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22 第1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晚睡對小小孩的影響
教養Q&A:孩子夜啼怎麼辦?
爸媽經驗分享:雨天該往何處去?
好康報報:奇蜜媽媽省荷包,安心大掃除!

有了小寶寶之後,讓自己和孩子好好一覺到天明,是許多爸媽最傷腦筋的任務。睡前30分鐘,為孩子進行規律的睡前儀式,可以幫助孩子睡得更好,你可以為寶寶套上他的小睡衣、轉換房裡的燈,固定的唱首歌、反覆同樣的故事,輕輕按摩他的手腳等等。更重要的是,從小就應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小小孩成了夜貓族可是會影響他的生長和學習的喔!

晚睡對小小孩的影響

新生兒每天平均要睡15到16個小時,約佔一天70%的時間;到了三、四歲時,也還需要約12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從生理上來看,嬰幼兒花在睡眠上的時間多過於其他活動,就代表了睡眠在嬰幼兒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但是,根據網路調查,台灣和日本的小小孩多屬於晚睡一族,既然晚睡一點好處都沒有,為了小孩的健康,全家人一起來遵循規律的生活作息吧!

認識嬰幼兒的睡眠發展歷程

睡眠是由大腦所控制。由於新生兒大腦皮質尚在發育中,所以睡眠型態並不成熟,雖然睡眠總時數長,但卻是睡一段、醒一段的循環,而且每一段的睡眠時間並不長,也沒有晝夜之分。也就是說,寶寶出生後到三個月大之間,是沒有辦法靠著外力訓練提早形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此時爸媽只能靠著耐心,度過這段比較辛苦的時間。

直到寶寶滿三個月大之後,隨著腦部逐漸成熟,逐漸有固定「睡」與「醒」的時間,並且已經表現出白天睡得少,晚上睡得多的睡眠型態;一歲左右時,睡眠型態會更趨向穩定,有些孩子已經能在夜間一覺睡上10∼11個小時。


世界的小嬰兒晚睡情況

不過近年來,台灣已經逐漸成為晚睡型的社會,即使超過晚上十點,還是有孩子還沒睡覺。根據國內外的網路調查,處於亞洲的日本和台灣,將近有一半的小小孩是超過10點才睡的,若以兩歲孩子每天要睡滿11∼12個小時來看,超過10點才睡的孩子必須睡到隔天早上9點∼10點才算睡飽。所以,這些孩子不但面臨了熬夜的問題,還可能有睡眠不足。

晚睡影響生長、有礙記憶和學習

處於成長期、最需要睡眠的小小孩,如果變成夜貓子的話,其實是個大問題。 對孩子來說,睡眠是最好的休息狀態,可以消除身心的疲勞;更重要的是,晚上睡覺時,生長激素的分泌量會比白天清醒時來得多,所以,長高、長壯也是在睡眠中進行,這正驗證了台語古諺說「一眠大一寸」的說法。此外,睡眠時還會分泌與記憶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這對於孩子的記憶和學習也是有幫助的。

如果孩子熬夜晚睡的話,一定會使得睡眠時間變短。一旦睡眠不足,血壓和血糖也會出現偏高傾向;最近更有研究顯示,嬰兒期若是睡眠不足與兒童期的肥胖也有極高的相關性。而且很多孩子沒睡飽就起床的話,會有起床氣,要不然就是呈現發呆、昏昏欲睡的狀態,不但一整天沒有辦法集中專注力,情緒也不穩定、容易浮躁不安。


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對於剛出生不久的寶寶來說,由於大腦的發育尚未完全成熟,所以會出現日夜顛倒的情形。這段時間爸爸媽媽應該要跟著寶寶的作息生活,並盡量趁著寶寶睡覺的時間,也跟著休息。

