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18 第1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詩歌改寫武俠第十擊!!!
俠友評論 第五期我讀古龍徵文總評
活動快報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三彈:詩歌改寫武俠徵稿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焦點武俠】,詩歌改寫武俠徵稿活動已在倒數中,來稿也漸趨踴躍。歡迎有意於此、尚未提筆謀畫腦中武林風景的諸位,趕緊躍馬江湖道啊。
  【俠友評論】,且讓我們閱讀高普評審【我讀古龍】徵文獎的心得,從而一窺各種從古龍名著《絕代雙驕》變化而來的改寫作品之樣貌。也歡迎各位前往文中所附網址賞閱。

                沈默
                  寫於102,1,13

 
詩歌改寫武俠第十擊!!!
詩歌改寫武俠群

  〈慈悲王〉
        沈默/著

  他下手時,眼淚垂在臉頰。
  不能不殺。
  這種以暴力為禍世間的組織。
  再任由他們放縱,不知要死多少生靈?
  沒得選擇。
  他使開大山河劍法。
  一邊熱烈,一邊冷冽。
  對手們一會兒冷得打哆嗦,一會兒又熱得體內水分都蒸乾。
  劍斬下。
  現場多十八具屍體。
  他說:「我替江湖討了公道。但我欠你們公道。」
  舉劍一劃,切下自己的腦袋,還給死者。

  ──沈雨懸,〈我們帶著山河穿越冰與火〉,《人間福報》,101/12/28。

  〈宿命〉
        夜少爺/著

  一股熱血自駿馬腔內噴濺而出!
  血紅戰袍朝天揚起,遮蔽殺機。
  九天銀河頓時黯淡無光。
  浪飛魂穿梭在億萬分之一秒的世界。
  鷹眸瞬間濃縮進有如海嘯般襲捲而來的黑洞漩渦。
  劃破蒼穹的熾烈刀鋒,將宇宙中的分子燃燒殆盡。
  當無數生命自星空殞落。
  一片染紅的櫻花緩緩飄落掌心。
  浪飛魂看了地上的坐騎一眼,仰望明月,眉宇間透出寂寥。

  ──鄭中基,〈英雄寞〉,《怪胎》專輯。

  〈大俠〉
        夜少爺/著

  小兵滿臉血污地盯著將他團團包圍的洶湧鐵騎。
  他的左手緩緩探入戰衣,緊握著妻子在離別前為他戴上的平安符。
  他紅著眼奮力揮舞著僅剩半截的戰刀衝向敵軍。
  當無數利刃穿透他的身體,鮮血矇矓了他的雙眼。
  他彷彿又見到當年那個打著傘走在曠古寂寞的長街上,對著自己甜甜一笑的少女。
  「婉兒,看來為夫要食言了,妳自己多保重!」

  ──胡彥斌,〈訣別詩〉,《男人歌》專輯。

  〈古逸筆(四)〉
         秋山澪/著

  仰頭是綿綿不斷的流水,揮一揮手,立於蒼涼雲影下。
  崇山千萬,城樓獨一。止步不前,困於圍堵之厄。
  敵人無止境進犯,滔滔不絕。隊友屍骸堆積起來,重重疊起。
  是生者的絆腳石,是死者的無情怨。
  劍斷甲破,僅有的是一對拳頭。我吶喊,我要打十個。那怕生命之火燃盡,亦不允他們冒犯莊嚴的古城。
  直至我的膝蓋上中了一箭。

