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9/28 第1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俠友評論 期待他日再相逢──讀趙晨光《他日相逢》短篇系列
武林花絮 【武俠發動】第二宗,明日人計畫,訪談之一:劉叔慧(上)
活動快報 明日武俠電子報年度優異武俠獎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一行武俠二十人名單已於上週公布,誠摯地感謝各位的熱烈參與。在此,我要向秋山澪寂然湛靈隱心等四位徵稿活動得主另外致謝──他們願意把獎金新台幣兩百元悉數捐出(共計捌佰圓整)以作為明武報此後運作此類活動的經費,真是十分感激。這也是對明武報和我的另一絕大鼓勵。
  武俠人缺乏舞台,已經是普遍的事實。這或許是整個年代娛樂、閱讀風氣的轉向所致。但就在這樣困頓的時候,明武報不敢說有多大的影響力,去和動輒百萬獎金的大文學獎比肩,但至少在誠意、熱情與對武俠場域的開發上,都願意有更具備先驅性的概念。明武報能提供的獎金並不多,大概是一般的稿費水準,不過已經是我所能動用資源的絕大部分,也謝謝各位並無嫌棄地來稿,投身活動。
  目前我已將【武俠,非你不可】第三彈徵稿活動規劃完畢,一確認合作對象,這一、兩週內即可公布徵稿啟事。還請各位密切注意,也歡迎繼續提筆煉江湖。
  本週【武林花絮】為【武俠發動】系列活動的明日人計畫,專訪主辦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出版【明日武俠】叢書的明日工作室成員。先登場的為該出版社的總編輯劉叔慧劉總編,且瞧她如何運籌帷幄,促使武俠書種誕生,又是如何在文學獎機制外,進行救援──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就是這種第二次評審(也就是對文學獎評審們的評審)的超帶種作法。
  【俠友評論】係戲雪趙晨光《他日相逢》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與之同入趙俠女的風格武林,看看其筆下人物怎麼樣悠然於武林、相忘於江湖。
  另外容我再次提醒,本報今年設置有「明日武俠電子報年度優異武俠獎」(詳情見本期活動快報),十分期待各位的來稿。

                沈默
                  寫於101,9,21

 
期待他日再相逢──讀趙晨光《他日相逢》短篇系列
戲雪

  灰濛濛的葦塘,暗沉沉的天,太陽氤氳著陰白的光芒漂浮在天上,那一劍揮下的時候,大片潔白的蘆花舞遍了整個小鎮,在一片灰色的背景中恍然若夢。
  那不是蘆花,那是快雪,九月天的,鋪天蓋地的快雪。
                 ──摘自〈誰許一生悠然〉

