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9 第2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增加孩子耐性的好策略
教養Q&A:一離開寶寶的視線就哭個不停!
小太陽親子書房:只要我長大─生活教育圖畫書
好康報報:【李坤珊老師講座】培養小小愛書人

爸媽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不管是在家裡、餐廳、商店裡,孩子一沒有耐性,想到什麼就要什麼,完全不考慮要求是否合理,或別人是否可以馬上做到。當柔聲安撫發揮不了作用,被煩得不知該怎麼辦的爸媽,很可能脾氣就爆發了出來……如何增加孩子的「耐性」、學會有「耐心」,本周主題文章教您可以這樣做……

增加孩子耐性的好策略

為什麼沒有耐心?

沒有耐性幾乎在每個小小孩身上都看得到,要孩子學會有耐性,看似容易,實際上卻牽涉許多心智能力的配合,其中最重要的兩項,就是時間觀念與對因果關係的認知;另外情緒控制能力(包含:延遲慾望及容忍挫折)也扮演了十分關鍵的角色。

所以,當孩子出現缺乏耐性的行為時,其實並不是無理取鬧,只是他還沒有發展出足夠的能力來學會有耐性罷了。除了父母在家中的引導之外,在孩子上了托兒所或幼稚園後,團體生活中的種種規範,就是孩子學習與練習耐性的極好機會。


增加「耐性」的好策略

要孩子成為有耐心的人,可不是口頭說說罷了,而是需要透過一些具體的技巧來幫助孩子:

1. 爸媽自己得耐心應付孩子沒有耐性的行為:
要孩子學會有耐性,可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當孩子沒有耐性時,爸媽必須耐心解釋為什麼需要等、為什麼現在沒法兒做;實行起來一定有些麻煩,但至少孩子在一次次的經驗中,會漸漸了解等待是不得不的過程。爸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也不要期望太高。

2. 幫助孩子控制情緒、轉移注意力:
我們除了用言語的說明之外,也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還增加孩子的耐性。比方說,孩子因為遊樂場某項遊樂設施排隊的人太多、等了太久而鬧情緒時,可以對他說:「我知道你很想玩,可是前面的小朋友也和你一樣想玩啊!來!我們先來算算一共有幾個小朋友在排隊?在我們前面的有幾個?後面的有幾個?和你一樣在哭的有幾個?….」

3. 有耐心時,請鼓勵孩子:
當孩子有時表現出有耐性的行為時,爸媽別忘了大加鼓勵讚美一番,例如,「你好棒喔!知道媽媽在忙,等一下才能帶你出去玩」,孩子會因為被稱讚的榮譽感,而加強往後這種耐心行為的出現。

4. 應堅持父母應有的堅持:
管教孩子時,爸媽若屢次因怕麻煩而妥協,孩子非但學不會耐性,還會知道只要自己堅持,就可以達到目的。所以,像「把飯吃完才可以去看電視」、「把玩具收好才能出去玩」等行為規範,爸媽必須要清楚傳達絕不妥協的立場。

5. 父母身教的效果:
爸媽自己的耐心行為,對孩子會有很大的示範效果。當孩子興高采烈地向爸媽說一件事,即使是芝麻小事,也要耐心聽完;或孩子在做一件事,即使很慢,也要耐心等他做完。如果自己在孩子面前常常表現急驚風個性,孩子很難學會有耐性。多用些耐心,陪孩子走過成長中的衝突與適應,相信過了一些時日,您會開始欣賞孩子的改變。

本文出自奇蜜育兒gogo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怎麼讓孩子專心吃飯?

好的飲食習慣,才會讓孩子更專注於吃飯。只是,不同年齡的孩子的進食能力與方式都不一樣,我們隨著孩子的發展培養成飲食習慣:0∼6個月:無論是餵牛奶或母奶,都儘量在固定的地點進行。餵食時,眼睛儘量凝視孩子,以微笑鼓勵孩子,不必太多言,以免孩子分心。…詳見全文

Q:一離開寶寶的視線就哭個不停!

