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08 第17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詩歌改寫武俠第十三擊!!!
武林花絮 【武俠發動】之武俠人計畫,訪談之四:施達樂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焦點武俠】,本週係詩歌改寫武俠徵稿活動的倒數第三次刊載。獲獎名單在近期將由明武報與《字花》共同討論選出優選兩名佳作七名。結果如何,年後即分曉。
  【武林花絮】,係寫出《小貓》《本色》《浪花》《祕劍》等,並以《浪花》擄獲第六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首獎的台客武俠人施達樂的訪談。且看他如何妙嘴生花,美麗唬爛一籮筐。
  另春節將至,本報在過年期間也將停刊一週,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沈默
                  寫於102,2,03

 
詩歌改寫武俠第十三擊!!!
詩歌改寫武俠群
  〈老者〉
         艾德加/著

  鏽棕色的鐵線拳在一個暗瘂的顧客鼓掌下遲鈍地開合;玉墜般剔透的劍鋒亦只寂寂映出一疊朦朧;就算表演走火路的勇漢仍無心燃起火炭,像旁邊廢鐵的裂痕和舊木板的污損。唯獨老者蹲在正午的太陽下,灰塵堆滿他狹窄佝僂的背,任污水淹至他的後跟。

  ──梁秉鈞,〈拆建中的嚤囉街〉。

  〈夢中的夢中〉
         夜少爺/著

  「不!我怎麼能這麼窩囊的死掉!這個白二居然死在茅廁旁!」
  「老子才剛剛穿越啊!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拜風清揚為師、消滅人妖、拯救婚姻不幸的小師妹、和聖姑……」
  但摧心掌實在太快。
  我猛然睜開雙眼!
  發現自己站在橋邊。
  「原來是場夢,嚇了我一跳!」
  一旁捧著湯的老婆婆笑瞇瞇道:「快喝吧,後頭還有人在排隊!」

  ──任賢齊,〈天涯〉,《為愛走天涯》專輯。

  〈不死之身〉
         夜少爺/著

  「令尊已經走了。」
  「不,我父親他還活著!」雲嶽堅持道。
  所有人都認為雲嶽瘋了。
  雲嶽默默走進父親的書房。
  他彎下腰來,撿起散落一地的心血。
  將父親的一塊塊血肉給串起。
  肉軀裡,有金戈鐵馬,有兒女情長,還有可歌可泣的英雄。
  那是一個又一個生命融合而成的壯麗世界。
  他明白他的父親又活了過來。
  而且將會活在許多人的心中。

  ──Beyond,〈海闊天空〉,《樂與怒》專輯。

  〈秋來詩擋〉
         梁璧君/著

  秋俠於黛玉生病期間,於瀟湘館外埋伏,欲趁黛玉體虛力弱,以秋愁奪其性命。黛玉倚窗沉思,見沁涼風影飄移,驚覺秋俠在外,連忙研墨揮筆書寫一詩,高舉朗讀,以為符咒,秋俠便如萬箭穿心,巧逢寶玉前來看望,冷不防一腳踩著,死了。
  秋俠雖為魔邪,但黛玉為人善良,便與寶玉焚燒詩稿,以表哀祭。

  ──曹雪芹,〈風窗風雨夕〉,《紅樓夢》。

  〈水火浩刧〉
         知行者/著

  群雄面前出現一位書生,他從袖間抽出白綣,然後以一支禿筆解讀秘冊。群雄認得,這是能夠寫水生水、寫火生火的傳真支派絕技「筆殼巫術」,但他們想不到貌似正派的書生竟使出邪門招數。
  書生只為好奇當中秘密,不如正派想扭轉浩刧,亦不如外道欲稱霸武林。可惜,書生剛寫到火,就大意把秘冊燒掉。持續十年的爭鬥就此結束。

  ──洛夫,〈水與火〉。

  〈掌門人.星空.友誼〉
         陳謙睿/著

  我躺在遼闊的草原上,回憶。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我天真的以為友誼會永久,像這片星空陪著我。
  但掌門人的地位竟沖昏了我的頭。
  我除掉了你,登上了掌門人的寶座。
  我和你的友誼,跟著殞落。
  天上繁星點點,真像你的笑。
  在此刻,一生所有所得,竟不如一夜的星空。
  但你,早已消逝。
  最後只剩下星空,成為回憶陪著孤寂的我。