  ──王之渙,〈涼州詞〉,《唐詩三百首》。

  〈如是我聞〉
         胡語/著

  捕風捉影自出殺手門,使命必達,絕無失手;
  每當月明星稀的夜晚,風中隱約低語,
  半夢半醒的人影便即默默相隨,惟有湖心盪開的漣漪目睹最後影蹤。

  直到雲想月劫後餘生,紅顏恍惚,惟有一句:「風本無影,影何以隨風?」
  世人才知曉,捕風捉影原非一人,而是一雙。

  翌日,捕風捉影絕跡江湖,而醉月坊的新釀,嚐來總有月光的滋味。

  ──夏宇,〈甜蜜的復仇〉,《備忘錄》詩集。

  〈天下第一劍〉
        鐵半生/著

  少年時,無財無勢,除了愛侶,一無所有。習得神劍,縱橫天下,苦拚數十載。老來全在手,唯獨失愛侶。走在少時路,對影成單行。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故人見故景,淚水在無盡,回憶從心過,萬苦痛椎心。

  無藥可救,無藥可救。

  早知如此絆人心,還如當初不相識。

  悔不當初,不知是在認識人,或是認識劍?

  ──李白,〈秋風詞〉。

  〈嫦娥深情〉

         梁璧君/著

  后羿在官衙前擊鼓鳴冤:「娘子因偷竊罪被判終生監禁,此實有內情,懇請大人緩刑。」

  「所謂何事?」

  「本大俠行俠仗義,在外劫富濟貧,娘子深閨寂寞,盜取壯陽之藥讓本大俠於家中能享受閨房之樂,兼進補養生廷年益壽。」

  「可有偷竊及自服之事?」

  「偷竊乃為愛夫情切,自服乃為試藥而已。」

  「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不得緩刑。」

──李商隱,〈嫦娥〉。

  〈東逝水〉
         洪佳如/著

  少年狂妄,走遍大江南北尋覓高人指點,聽聞蓋世老翁神隱江湖,故慕名拜訪。只見老翁一言不發,仰頭飲盡壺中物。少年不甘,自顧舞劍現技。一曲舞畢,老翁挑劍,神色自若,隨河水湍急、鳥鳴清脆,翩翩起舞。待少年回神過來,夕陽已自群山環繞之中緩步照映。兩人望之,相視不語,只聞寶劍擲入河水之聲,回音激盪。

  ──楊慎,〈臨江仙〉。

  〈斜風細雨〉
         灰色晴天/著

  魚販趁汐羽不注意時,右手一抽暗藏在攤位下的單刀,二話不說就往汐羽砍去,
  一旁婦人見況,竟也從菜籃裡拿出匕首刺向汐羽!

  這突如其來的刺殺,是又急又快,但…汐羽比他們還快!

  本以為殺的汐羽措手不急,誰知…忽然一陣斜風細雨,
  咽喉一絲鮮血裂縫,雙雙倒地死去…

  風停…雨停…
  只見汐羽坐在江邊,獨酌那等待歸人的將進酒。

  ──柳永,〈雨霖鈴〉。

  〈花魁〉
         灰色晴天/著

  一躍空中,花魁身影似雲似煙,難以捉模…
  縱然滿身傷痕,不悔手中雙刀依然緊追花魁,
  論輕功花魁比他高太多,但論武功或許…有機會!

  從出刀到現在,花魁也只用了凝水成冰這招,
  江湖傳說花魁是暗殺高手。
  但…怎麼到現在都是逃呢?不悔心中滿是疑問。

  花魁專殺年幼少女,取人皮貼至臉上,故皮笑肉不笑,
  有人說他是妖,也有人說…

  ──五月天,〈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後青春期的詩》。

 
第五期我讀古龍徵文總評
高普

  前一陣受戲雪之邀,出任這期「我讀古龍」徵文獎的評審,本來我覺得評文非自己所長,但這期的主題《絕代雙驕》恰好是我很喜愛的一部古龍小說,我也很想看看參賽者對這部作品有甚麼想法,因而便答應了下來。

  徵文截止後,來稿數量略少於之前《多情劍客無情劍》的件數,不知是不是這次獎品沒那麼豐富XD 我讀古龍至此已經舉辦了五屆,主要都由戲雪一個人辛苦籌備,在此幫她拉一下票,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與!

