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4/17 第10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超速育兒的5個危機
教養Q&A:小小娃兒不肯上才藝課,正常嗎?
爸媽經驗分享:【新竹竹北】百樣童玩展
好康報報:免費親子活動又來囉!
在生活中,你是不是常不自覺地將自己和孩子設定在「追趕」模式,趕上班、趕上課、趕吃飯、趕約會,總有趕不完的行程,連帶著孩子出去玩,也變成走馬看花、蜻蜓點水?信誼學前教育雜誌邀請專家學者帶著爸媽一起向「快轉人生」喊停,共同檢視易造成後遺症的育兒盲點,找回平衡點,陪孩子一起慢慢學,快樂活!

超速育兒的5個危機

從研究上來看,許多表面看似無害,只求方便速效的育兒行為,其實對親子都有負面影響。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研究和專家怎麼說,爸媽千萬別讓孩子「錯」在起跑點上!

1.提早學習,易導致負向學習態度

很多爸媽普遍都存在著:讓孩子「提早學,學得好,學得多」的迷思。但根據研究,孩子要學得好,必須身心夠成熟,加上適齡適性的引導。

如果因為不了解孩子的發展階段,強迫孩子「跳級學習」,孩子可能因為種種無法控制的外力因素,比如:認知能力不足,聽不懂老師的指令而總是做錯,或者小肌肉發展不夠好,手拿不穩筆,總是寫不好而反覆受挫。危險的是,這些長期累積的失敗經驗,易導致孩子產生「習得的無助感」,讓孩子在日後學習時一遇到困難,心中便出現「反正我怎麼努力都沒用」的想法,而選擇直接放棄。


2.代勞、催趕,剝奪自主學習機會

走在路上,你一定常看見許多小小孩,好奇地把玩路上的小石頭,或者觀察起路邊的一朵小花、小草,但很多媽媽常會要孩子快點走,不要亂摸,有時乾脆就把孩子綁上手推車,好專心趕路。當看到孩子不太靈活地穿鞋、穿衣、試著上下樓梯或拿起湯匙試著把食物送進口中,沒耐性陪孩子慢慢「磨」的大人,也常常搶下孩子正在摸索的「任務」,快快幫孩子完成。這些總是在追趕眼前進度的爸媽,也許換來的是和子女提早10分鐘趕赴上課或聚餐,但孩子喪失的卻是自主學習和從「做中學」的好機會。

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在《科學教養與學習》(信誼)一書中曾指出,從腦造影實驗中可發現,相較於「自己動手做」和「模仿別人」的動作,前者大腦前運動皮質區的鏡像神經元被活化的程度更強,會牽涉到更多不同的大腦部位,如負責肌肉、骨骼運動的大腦區域、眼手協調的區域及它們的回饋系統。而且這個回饋系統會修正動作,使動作越來越精準。因此,爸媽絕不能因為心急,便剝奪孩子自主學習的機會。


3.過度催促,影響親子關係

爸媽口中常出現的「快一點!快一點!」,原本希望產生提醒及增加效率的作用,但是,如果日常生活中過度使用「快一點!快一點!」,吃飯、洗澡、散步要快、玩耍要趕場,生活滋味顯得貧乏單調,家庭氣氛也易變得緊張。

尤其,年幼的孩子通常應變能力相對較弱,在催促吼叫聲中,容易讓孩子手忙腳亂。當小小孩無法達到大人要求的高效率時,很多已忙得喘不過氣的爸媽常被激怒,導致爸媽的情緒失控,親子關系呈現現一種緊張的對峙狀態。世紀領袖基金會執行長盧蘇偉指出,父母的「急」易造成孩子的挫敗和焦慮,會讓孩子也用情緒化的模式回應父母,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孩子學習和情緒上的障礙。


4.超前學習,易破壞學習胃口

有些坊間的幼兒園或安親才藝班為了「安」爸媽的心,常將學習內容超齡化、甚至國小化,幾乎淪為國小先修班。但是,讓5歲孩子提前學習7歲孩子才能掌握的知識,往往只會破壞學習胃口,讓幼兒過早體會到學習的艱辛,甚至從此厭惡學習。

有些孩子提早學會部分小學課程後,進入小學發現竟然和以前在幼兒園所學一樣,除了可能對學習?生誤解,以為小學課程都很容易、上課可以不必太認真,等到過去沒有學過的新學科或知識出現時,他們就會感到挫折連連且顯得難以適應。