  ──五月天,〈星空〉。

  〈追尋〉
         灰色晴天/著

  最後一杯酒灑在你的墓前,秋風又起了
  你離去的那天,也是這樣的風…這樣的夕陽…
  最後一次你到煙花樓後…就再也沒回來了
  那時你說事情處理完,我們…還有你的好友從此退隱江湖,
  但…你終究食言了
  緊緊握住你最愛的無涯劍,雖然只剩半截…但夠了

  去你去過的地方,追尋你的腳步和身影,
  找尋那年,讓你有退隱江湖念頭的人…是誰?

  ──陳綺貞,〈旅行的意義〉,《華麗的冒險》專輯。

  〈忘情〉
         灰色晴天/著

  「為什麼喝下致純致毒的忘情水…心還是會痛呢?」
  慕玫滿臉迷惑,看著被自己掐到無法喘氣的慧緣方丈

  看著慧緣方丈,那要說卻說不出口的眼神,
  慕玫恨意更是怒火中燒,手勁一催!頭甩白髮一纏,
  再回首,白髮沾染鮮紅,方丈已經身首異處…

  「你們騙我!你們和那負心漢一樣!我要殺光所有人…」
  那一夜,天涯寺生靈塗炭,無一生還…

  ──劉德華,〈忘情水〉,《忘情水》專輯。

 
【武俠發動】之武俠人計畫,訪談之四:施達樂
施達樂與沈默
  一:你以【台客武俠】四個字為號召,也成為你個人武俠書寫的正字標記,想請問這是一開始便已確認下來的事?當初,如何興起在武俠融入島國歷史與各種台式(正港)英雄的念頭?而堅持到底至終於獲得溫武首獎的心路歷程又是?

  Ans: 「台客武俠」應該是一開始就想寫的玩意。兩個理由:第一、我本業就研究「內容產業」,這一行是這樣:創新不一定好,不創新一定不好。要幹就幹別人沒幹過的事,那才有意思。第二、老是華山論劍、長江黃河、大漠射鵰……諸君讀得會不會有點膩啊?看看咱們的下淡水、大武山、俗辣變英雄的傳奇不也頂好?

  Ans: 就一路幹譙啊!但台灣人是這樣,「背骨」,別人越認為你做不成,你就要更拚做給他看。Never give up!

  二:《浪花》的大熔爐風格,幾乎也是島國文化混搭性的展示,真的是五花八門啊,有漢人風俗,也有原住民特質的演練,歷史成份當然也沒少過,又有日本漫畫和劍俠小說的豐沛氣味,也少不了電視劇形態的文字運鏡……這樣的鎔鑄,是否代表你對島國文化能兼容並蓄的信心?同時,也要請你講講台客(島國人)的志氣與新的英豪面貌。

  Ans: 我在第六屆頒獎典禮上說:「台灣是那麼小那麼小的地方,人口少資源少,每個都長得和我或溫小俠,矮矮胖胖,跑不快又跳不高。如果我們連志氣都沒有了,那就什麼都沒有了。」

  金庸像喜馬拉雅那麼高,無法超越沒錯。但,沒人教你去爬啊!我們轉身向後,面向更遼闊的大海。台灣武俠作家的視野是在七海之上、瞭望世界的舞台。沈默兄的《天敵》在仰望馬奎斯、高普在瞄東野圭吾……我自知現在差司馬遼太郎、藤澤周平一大截,但正努力的想超越他們!

  yes. 台灣英豪,天下第一。

  三:《本色》的惡搞性質是十分明顯的,尤其是同樣的人物你在《小貓》皆已寫過,卻筆鋒陡然一轉,切換成類似同人誌的寫法,且裡頭充滿在不正經之中嚴肅的咆嘯與忿怒,但也幽默不斷,其後的《浪花》更是讓人捧腹,笑聲遂成了荒謬殘酷人間的救贖,是不是請你說說何以要特別強調這樣兇狠的流民性,以及後來的戲笑人間的法門如何去冒犯、改造武俠小說的疆界。