  這屆的十篇來稿各有特色,雖然最後名次是由幾位評審共同選出的,但那是平均後的結果,並不一定就是我們各自的排序。每一位評審都各有想法,我的總評也只能代表我個人,真實的狀況可以稍微透露一下,那就是每篇的分數都相當接近。

  這十篇來稿,代表參賽者對《絕代雙驕》的各自喜好,有人關注書中的留白,或前傳或續貂補足了故事的未盡之處;有人從小人物出發,將重心放在次要甚至從未露過面的配角身上;也有人乾脆抽出故事設定,取其喜好的人物重新創造故事,與原著幾無關連。

  無論是哪一種,都代表各人與其他人的不同,由原著出發,但又同中有異,這正是同人衍創的獨特樂趣。

  以下就是我對各篇的想法,在此評分已然不重要了,有的只是一名創作者對作品的讀後感,和大家做個交流,若有說的不對之處,也請包涵──

  [台灣] 十三/鏡影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57
  這篇的文字很好,兩條線忠實重現了雙驕間的掙扎矛盾,以及宿命的羈絆,這也是原作中的精華所在,這部分作者掌握得很好,唯獨少了一點老讀者想看到的新意,以及不屬於原著的見解。其次這種雙線結構重複太多次,會讓人產生審美疲勞,最好能在其中做些變化。

  [台灣] 阿童/月缺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97
  以邀月宮主的視點,補足了原故事未能點出的空白──她與雙驕的生父江楓的相識過往。明明郎才女貌,卻因個性走到無法挽回的那一步,邀月似乎也有可憐之處,這是作者的創意。然而兩人在酒館遇敵那一段,過程稍欠圓融,有點可惜。

  [台灣] 隱心 / 兩生花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98
  文字頗不俗,我在頭一次看完時,其實沒法理解作者的意圖,後來再看一遍,才曉得「兩生花」是指雙驕中的花無缺、以及陸小鳳故事中的花滿樓。作者巧妙的連結兩人,跳tone但不失驚喜的營造出這則短篇,這一點很精彩,但花滿樓這個角色的特徵,似乎可以揭露得更明顯一點。

  [台灣] 柳長街/雙驕後傳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03
  以原作中配角的後人為主角,講述二十年後的故事,這一點讓人感到有趣,故事放下仇恨的主旨也頗呼應著原作。然而這篇作品敘事過於綿密,用於長篇會更好一點,短篇若將敘事的距離感稍微拉遠,或許能更有餘裕的推衍故事,帶入更多東西,就像這次投稿的許多稿件那樣。

  [台灣] 要命的小方/南天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04
  很好的故事,主人翁選擇了原作中的配角路仲遠,又巧妙連結到杜殺和燕南天等人,彷彿與這些人另有淵源,這是原書中沒有的。結尾更拉到原書路仲遠遇難的那一段,將其一生作了總結,十分精彩。不過開頭的那兩個小孩,一個是主角,一個似乎是杜殺,兩人的關係有點含糊矛盾,或許可多點描述,譬如兩人都是香客,只是偶然遇到之類。

  [台灣] 張澤/人傑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05
  作者選擇直接延伸原作的結尾,讓善惡雙方再鬥一場,這點挺有趣,也補足了原作中未盡的空白處,然而補寫的部分並不很出采,也未衍生出與原作不同的意義,這就有點蛇足了。

  [大陸] 藥師/小魚兒上學記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91
  這是一篇結合時事的精彩故事,在小魚兒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種種麻煩,都能結合社會體制官僚的一面,在細節上充滿真實感及設計感,尤其配合原作惡人谷中的各種角色,十分討喜逗趣,並不因篇幅短而減色多少。

  [大陸] 王不留行/江浪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92
  選題獨特,開場頗有犯罪小說的味道,以玉郎江楓之弟為主角,鋪陳出一段異色的復仇故事,敘事時對話運用挺特別的,然而故事稍微失之於獵奇,末尾的轉折也比較套路化,是可惜之處。