5. 急於解決眼前問題,後患無窮
當很多忙亂的爸媽身心疲憊、失去耐心時,為了讓孩子不吵不鬧,以解決眼前困擾為前提,常忍不住以開電視、手機或iPad遊戲給孩子玩等原本禁止或有限度的「好康」籌碼,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有時,甚至常以「如果你XX,我就買玩具或帶你去吃速食(滿足孩子任何無理的要求)」當作獎賞。但以上這種作法,只會讓孩子以為吵鬧,爸媽就會妥協,久而久之,除了會強化孩子錯誤的行為(如:無理哭鬧)之外,也易養成孩子任性的習慣。

習得的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實驗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一隻在籠子裡怎麼努力嘗試避開電擊都無效的小狗,當牠被換到可嘗試某些自主性行為,以避開電擊的新環境時,過去的挫折經驗會讓牠選擇趴在地上不作任何努力,坐以待斃。

本文整理自:2012年4月學前教育雜誌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1:孩子學說話學得很慢,怎麼辦?
寶寶目前一歲十一個月,是家中獨生子,褓姆家也只帶他一個,十分缺乏與同齡孩子互動的機會。他學說話的速度相當慢,到現在只會叫人,和一些貓貓、花花之類的名詞,而且學習時注意力很不集中。不曉得早點送他到托兒所,對他是否有幫助?…詳全文

Q2:小小娃兒不肯上才藝課,正常嗎?
我的女兒一歲五個月大,我很注意她的發展,最近我開始帶她去上團體課程,卻發現她對團體活動的興趣不高,常常不願意參加。她這樣的反應正常嗎?我該讓她繼續參與這項課程嗎?…詳全文

由 奶油龜龜 發表

台北。初次造訪就愛上的「信誼親子館」(可可5.8ys+樂樂11m)
信誼是個對育兒有所專業的品牌,也一直很想拜訪信誼親子館,看看這個在網路上傳言多棒的蹓小孩好地方。每次到台北不是難以依照計畫執行旅遊景點,就是來去匆匆,這次受育兒生活雜誌的邀約有幾會上台北,所以信誼親子館成為絕對要完成的主要目標。…more

由 綠豆粉圓爸比 發表

淡水文化園區
我們來到淡水線的最北端:淡水站,位於捷運站旁的「淡水文化園區」,有孩子最愛的火車、鐵軌,鐵軌就是有一種魔力,讓孩子好喜歡、好喜歡在上面行走。在這裡,我們不用擔心會有火車駛來、也不用擔心旁邊就是山谷。孩子發現原本一條軌道,竟然分叉了!…more

由 藍子媽 發表

【新竹竹北】百樣童玩展
週末我們來到了竹北的文化中心,參觀了正在展出的「穿梭任意門─百樣童玩主題展」,展出中的老祖宗的益智童玩深深吸引著孩子,這古老歷史留傳下的思考智慧也讓現在的孩子再一次的體會。…more


免費親子活動又來囉!
每一個信誼幼兒文學獎得獎作品,背後都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故事體驗遊戲站」,挑選8位文學獎得獎作者,將其代表性作品設計成設計成不同形式的故事體驗活動,以「遊戲桌」的型式,,邀請小讀者一起進入作者的創作世界之中。歡迎親子踴躍參與,透過動手操作的體驗活動,對信誼幼兒文學獎得獎作品有更深入的認識。 …立即前往
感受肚子裡的小生命,想必你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信誼奇蜜親子網為新手媽媽準備了許多法寶,讓你可以安心迎接寶寶的出生!好孕袋內含好孕手冊、學前教育雜誌、五月花小太陽柔濕巾、康那香紙尿褲、橘子工坊洗衣粉,讓你和寶寶一起體驗滿滿的幸福感。…立即前往
 
專業總統 vs 臉書總統
媒體報導,總統馬英九在出訪期間,召開記者會時,竟可以接受「臉書總統」稱謂。治國上,我們要的是能連結時代反差的「專業」總統,這才是全民之福!

宛若夢露的女人-徐若瑄
金色光輝映在泰晤士河上,徐若瑄一身灑脫,站在摩天輪邊;彼時她曾在每一個少男的牆壁上,像女神一樣微笑。她這次來到倫敦,說起愛情的種種。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