到了三、四個月大時,寶寶的睡眠型態會趨向穩定,倘若在此時順其自然發展的話,孩子的生理時鐘會開始慢慢往後挪移,容易傾向成為晚睡的睡眠型態。所以,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從這個時候開始,幫孩子養成規律、穩定的生活作息,讓他能夠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吃飯、睡覺,使得內在的生理週期能夠配合外在環境運作。當孩子有比較固定的生活作息,大概到了一歲左右,就能形成相當穩定的24小時日夜節奏了。

對孩子的成長與健康而言,早睡早起絕對是比晚睡晚起有益處的。當孩子有穩定的生活作息,爸媽在育兒過程中就能更輕鬆,不需要再為照顧孩子而每天黑眼圈;當然如果孩子已經養成晚睡晚起的習慣,記得從固定生活作息開始,慢慢地幫他修正回來,絕對沒有來不及這回事喔!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如何改善幼兒晚睡的習慣?

通常睡眠型態有明顯的個人差異,有些孩子天生就屬於「晚睡型」,若家長執意要孩子早睡,往往只會造成親子關係及睡眠品質的惡劣。不過仍有一些作法可以改善孩子的晚睡情形…詳見全文

Q:孩子夜啼怎麼辦?

孩子夜啼的原因因人而異,有些是生理上的問題——肚子餓、太熱或是不舒服,有些則是情緒上的因素——怕黑、興奮過度或做了惡夢。父母需要仔細觀察,瞭解原因再做適當的處理…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雨天該往何處去?
入冬以來,一波波寒流和冷氣團接連來襲,不是陰雨綿綿就是覺得好冷,想帶孩子出門卻不知道該往何處去,難道就只能待在家裡嗎?其實,儘管天氣不好,還是有很多地方適合親子一起同遊的地點喔!現在就跟著奇蜜親子玩家一起來看看吧!…more


由 楚媽咪 發表

宜蘭•玉兔鉛筆學校

一抵達在五結的鉛筆工廠,老公馬上說,這工廠看來好老啊~鉛筆學校走得是復古風,門口有隻可愛的鉛筆招牌等我們。這邊的收費是3Y以上(3Y以下免費)每人150元,含DIY的費用,繳費報到完以後,導覽老師會發下每人一張貼紙作為辨別。首先,第一堂課,是…more

由 藍子媽 發表

《積木夢工場》樂高展-高雄場

樂高展,樂高迷兩兄弟第一個反應便是眼睛瞪得斗大,不敢相信竟然有專為樂高而推出的展覽,抱著我興奮地跳上跳下,說什麼也一定要去看,兩人對樂高的喜愛程度我怎會不知,新年假期回高雄的機會,這兩個每天都要玩上樂高好一陣子的小孩,總算一償宿願有了「朝聖」的機會,對於樂高所能展現的千變萬化,也有了截然不同的新接觸與新體悟。…more

 

【小太陽幼兒雜誌2013訂閱禮】信誼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針對孩子發展量身規劃,每月一主題,以多元文體、畫風、照片和影像呈現,從閱讀和遊戲中輕鬆打造語言能力、社會人際、認知發展、動作探索、生活自理、美感培育等六大能力。現在訂閱一年期,送豆豆手偶和移動的積木禮物盒!……立即前往

【奇蜜媽媽省荷包,安心大掃除!】過年就要到了,媽媽們在照顧孩子之餘,是不是也開始著手進行家中大掃除了呢!想讓家中裡裡外外一次搞定,廚房、客廳、衣服一次清潔溜溜,千萬不能錯過這次奇蜜特別為媽媽舉辦的集購活動喔!讓全家過個健康又舒適的年喔!……活動詳情

 
孫芸芸:愛讓我勇敢
她柔軟卻不脆弱。孫芸芸自己也說,她從小一直被保護得很好,沒見過什麼大風大浪,妳當然可以說她是溫室的花朵,但奇妙的是,她卻有極為強韌的生存能力。

Audi參展CES 科技自動秀
奧迪(AUDI)在今年的CES大展中,展示該車廠為未來汽車與交通環境所開發的新科技,焦點就在於汽車與周邊環境之間的網路連結,特別是未來汽車將具備神奇的自動駕駛與行動通訊的技術。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