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格納庫電子報】讓你輕鬆獲得全方面玩具專業收藏、設計、創意情報,是玩家最pro的選擇!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9/07 第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穿衣服,寶寶自己來!
教養Q&A:寶寶就是左右不分,怎麼辦?
爸媽經驗分享:學習自理生活─穿褲子篇
好康報報:親子互動經典好書帶回家!
寶寶自從會走之後,對生活週遭的所有事物更好奇了。尤其是看著爸們做什麼,寶寶也想跟著做。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寶寶漸漸開始會試著模仿。當你為寶寶穿衣服時,他漸漸的會自己抬起腿來穿進褲子裡,也開始試圖為自己套上小襪子。這時候只要在旁給予協助,讓寶寶自己完成穿衣任務,他就會很開心喔。

穿衣服,寶寶自己來!

寶寶學習穿脫衣服也有「發展歷程」喔!寶寶會嘗試脫自己的衣服,大約是在一歲半的時候。當爸媽幫寶寶解開扣子和拉鍊,他就會搶著自己脫下衣褲。兩歲半的寶寶,也許還可以用力猛拉的方式,自己脫鞋、脫襪子了。三歲的時候,寶寶的精細動作越來越準確,他開始試著拉拉鍊、扣扣子,穿簡單的外套、上衣。至於要寶寶能夠自如地穿脫套頭T恤、繫蝴蝶結,則仍需要一點時間。

具體簡單的示範
寶寶剛開始學著自己穿衣服、脫褲子時,需要一個隨侍在旁的模仿對象,將穿脫衣服的動作切割成幾個慢動作,一步一步示範,讓孩子跟著做。盡量不要選擇寶寶能力所不及的衣服款式,例如複雜的鈕釦、容易撕裂的花邊材質,都容易造成寶寶的困擾。可以先從有鬆緊帶的褲子,或已經解開扣子的襯衫開始練習。

足夠的時間
當然,有時候趕時間的爸媽,會覺得直接幫寶寶穿衣服最快了,如果讓孩子自己來,也許需要五分鐘、十分鐘才能穿好一條褲子。然而,多讓寶寶有機會自己穿衣服,不論對他的肌肉控制練習,或生活習慣培養,都有正面的幫助。建議爸媽多給寶寶一些整裝時間,也許出門前,提早個20分鐘開始準備,並先為寶寶選好今天的著裝配件,不要每回都匆匆忙忙,給自己、也給孩子壓力。等寶寶熟練,速度加快,你自然會發現時間就一點一點地多出來囉!

從泰迪熊開始
在平日遊戲中,讓寶寶為娃娃穿衣換衣,是個不錯的練習機會。剛開始玩小娃娃較困難,可以從熊寶貝、較大的絨毛玩具,或較大的人形娃娃開始;甚至,偶爾幫爸媽穿衣,也是寶寶喜歡的遊戲。另一方面,爸媽可以在一旁引導寶寶認識衣服的各部分,如袖子、口袋、標籤;也可以教他一些穿衣的基本原則,像是有縫線的穿在裡面、通常標籤是在衣服的背面,鈕釦和口袋要朝前…等等。而在幫娃娃穿衣的過程中,經過衣服的挑選、不同的搭配嘗試,也可以培養寶寶的穿衣品味喔!

耐心與鼓勵
最重要的,還是請爸媽多多鼓勵寶寶吧!耐心欣賞寶寶那可愛的姿勢,修正他的動作時,也不要太過嚴厲或緊張。能夠為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便是寶寶最好的獎勵!



 


本文摘自奇蜜育兒gogo

寶寶就是左右不分,怎麼辦
我的孩子現在兩歲半,會試著自己穿鞋子,但總是分不清楚左右腳。穿褲子時也會分不清前後面,該怎麼辦才好呢?...詳全文

小編的話:
爸媽們,你準備好為孩子培養自理能力了嗎? 讓孩子們打理自己的生活其實並沒想像中困難。只要爸媽們有耐心,給他們機會學習,小小朋友也能成為大大幫手喔。本週提供Franzi、littleanan兩位奇蜜媽媽提供的幼兒自理文章。

學習自理生活─穿褲子篇
Franzi發表
以ㄚ弟一歲半的年紀還沒有辦法完全靠自己成功達成任務,所以當他把褲子拉到膝蓋上卡住時,他就再把褲子褪去,重新再穿過,就這樣不厭其煩地,不斷地重複試驗,也許小腦袋瓜兒裡正在找尋解決之道。…詳全文
我會折衣服
littleanan發表
這個月蝴蝶學會了折衣服、褲子。至於襪子 因為聽萬老師說[亂七八糟]故事,延伸活動時襪子用捲的。所以,蝴蝶自然就捲起襪子。不過 這也有個後遺症 最近 蝴蝶拿起什麼都忍不住捲起來。浴巾 畫布 書本....詳全文

「奇蜜親子網」與「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為了讓爸媽對嬰幼兒肝膽疾病有更多認識,共同推動嬰幼兒肝膽衛教宣傳,與您一起關心寶貝的小心肝,歡迎您上網提問。…立即前往

奇蜜全新企劃上線~寶寶生活寫真!快用上奇蜜記錄爸爸和寶寶的親密玩樂時光,還可以抽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單月號及「猜猜我有多愛你」等經典親子互動好書喔。…立即前往
 
打造企業理「才」勝經
隨著全球化迅速發展,資訊技術革命的推動與國際競爭白熱化,幾乎使任何企業都必須參與國際競爭。那該如何打造企業理「才」勝經?

《猶大之裔》邀你幻想吸血人生!
如果你是一名吸血鬼,你會如何安排未來的生活?《猶大之裔》最華麗的吸血鬼小說,邀你體會不老不死的嶄新人生。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