  繼長篇作品《浩然劍》、《清明記》、《浪跡天涯.卷一》之後,趙晨光女俠今年又於台灣出版新作《他日相逢》,平均大約一年出版一本,有自己的風格,質量是相當穩定;若能持續下去,培養讀者的信任感,奠立自己的招牌,相信看到「趙晨光」三字就直接掏腰包的人會越來越多。
  《他日相逢》集結趙晨光中篇武俠作品,包括:亡命小說〈誰許一生悠然〉、同名人物傳記〈賀蘭雪〉、黑幫生涯〈十二樓〉、驚悚冒險〈古殺邪影〉、尋寶故事〈似是故人來〉,以及師徒情懷〈如星〉,每篇約二到三萬字。
  內容包羅武俠各種題材,呈現武俠的多樣化,同時佐以趙晨光舒緩自然的筆法,在傳統之間,別具新意,特別適合在雲淡風清的午後,讓暖暖的陽光灑在身上,搭配一壺好茶,恣意暢遊品讀。當然,對老讀者來說,還可看到熟悉的人物,另有一番親切感。
  先從第一篇〈誰許一生悠然〉說起。看過《浪跡天涯.卷一》的讀者,對莫尋歡等人必不陌生,其中書末才登場的葉雲生,在本篇終於可以大展拳腳,讓讀者對他有更深入的認識;什麼叫「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什麼是「朋友」?都在本篇有所詮釋。另外有一點,關於編排的次序,私以為既然接在《浪跡天涯》之後出版,就不該把〈誰許一生悠然〉放在第一篇,因為題材和人物太接近了!
  第二篇〈賀蘭雪〉,腦袋第一個反應:作者一定很喜歡「雪」,所以這也雪那也雪的。(笑)場景拉到塞外,「江北賀蘭,江南尋歡」,同樣是風流佳公子,賀蘭雪硬是比莫尋歡狼狽許多。謎之聲:誰叫他不好好練功,心思都在女人身上,才會被人家打著跑──咦是這樣嗎?以下節錄寫賀蘭雪的片段,那付賴皮模樣,躍然紙上。
  他膚色白皙,貌相俊美,一雙眸子笑意盎然,身上換了一件象牙白的錦衣,風城皺了眉頭道:「在塞外你穿甚麼白色,沒兩天就是一身土。」
  賀蘭雪抖抖錦衣,笑道:「沒關係,同樣的衣服,我帶了一打出來。」
第三篇〈十二樓〉,義子背叛養父的黑幫追殺,難免聯想到古龍《流星蝴蝶劍》,短篇自然不及長篇的深廣,不過這篇較著重在義子與養父之情,人物性格也不同,最後的做法與結果當然就不一樣。如果有選擇,你會怎麼做?然後上一篇的「風十里」再度出現,塞外、黃沙、客棧,而外冷內熱的老板風城,就像電影《東邪西毒》張國榮演繹的歐陽鋒,不知是否有專屬於他的故事?
  第四篇〈古剎邪影〉,可說是全書我最喜歡的一篇,一來因為主角莫尋歡是我喜歡的角色,二來作者行文向來如筆名「清朗」般天清氣朗,但這篇卻是重口味的,感覺特別不一樣,也顯見作者的多方嘗試。書中前面才說一群朋友圍著火堆飲酒比試,歡樂暢快,後面卻一個急轉直下,來到荒原上幽森詭秘的小廟,而裡面暗藏的秘密是什麼呢?設定、筆法,還有人物的小動作、細微心思,把「恐懼」寫得入木三分,算是頗為成功的驚悚小品。
  越贏看他不說,也不勉強,只從懷裡掏出一樣物事,那是他在石碑上無意間掰下的一塊,湊近鼻端一聞,果然還有黴腐氣息,他又用手用力搓了搓,搓下一點碎屑,細看了看,不由又是一驚:
  「這是生生被血浸爛了啊……」
  第五篇〈似是故人來〉,相較之下就比較平淡一點,尋寶、冒險,還有一點推理,主要在烘托最後那一個畫面「深沉雪」,類似場景在《清明記》「擁雪城」也寫過,只是一喜一悲,心裡頭的感覺畢竟不同。然後,這篇也是雪來雪去。(笑)
  第六篇〈如星〉,篇幅最長的壓軸作,寫小女俠如星的故事,筆調也是淡淡的,一派瀟灑從容,這樣的架構題材完全可以寫成長篇;若能補足支線,例如北疆刀王、京華七少等人的故事,交叉重疊起來,應該會更過癮。後來查了一下,有另外一篇《羽林郎》,是他師父的故事,只能算是前傳,無法並行,同樣還有《東京夢華》,主角就是京華七少,七比一耶,如果併在一起,咱們小如星若不強勢點,就只能當配角了。(笑)
  其實,趙晨光的作品,即便是配角也讓人掛念疼惜,比如前面〈誰許一生悠然〉的青絲、〈賀蘭雪〉的袁曲、〈十二樓〉的花朝、〈古剎邪影〉的蒙辛,還有最後一篇〈如星〉中的劉成玉等等,儘管有的人永遠上不了檯面,有的人甚至不得好死,他們仍能保持昂揚的姿態,在必要的時候,做出讓自己無悔的選擇。
  最後回頭來說「他日相逢」這個題目。
  君乘車,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車揖;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為君下。
  原出自漢朝百越民謠,講朋友間的情誼,因此趙晨光將之引為「莫尋歡及其友人」系列題名,比如本書前四篇;同時我們也知道單就「他日相逢」這四個字,亦有「期待後會」的意思,所以後兩篇雖然不講友情,選入本書仍然順當自得,尤其〈如星〉最末一句「喂,徒弟,叫師公。」真是一語道盡千言啊!
  以上,期待他日相逢,清朗喝茶中。
                      (本文完)

 
【武俠發動】第二宗,明日人計畫,訪談之一:劉叔慧(上)
劉叔慧與沈默
  沈默第一問:
  由於妳身為明日工作室總編,因此特別想要請教妳,有關至今為止年年舉辦溫武比賽的堅持,以及如何將比賽稿件催生、轉化為【明日武俠】叢書的種種情事,妳個人覺得其中甘苦為何?其理想性與實踐的毅力又指向何方?

  劉叔慧答:
  創辦溫武那年,我剛懷了第一個孩子,溫武和我的長子一起降生於世,於我,真的是類似的情感。蘊育誕生了他,但他又是全然獨立的生命個體,我的責任是撫育和照護,但他的未來方向,我只能期盼,卻無從預期。
  是這樣一種心情護持著溫武,一年又一年,從無人聞問到如今兩岸華文武俠創作圈的盛事之一,其中的辛苦或有,但是更多的是美妙的成就感──原來有那麼多辛勤創作的人,天涯一方,大家各自努力,透過這個獎項成為平台,讓大家彼此知道,相會,相濡以沬,或者彼此砥礪。既是競爭者,更是寂寞道途上的旅伴,同路人。
  這個獎項初始是為了紀念溫世仁先生,我心中的夢幻奇人,他的一生充滿浪漫色彩,創業成功的企業家回饋社會的方式,很少是像他如此的人文入世。我佩服他,想念他,我希望他雖離開這個世界,但仍能夠讓人時時感受他的存在,此所以創辦溫武,我相信,鮮花或是音樂追思會,都比不上一個獎項能夠發掘出來的夢想恆溫,我總想,他在天上,或者年年為了我的笨拙和執念,時而發笑,時而縐眉吧。但我確定,他若是看著那麼多一樣對武俠有著熱夢和理想的年輕作者,仍努力耕耘這塊瘠土──如今亦是沃土了吧,該是如何欣喜。
  得獎作品轉化為【明日武俠】是個必然過程,辦獎不該是放煙火,也不該只是個別作者短暫的榮寵或金錢收入,這些作品必須被擲入市場,被讀者檢驗,而得獎的作者們更不該只是一時的逐利而來,透過明日武俠,希望溫武這個平台轉化成一個永續的舞台,得獎之後,更該是一條不懈的長路,我們持續前進,與自己的作品競賽。