  [大陸] 蘇曉尋/花富帥和醜小魚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00
  這篇與[小魚兒上學記]頗可比擬,同樣都是將故事拉到現代,講述小魚兒的成長史,思想也都靈活豐富。此故事關注雙驕成長時的貧富差距,以及與鐵心蘭的三角戀曲,算是重現了原作中的主軸。不過在細節的考究上,此篇稍遜上學記一籌。

  [大陸] 宋三/惡人谷尋春記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01
  這篇作品筆力一流,文字與故事皆練達通暢,在各作品中算是翹楚,這點無庸置疑。不過其內容太過戲謔化,而欠缺更多思索,在一場賽事中會遭遇到的情況就是:喜歡的人會很喜歡,反之亦然,這似乎就是此作品成為遺珠的原因。在文本上可挑剔的地方反而不多。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三彈:詩歌改寫武俠徵稿
明日武俠電子報
  重寫,是當代一種隱約而龐大的潮流。
  在故事幾乎窮盡的今日,以現今的語言重新敘述過往的經典,成為書寫者繼承書寫傳統與脈絡、訓練自己技藝且翻新、啟動舊文本意涵的絕佳途徑。這是重新詮釋,這是再創作。
  在各種藝文領域與網路世界,如此活躍創意與開拓既有想像、文本再製造的作法屢見不鮮。故繼微武俠一行武俠,明日武俠電子報【武俠,非你不可】徵稿系列活動的第三彈詩歌改寫武俠,亦希望鼓勵書寫者從老聲音裡提煉新風景。
  詩歌改寫武俠(小說)徵稿條件如下:
  一,小說書寫主題與武俠相關,舉凡兵器、武學技擊、江湖幫派乃至於俠女、英雄事蹟等等皆可。即日起收件,至2013年1月31日截止,逾期不受理。
  二,題目請自訂。篇數不限,多投多得。字數限定於150字內(含標點符號)
  三,詩歌範疇從詩經、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到白話詩、新詩、現代詩、後現代詩乃至各類民俗、爵士、搖滾、嘻哈、流行樂曲,以及西方十四行詩、史詩、歌劇等等各類詩歌皆符合徵選資格。來稿者需將詩歌的精神與內容改寫為武俠小說,或以引用之詩歌直接嵌合於小說內容。並請於文末另置獨立一行表明改寫致敬的對象(包含作者與詩歌名稱),此處不計入限定字數
  投稿請寄shensilent@hotmail.com.tw,並在mail主旨註明:「詩歌改寫武俠徵稿,發表者+篇名」。本投稿活動由明日武俠電子報與香港最具前瞻性的文學雜誌《字花》(實體刊物)合辦。刊登步驟有二:一,所有來稿皆由本報主編進行初步篩選,錄用者將搶先發表於每週一次的明日武俠電子報,此部分恕不計稿酬;二,截稿後,由本報與《字花》雙方編輯討論、評審優選兩名佳作七名刊登於《字花》41期,佳作者致以新台幣五百元整獎金,優選之人則致以《字花》41期以及新台幣兩千元整獎金,另再贈送明日工作室出版【明日武俠】叢書一本(隨機挑選,單價為199到320元不等)。若願捐贈明武報繼續辦理相關活動亦十分歡迎、感激。境外人士必須提供台灣帳號及地址(親友的帳號亦可),若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被溺愛兒童症候群」怎麼解?
有些時候不要急著給孩子貼標籤,先觀察一下,孩子與爸媽互動的方式,究竟問題在孩子還是爸媽身上?!有些孩子一滾地哭鬧就可以得到大人的關注,這種變態循環都是父母親一手造成的。

用「心」開始 迎接新年
舊的一年又過去了,由每年歲末播放的NHK「紅白歌唱大賽」開始,到傳統的寺廟神社響起的除舊鐘聲,新舊面貌交織的日本新年,在2013年的1月1日莊嚴而華麗的展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