  Ans:內行人看得出,小說的成熟度是與作者對這門藝術的理解與時並進的。我已出版的三部武俠中,《本色》才是最晚構思的作品,那時正好《小貓》被評為「不符史實」。鄉親啊!小說是 fiction,幹啥要符合史實啊?要史實回去讀歷史課本啊!因此,在《本色》中,我就偏偏要楚留香胡鐵花出來和黃飛鴻達爾文攪和;我表演給你看,看起來是假的,偏偏是真的;看起來好寫實,偏偏是虛構的。這就叫小說。

  台灣人是流民的後代,藐視制度規矩才是本色。誰說武俠小說一定要寶劍神鵰、爭盟主搶美女?武俠作家如果永遠用這一套「公式」來框限自己,就永遠只能看尤斯諾博的車尾燈,在勒瑰恩後面吃塵!

  四:《水滸傳》對你的書寫似乎有決定性的影響,甚至在你的武俠裡有不少招式都是取自於此,更不用說陣頭了,你是如何看待這部可說是俠義(類武俠)小說原點的經典文本,並且有意無意地成為它的繼承者與復甦者?

  Ans: 《水滸傳》原主兒也是姓「施」嘛!老祖宗的玩意都能越讀越有新味,後人怎能不好好發揚呢?至於,「有意無意」的那件事,本來就不能說破嘛!

  五:依照目前的《小貓》、《本色》到《浪花》的文字呈現,我感覺到一種流向似的東西,我的意思是原來你是堅持台語書寫的,在裡頭充斥某種嚴厲的意願,但那終究是人工性質的部分,後來逐漸轉為自然性書寫,不再堅守特定語言的嘗試,如此一來不但敘事變得更為流暢,同時也就有了《浪花》那樣溫暖、動人的風光,是不是請你講講這等文字使用流變的始末。

  Ans: 《小貓》改了幾次諸君猜猜?二十次啊!為了語言的使用,把二十三萬字改二十次。而且,改到最後出來的那版本,大多數人還喊看不懂,真是冤枉啊!所以我的體悟是,「自然才是美」,語言要順其自然。

  六:在你寫過的武俠打鬥場景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浪花》裡林祖媽與上帝、魔鬼的海上大戰,張狂而魔幻具備,這類寫法有著詭異的奇趣,讀起來特別妖魅人間、怵目驚心,何以想到要在以歷史為根基的武俠裡進行這般的書寫?

  Ans: 小說是「虛構」的藝術,馬奎斯還讓村姑手牽手飛上天咧。《浪花》的神魔大海戰,揉合轉化了《天空之城》、《地海》、《火影忍者》、《七武士》還有我自己的《本色》,《聖經》啟示錄本來就是一個充滿張力結構的文本,每次讀我都想到新梗。

  七:在最後,不能免俗要請教你接下來的書寫或出版計畫為何?你一再提過將以一年一部的速度,進行在我看來是大河武俠小說的系列書寫,今年的主要人物和事件為何?是否已經著手?

  Ans: 正在寫的是《血花熱蘭遮》,關於台灣史上第一次農民革命與浪花姬的後半生。

  今年年中要出《秘劍》:身懷不為人知秘劍的小人物,與巨大的邪惡搏鬥。台灣英雄陳樹菊、鄭大為、陸晉、Vivian……擔綱演出,請大家一定支持買一本,好嗎?感恩。


摸金磚討吉利 黃金博物館熱鬧
當年的金瓜石因為開採金礦而繁華一時,現在黃金博物館裡就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要讓民眾一窺過去的風華,春節前夕,不少民眾也特別到館內去摸一摸220公斤的大金磚討個吉利。

徐仲:烏魚子 本土派才是好貨
選烏魚子其實不難,堅持大台灣主義就可。克勤克儉自己由日本游到茄萣或東港一代產卵的本土派,才是好貨色,我承認這是偏見,但我熱愛這個偏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