  

  沈默第二問:
  延續上一題,作為出版者,亦即在讀者與書寫者之間的搭橋者,妳如何找到均衡點?畢竟出版是個十分利益現實的行為,在武俠式微的當代,獨有明日工作室不但年年舉辦溫武,願意付出高額獎金,甚至在出版之際還頗有良心地給予作者稿費,俠者風範不言可喻。因此,想請妳談談【明日武俠】在現實方面的收益如何,是否真正對明日工作室作到了金錢方面的貢獻?

  劉叔慧答:
  大概因為溫先生生前對創業的態度就是,「始於公益,終於營利」,他相信良善的立意,加上適當的經營,才終於達到獲利及永續(畢竟所有的企業都必須獲利才行,不然就只能是慈善基金會)。所以初始的辦獎和出版都不可能獲利的。這點我必須代表所有的溫武作者和讀者,向溫先生以及他的後繼者(我的老闆)致敬:他們的支持,信任,才是這條路能夠持續往前的主因。
  出版從來不是投機事業,我玩不起搶標或是賭到一本暢銷書的遊戲,但我相信自己的眼光,品味,以及作者的自制力。明日武俠一路走來,有些作者一瞬而去,相忘江湖,也遇過得獎人在版稅要求上大開獅口,讓我無法應對;也曾有過作品雖然得獎,但我不以為然,所以完全沒有出版計劃。我必須承認,出版是一個主觀而獨斷的行業,有時你和讀者的眼光背道而馳,有時你和你的作者也會反目──這些過程就是出版和創作之所以有趣之處,也因為這樣的成敗,取捨,讓這條路充滿驚奇的風景。
  務實的回答:明日武俠目前還沒辦法獲利,但銷售狀況年年進步。風評亦漸入佳境。(笑)

  

  沈默第三問:
  我仔細看過溫武歷屆賽事的大武俠(長篇武俠)得獎名單,姑且不論第一屆、第二屆係採寫作計畫形式,因此只有首獎作品《找死拳法》和第二屆施達樂的《小貓》出版,這第三屆以後,也不是每一本入圍者都出版的,像第四屆四本小說全數出版反倒是異數,我入選的第五屆則一本也沒有出版,第六屆的五本入圍作亦有一本未獲出版,反倒是我被踢出賽事的《天敵》很幸運的獲得明日工作室青睞而問世。想請妳談談這方面的選擇與判斷基準為何?

  劉叔慧答:
  剛才回答了,出版和辦獎不同,出版有其獨斷和主觀之處,有時是編輯品味,有時是市場考量,這兩者有時同一,有時相異。但結果無人能知。但辦獎則完全尊重我們所聘的評審團意見,這是文學獎的遊戲規則。
  但文學獎的結果,也不全然表彰了作品的優劣,他仍舊是少數(或者單一)評審的審美傾向,也因此在賽事過程中,我們偶然會發現遺珠,它或者背反了當屆評審的審美趣味,但仍引起我們的好奇,希望讓這樣的作品被檢驗──是評審誤殺?或是作品本身確有巨大瑕疵。老實說,我喜歡這樣的挑釁。經典和傳統本就是為了被檢驗和推翻而存在的,我們有責任質疑它,或者維護它。

 
明日武俠電子報年度優異武俠獎
明日武俠電子報

  明武報今年特設「明日武俠電子報年度優異武俠獎」,將從本年度刊載於本報的稿件中,包含讀後感武俠(小說、電影、音樂)評論、各類訪談(本報主編撰寫的文章、【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明日武俠】小說的推薦或自序以及溫武得獎作之刊載,皆不列入評選)等等,選出最能代表今年度武俠風景以及展現武俠可能性的一篇(至少一篇,將視經費多寡有所增加),除贈送【明日武俠叢書】兩本(隨機挑選)外,並發予獎勵金新台幣一千兩百元整,期間為2012年4月到2013年3月止,得主名單於2013年4月底前公布。本報誠摯地邀請各位以筆劍論天下,踴躍來稿。


鈴木一朗──激情的遠端,特別的日常
至今二十多年的職棒生涯中,鈴木一朗總以最簡潔的精準,回應一切激情的偶然,或機遇的渾沌,這說的不僅是他穩定而傑出的臨場表現,也是更長時間以來,他作為一位球員的鍛鍊過程。

喝醋、蜂蜜水輕鬆快速瘦?
為追求輕盈窈窕的曲線, 女人總不斷嘗試各種減重瘦身法,網路上也常流傳各種宣稱能輕鬆減肥的小撇步,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會不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