有人說,小時「黏人」的孩子,長大後較「貼心」,你相信嗎?其實這種說法,也不無道理,因為,「黏人」的孩子,就是對被黏的人有種特殊情感,這常常是出於一種愛你、喜歡你的情感依戀,這種愛戀情感只要被好好的維護與增強,日後,也就成為親子間親密情感的根基所在…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只要我長大─生活教育圖畫書
孩子的生活經驗都是從自我與家庭為中心出發,慢慢的向外拓展,每一次的生活體驗,都是增進孩子自理能力與人際互動技巧的機會。生活教育系列的圖畫書讓孩子透過閱讀,熟悉日常活動與自理能力,幫助孩子將閱讀與日常生活經驗連結,讓孩子學習獨立、也更有勇氣的面對生活中的新經驗。


《這是我的!這是我的!》

2014年最幽默的圖畫書
在好深好深的叢林裡,一隻青蛙發現了一顆蛋,他開心的抱著蛋說:「這是我的!」沒想到出現了一條蛇,說:「這是我的!」接著又出現了一隻老鷹,說:「這是我的!」大蜥蜴也來搶這顆蛋,他說:「這是我的!」老鷹和大蜥蜴為了蛋大打出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蛋到底是誰的?作者將對生活的敏銳洞察力及想像力轉化為幽默、輕鬆的故事,搭配率性、生動的圖畫,成為一本引人發笑,又能細細探討搶奪、貪心、責任等議題的好書,讓孩子在歡樂的笑聲中擁有不一樣的思考!!…more

《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

當一個小小孩出生時,除了可愛的臉龐,最引人憐愛的,莫過於那一隻隻胖胖的小手指與小腳趾了。由海倫.奧森柏莉以及梅.福克斯兩位當代圖畫書大師共同合作的《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以細膩溫暖的圖畫及簡潔動人的詩句,生動貼切的描繪出這份新生的感動。運用重複的詩文結構,這本溫馨的圖畫書會吸引孩子不停往下翻,和書裡一對對出生在被窩、在丘陵、在雪地,有著不同的膚色以及穿著的小小孩做朋友。最後,並在書中圖文的帶領下,回歸到自己身上,從把玩自己的小手指、小腳趾中獲得滿足,從爸媽的小親親中感受愛和溫暖。…more

 

培養小小愛書人
從瞭解0~3歲嬰幼兒閱讀行為開始
8/2-8/3信誼特邀嬰幼兒閱讀專家李坤珊老師,以《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為例,具體說明父母與幼兒共讀的技巧,誠摯邀請您一同領略親子共讀的樂趣。李坤珊老師很難得回台灣,機會難得,座位也有限,各位爸爸媽媽千萬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將滿滿的問題帶來,一定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去喔!台北、新竹、台南共三場次,有興趣的爸媽快來報名唷!……活動詳情

【信誼•童玩節 開心暑假】幼幼創意遊戲王國!
7/5~8/24信誼邀您到童玩節體驗親子共玩的樂趣!
今年的宜蘭童玩藝術節很不一樣,信誼特別為0~6歲親子規劃了一個專屬的親子共玩空間,以「創意遊戲」為主要訴求,將信誼的親子遊戲資源與活動經驗推廣到東部地區。為了尊重分齡孩子的遊戲特徵與不同需求,區分為:0~2歲、3~6歲遊戲屋,我們期望:玩,不只是玩,更要鼓勵孩子感受遊戲的樂趣,體驗完成遊戲的自信感,親子在愉快的共處氛圍中,讓濃郁的情感在其中激盪。活動詳情

 
動手做的學習,不用別人的標準評價自己
創客市集創辦人戴爾•多爾蒂說,「動手做,教導孩子從消費者,變成價值和意義的創造者」時,不是在喊口號。喜歡動手做的大小創客們,的確比較有自信、腳踏實地,不會用別人的標準評價自己。

俄羅斯浪漫樂派大師——柴可夫斯基
柴可夫斯基是俄羅斯的浪漫樂派作曲家。他出生於一個貴族家庭,從五歲就開始學鋼琴,並在幾個月以後就能熟練演奏Friedrich Kalkbrenner的作品Le Fou,非常有天份。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