最好還有老闆的連絡方式!也就是說,如果你本身是獨立書店,歡迎告訴我們你的存在!請 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徵大圖,【創意,俯拾皆是】 等你來投稿!
在我們生活周圍,你是不是常看到一些別出心裁的創意設計呢?譬如在等公車時,意外發現公車亭的設計有別於一般,讓普通的公車亭成了拍照的好景點;或是在街頭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像是傅慶豊在的「百家姓」雕塑、台北奔牛節的牛像彩繪等,將市容裝扮的更加活潑,抑或是極富創意巧思的街頭藝人表演,總令人不由得駐足欣賞。生活中隨處可得的創意,不僅增添了生活上趣味,更激盪了有趣創新的想法。別害羞,快來和我們分享你在生活中所發掘到的創意,徵圖:相片或者繪稿皆可,330x220pixel,150dpi,附上你的部落格或網頁或介紹,入選作品會在每期電子報秀出你的創意來喔!請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與文編義工持續增募中!目前電子報分成文字編輯:催稿、蒐集文字、圖片;網頁編輯:要會用網頁編輯器喔,將電子報上傳、發報;以及美術 /網頁設計,會圖稿設計、banner、flash等,來加入熱血義工的行列吧!

主編/羿樺
下午以前,外頭的空氣聞起來像是露天游泳池一樣透明,之後,轉換成期待午後雨模式。

 

新手爸媽理財計劃
在物價高漲的低利率時代,掌握夫妻要有理財共識、選對理財工具……等重點,並定期檢視儲蓄、投資目標,隨時調整,這樣一來就能沒有負擔、輕鬆育兒囉!

仲夏7月天的海邊
7月仲夏海邊依然會有豐富的生命,牠們白天多躲藏在岩縫中或岩石下,晚上出來活動及覓食。哪些生物無懼墾丁7月豔陽,牠們又是如何度過這炎炎夏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