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6/22 第1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一行武俠浪潮第一波!!!
武林花絮 戲仿經典
活動快報 【明日武俠】,第七屆溫武得獎作《丹青地獄》妖魅騷亂上市!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者:

  【焦點武俠】上場的是一行武俠徵稿的首波來稿。這也是【武俠,非你不可】系列活動的第二彈。首先要跟各位道歉的是,在136期,徵稿啟事寫到〈恐龍〉為卡爾維諾所作,此為本人的大謬誤,該小說係蒙德羅梭的小說,卡爾維諾僅只引用,並非書寫者,相當抱歉造成各位的困擾。我已修改內文,請見一行武俠徵稿啟事更正版
  而以一行武俠目前的來稿質素來說,比起上一波的微武俠顯然更為出色而有萬千的姿勢。所謂一行武俠的設計,本就有與詩對決的概念,亦即,書寫者必須在限定一行35個字以內竭盡所能將所有本事發揮開來──這個高度擠壓狀態的本身就是詩意的爆發
  是以,這一次的活動惹出在現代詩領域表現傑出的蔡仁偉eL陳子謙等詩人一試身手,微武俠十人得主的秋山澪亦繳出了教人會心的作品,同時還有魯諾這樣語法另有意指的新人出現,而謝國爗隱心等對武俠形式持續進行書寫的老面孔亦在支持行列裡……
  我個人相當欣喜地看見一行武俠的首波來稿便有著更勝微武俠徵稿的氣勢。本週開始將陸續刊登優秀的一行武俠作,敬請期待。
  【武林花絮】的部分,則有新生代秀異小說書寫者林俊穎記無忌榮獲第七屆溫武二等獎之《丹青地獄》所寫的推薦文。林俊穎在此序裡提出一個觀點:如果金庸陰影是無法超越的,那麼就悠遊其中吧,以金筆金調再玩一趟江湖歷險。在這人人喊著要超越金庸卻又渾身遍野都是金庸血緣的年代,或許這也是個好辦法吧。歡迎各位直接點擊《丹青地獄》購書,一睹溫武得獎作的風采。

                沈默
                  寫於101,6,10

 
一行武俠浪潮第一波!!!
一行武俠書寫群

  〈青春〉
         沈默/著
他記得黃泉劍的奧秘、死者數量和顛峰的滋味,卻想不起年輕時情人的模樣。

  〈減肥〉
          蔡仁偉/著
看到體重機的數字減少,她知道自己終於練成了輕功。

  〈無情劍〉
          eL/著
手中的無情劍斷掉之後,他流下了眼淚。

  〈境界〉
         陳子謙/著
隕石擊碎地球前的一刻,他終於練成了獨孤九劍。

  〈專心〉
         魯諾/著
最強,就是這招。因為這門劍每傳一代就留一招,到我時,就剩這招可練了。

  〈入廚用刀〉
         秋山澪/著
幫主劉緋紅隨手撿來關刀入廚斬瓜切菜,九三幫仝人紛紛準備胃藥自保救命。

  〈磨鍊〉
         謝國爗/著
硬把一塊鏽鐵投入江湖中翻動不已的圓石堆裡,不消幾年,或成刀槍,或成劍。

  〈誰是天下第一?〉
         很多人/著
我,天下第一,旁人欽羨我的風光,問我怎能堅持奮鬥?唉!家裡那惡婆娘逼的

  〈窮寇〉
         隱心/著
面對窗外忽隱忽現的仇敵,他眼泛紅絲手握劍柄絲毫不敢鬆懈。月明櫺映樹影。

  〈江湖〉
         无生劒/著
人出名要趁早,但愈早出名愈早死,愈早出名死愈快,故出名不只要早更要久。

  〈情箭〉
         湛靈/著
都說他箭法如神,但當她揚長而去,徒留他ㄧ箭箭的失意,原來,不過是虛名。

  〈永遠的大俠〉
         花野/著
被迫退出江湖之後,他放下寶劍,改持菜刀,以食濟民,繼續他的俠義之路。

 
戲仿經典
林俊穎

  累積了幾次「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徵文的閱讀經驗,現在回頭一顧,還是這樣鮮明的圖像:書寫者與閱讀者、施與受共創的心靈舞台上,想像力的結界裡,武俠確實是中文類型小說最成熟的一種技藝。也因為讀寫兩方的老成與熱情,樂於遵守這一份閱讀契約,我們簡直是文字城邦的理想公民。

  關於武俠、武林、武功及其門派與祕笈、神兵利器的創造,種種,時至今日,我們或可以公共圖書館比擬,是公開的藏經閣。想當年,《天龍八部》的喬峰、慕容復各自老謀深算的父親終於現身,多年的江湖內幕就要揭開,一穿青袍的無名枯瘦老僧如清風明月點化諸人,「這位蕭老居士最初晚上來看經之時,我已來了十多年。後來慕容老居士來了,前幾年,那天竺僧波羅星出來盜經。唉,你來我去,將閣中的經書翻得亂七八糟,也不知為了什麼。」

  令人遙想起安伯托.艾可《玫瑰的名字》,那駭人的瞎眼老修士則是一夫當關鎮守著迷宮圖書館。

  藏經閣也好,圖書館也好,我們抬頭必然看見匾額上的創始者,金庸。

  是的,我的溫世仁武俠獎閱讀體驗之二是,即使廿一世紀了,今之寫手能(或者根本不願?)逃出金庸手掌心者幾希?

