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02 第1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培養孩子的道德觀
教養Q&A:小小年紀為什麼「撒謊」?
爸媽經驗分享:共讀小太陽,養成深度閱讀力
好康報報:走進有趣的交通工具世界

近來幾件奇特的社會新聞總是被討論不斷,身為孩子的父母看了或許會感到憂心,在這樣一個是非觀念混淆的時代裡,該如何教養孩子、讓孩子擁有一個好品格呢?小小孩這麼小,是非道德觀念他們懂嗎?到底要給孩子一套怎樣的道德規範,才能讓他們明是非、知善惡,又能適應這個社會呢?信誼奇蜜特別選在兒童節前夕,提供父母培養孩子是非道德觀的4 個Tips,希望孩子能在正確的教養策略下成長,長大後擁有好品格。

培養孩子的道德觀

孩子在出生至三歲之間是屬於「無律期」,完全依循自己的需求與喜好,根本沒有道德與規範的概念,逐漸長大後,才學會根據「爸媽會不會生氣處罰」作為事情好壞的判準。所以,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做了再說,常常會犯規。

三歲之後,孩子的認知發展較成熟,開始瞭解了家中及社會中的一些行為規範,也逐漸會遵守規則。因為對於規範有了初步的概念,如果自知做錯事之後,會因想要逃避責任、避免處罰而編造謊言。此時,3-7歲之間屬於「他律階段」,會傾向於權威、會服從父母,也會擔心被處罰,在此年齡尚且缺乏道德上的自律與自省能力。

在7歲之後,方才進入「自律階段」,這時,孩子瞭解自律能力增加,也學會和別人合作,道德觀念與成人逐漸相似。


培養是非道德觀4 Tips

孩子的道德觀念主要是來自大人所定下的「規矩」、或是父母示範出來的「行為」。

1.重視身教:
孩子的眼睛總是在觀察,而且會模仿觀察到的行動。與其引經據典強力灌輸孩子要幫助別人,倒不如從身教著手,參加慈善活動,主動幫助別人,如此,不須耗費太多唇舌就能達到潛移默化的功效。

2.明確的解說:
在孩子做對或做錯事時,要用孩子能懂的簡單語言,明確的告訴他獎勵或懲罰理由,讓他學習正確的是非判斷原則。

3.善用獎懲:
幼兒通常是「以結果論是非」,倘若爸媽善用獎勵和懲罰,在好的行為之後給孩子立即獎勵(譬如紮實的擁抱),做錯事時限制孩子喜歡的活動(比方當天禁止溜滑梯),應會得到不錯的功效。

4.以故事書和機會教育:
故事書經過作者的佈局,比起生活事件,通常意義更加鮮明,而且又有圖案輔助,孩子比較容易理解。建議爸媽先從故事書著手,等孩子在生活中發生類似事件,再幫助孩子融合故事與生活,並一起討論加深印象,相信會得到不錯的效果。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打」真的有效嗎?

從發展心理學來看,兩歲以前兒童的道德發展是處在「混沌未開期」,這時他內心沒有一套據以判斷是非對錯的道德標準,此時父母在孩子做錯時施以處罰,為的是讓孩子將痛的經驗和事件聯結在一起而不致再犯。不過,一兩歲的…詳見全文

Q:小小年紀為什麼「撒謊」?

養孩子,除了照顧他,還得揣摩他的心思,稱得上是挑戰十足。在處理孩子真真假假的行為時,父母們彷彿在鬥智呢!有時候,孩子表示想上廁所,但坐上馬桶才一會兒,又急著下來,或是坐了半天,左顧右盼並無便意,這並不代表孩子欺騙了大人。有些孩子一旦講話…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共讀小太陽,養成深度閱讀力
再過兩天就是兒童節,爸媽準備好給孩子的禮物了嗎?小編覺得適齡的好書是很不錯的選擇,讓孩子喜歡閱讀,不但可以豐富孩子的生命經驗,從閱讀中更能幫助孩子各方面的能力發展。小太陽幼兒雜誌每個月有不同的主題和精選禮,每個月給孩子不同的閱讀啟發,可以看看奇蜜家長的分享…more


由 C小姐 發表

最愛「豆豆和好朋友」

最近幫寶貝訂了小太陽,他喜歡看小雷的故事、很愛玩這期的精選禮「蛋糕派對玩具組」,但是寶貝最愛的還是「豆豆和好朋友」這個單元,因為他超愛豆豆,整天抱著豆豆走來走去,小太陽DVD的影片也只看和豆豆有關的部分,而且總是要求要重複播放。…more

由 假如 發表

小太陽是我們的好朋友

在確定要使用小太陽之前,我就有接觸過信誼的教材了,那時我們幼稚園裡的老師都是參考信誼的教材來編寫教案,我們還因此得了獎呢!所以就更加深了我對信誼的出版品的信心,將來生小孩,一定也要用信誼的出版品…more

 

【0123寶寶全方位啟蒙寶盒】專家研究發現,嬰幼兒其實是個『搖籃裡的科學家』,無論在腦發展、感官知覺動作發展、認知學習、語言能力、人際互動等各方面都有騖喜的表現和旺盛的學習潛力,父母親千萬不要低估這個關鍵性階段的成長經驗和親子互動,對寶寶日後能力表現與人格養成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現在購買0-3歲寶寶全方位啟蒙寶盒,加贈布書《媽媽和我》……立即前往

【走進有趣的交通工具世界】啊!公車來了!小蛇、小兔子、小熊一起跳上紅色123號公車,出發!經過了擁擠的街道,穿過了大河上的橋,下雨了,大家一起幫公車打傘吧,然後公車慢慢的爬上彎彎的山路,小蛇到家了!公車經過香香的草原,小兔子的家也到了!公車開進森林裡,誰的家快到了呢?和孩子一起翻開這場公車之旅吧!一起體會看風景的開心、回家的安心。……活動詳情

 
父母最常犯的10大錯誤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不過,你的苦心安排,卻可能適得其反。如:許多父母要求孩子去看書,自己卻在看電視。除此之外,好父母還應該避免那些做法?

名人鍾愛的泰式餐廳
初始的「湄河」,菜色是越南及泰國料理的綜合,現在則泰國口味大於越南風味,二十多年來屹立不搖的地位,不但是受歡迎的晚餐去處,更是許多名人鍾愛的餐館。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