  就如枯瘦老僧所言,你來我去,將閣中經書翻翻,「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有心者不難窺得這就是武俠類型的基因海。

  嫁接歷史場景以拉出寬弧銀幕般之壯闊,羅織歷史人物以模糊真實與虛構,炫學地演繹百工技藝、琴棋書畫以作為道具與戲肉,《丹青地獄》確實是師承金庸的佼佼者。與其說作者亦步亦趨向大師致敬,我覺得更多的是他戲仿、諧擬的本領,力圖寫出一個大師陰影無所不在的「武俠亞種」。

  《丹青地獄》容或有個異族入侵屠城如地獄變的情節,故事並不複雜。作者在「黃河邊、清涼山華嚴寺下的善業鎮」構築了一個封閉劇場也是擂台,調動了萍水相逢的同一批人,在二十年前與二十年後,同樣是殘暴的蒙古大軍如土石流來到的前夕,同樣的命運狀況如捲軸展開。國仇家恨,兒女情長,外加一樣足以逆轉江山、改寫歷史的絕世寶物作為爭奪要角,小鎮、客棧、古寺,對上正邪兩派、佛法、韃子,一場古典正宗的「金派」武俠大戲於焉上場。

  一切似曾相識。然而《丹青地獄》出奇之處,或出於作者對武俠這一體例看似正襟危坐其實是側視、急於注入新元素的態度,譬如電影「龍門飛甲」、「新龍門客棧」之出於胡金銓古意盎然的「龍門客棧」,後出者之新究竟是「創新」還是「嘗新」,看官自行評判。筆隨心走,作者將經典移出廟堂之外,把玩了起來,玩出了獨家炮制的戲仿、諧趣筆調。

  全書起於「本願海」,終於「孽鏡台」,以佛入武,一以貫之的莊嚴——這不正是金祖師爺的拿手好戲?然而從佈局、人心善惡之辨、時局大勢與個人的轇轕,作者游刃有餘在金派金腔裡戲耍,諸多人物與情節皆有所本,閱讀的當下也就衍生了尋思、對照原典的鏡像遊戲,這是「對號入座,買一送一」了。最值得玩味的是作者精心設計的孟一條拉麵功、喜宴大戲的「游天絲」與酒罈古琴大戰、有如黃蓉分身的女主角之防身利器「北斗天官」,更是分明是在向影劇界下戰帖。

  「見與師齊,減師半德。」如何擺脫大師前輩的影響力固然是創作焦慮,真的擺脫不了,悠遊其中另闢蹊徑,自然也是一條路。

  一如不可不訪的觀光景點,金庸藏經閣就在那裡,既是武林中人豈有不識?經典既然已是常識,祕笈早就成了入門資訊。然而時移勢轉,上世紀美蘇兩陣營對壘的冷戰格局必然是金大俠的時代焦慮源頭,今日也都可以免了吧,武俠類型如何開打出新招式、新局面、新天下,《丹青地獄》寫出了一個旨趣盎然的方向。

 
【明日武俠】,第七屆溫武得獎作《丹青地獄》妖魅騷亂上市!
明日武俠電子報
明日武俠025 丹青地獄
出版日期:2012年6月14日/明日武俠 售價:280元 書店、博客來皆有販售
記無忌◎著/葉羽桐◎封面繪圖
第七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二等獎
二十年前,凶殘的瓦剌兵血洗善業鎮,讓「星渚釣叟」悟出那句十分出名、眾人大惑多年的偈語──龍王祖祠,佛陀墓場;丹青地獄,孽鏡神堂。
天才武俠小說家 記無忌 繼《中流楫》之後,另一本以佛入武、如見地獄的「恐怖武俠小說」
林俊穎 專文推薦
作家 李昂、陳怡真、宇文正、陳雪、何致和 血雨腥風推薦!
心存善念,地獄境也是大佛國!
「從書法到丹青,從道藝至佛理,記無忌的武俠世界裡,融合中國美學、哲理,在現代武俠中走出自己的風格。這是一幅場景繁複的武俠佛畫,也是一則耐人尋思的偈。」──宇文正
二十年前,凶殘的瓦剌兵血洗善業鎮,讓「星渚釣叟」悟出那句十分出名、眾人大惑多年的偈語──龍王祖祠,佛陀墓場;丹青地獄,孽鏡神堂。  五明大俠蘇寒食之女蘇雪妍,初闖武林,卻遇上忘返樓掌櫃劉祿昌擁《地獄變相圖》逃出、萬人搶畫之際。冰雪聰穎的蘇雪妍,不但身藏殺人機關「北斗天官」,更在屠龍會眾殺手面前,展現了驚人的家傳見識和武功……  唐昭陵的陪葬之物《地獄變相圖》,不僅是丹青至寶,更是醒世靈藥,若是惡人見圖,如受當頭棒喝;若是修佛之人,則可幡然悟道。
但眾人展開《地獄變相圖》的畫卷,盡是男女雲雨交歡之相,赫然是一幅「春宮祕戲圖」!

「我的荒涼的愛情故事」徵文
你也曾有過愛得那麼熾熱,卻有著無比荒涼結局的愛情嗎?歡迎寫下來與大家分享。我們將選出佳作,寄贈大陸名作家-盛可以令人椎心催魂的新書《道德頌》!

如何早早找到人生志向?
「志向」是安身立命的職涯選擇,也是終其一生追求的目標或價值。在驪歌聲唱的六月,即將步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如何能像林書豪、曾雅妮一樣早早找到人生志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