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4 第2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當孩子遇上聰明丸
教養Q&A:如何培養孩子的幽默感?
爸媽經驗分享:春暖花開
好康報報:3.5 ~ 6歲幼兒昆蟲自然營!

最近有一本很適合羊年共讀的圖畫書想要推薦給大家,書名是《咩咩羊的聰明丸》,它簡單的畫風、爆笑的對話,讓大人小孩看了超開心!今年2月的台北國際書展,該書作者馬克.薩莫塞特也有到現場親自說故事,還有台灣父女演說俱佳的故事表演(請看影音),笑翻了全場!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幼兒園老師如何與孩子們分享這樣充滿幽默與思考的故事!


當孩子遇上聰明丸

文/劉幸玫 信誼基金會附設實驗幼兒園教師

當我帶著幼兒園的孩子共讀這本大玩他們最熟悉、也最感親切的「便便議題」圖畫書時,孩子異常投入、眼神發亮,還三不五時交換著帶點曖昧的會心微笑。當故事結束,大家高喊:「超喜歡、超好笑的!」並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我也常常開玩笑,因為很好玩……」「但是不能開讓人不安全或不開心的玩笑……」「騙人就是不對的!」「吃大便好髒,會害人生病!」……不過,最後孩子們卻異口同聲、失望地得出一個總結:「我的爸爸媽媽一定不會買這本書!」

享受書中世界偶爾的脫序和調皮

大人的世界總是帶著較多的規範和顧慮,然而有的時候,得先卸下某些心理上的包袱,才能以輕鬆的態度盡情享受書中的幽默。

其實,共讀這本書時,不需強化「便便」這個詞彙「好髒」、「不文雅」,或者故事情節「誇張不合理」、「騙人」這些是非邏輯,多轉身看看孩子如何享受書中調皮、脫序行為所帶來的快感與樂趣,就會發現這跟孩子平日調皮的動機──「我好無聊」還真是不謀而合,難怪能引發孩子的共鳴!


在笑聲中學會觀察、思考和判斷

有些幽默,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當下懂了,理解了,就笑了!這本圖畫書裡的文字亦是如此。重複的語詞,由兩個主角分別陳述,讓人聯想到傳統藝術「對口相聲」中一主一從的對話模式,角色特質一慧黠但鬼靈精怪,一憨傻但耿直易信賴別人,形成強烈又有趣的對比。

畫面中角色的表情更是一絕!細看咩咩羊無聊、動腦筋、引誘火雞上鉤的眼神,以及火雞好奇、驚訝、深信不疑、迫不及待、噁心、受騙生氣的神情動作,都讓聽故事的小讀者們不自主地模仿、扮演起來。

小朋友們好期待這本書能出版上架,再次滿足閱讀就是輕輕鬆鬆、不需背負教條規範的小小心願,一方面卻又充分理解大人們擔心孩子模仿的原因。有個孩子認真地說:「我會拜託爸爸媽媽買,然後告訴他們,我一定不會做書裡的事!」誰說孩子沒有分辨是非、現實與想像的能力?

隨著故事發展,孩子們也親身體驗了火雞的抉擇:究竟該眼見為憑、相信自己的直覺──那看起來就是便便,或是選擇相信別人──它只是長得像便便,而且書名和咩咩羊都說是聰明丸了。孩子們告訴我,在這本圖畫書中看到:「凡事得靠自己觀察、思考、判斷、尋求答案。」而你和孩子,又看見了什麼呢?

★看父女檔精采演出《咩咩羊的聰明丸》


《咩咩羊的聰明丸》故事中,以咩咩羊和火雞為主角,新書發表會的現場,小朋友苡筑扮演咩咩羊,爸爸扮演火雞,一起演出這個幽默逗趣的故事,一連串的應接不暇的爆笑對話,讓台下的大小讀者笑聲不斷,是一本適合親子共演的圖畫書。

《咩咩羊的聰明丸》新書上架79折

本文出自小太陽親子書房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如何培養孩子的幽默感?
午餐過後,小文和彎彎興高采烈地聊著天,突然小文放了一個好響的屁,正有點不好意思又想笑的時候,彎彎正經地說:「肚子說今天的菜好好吃喔!它很大聲地跟你說它明天還要吃啦!」說完,兩人笑鬧了起來……有些孩子遇到上述的情形會生氣,有些孩子卻能夠化解尷尬,差別就在「幽默感」,這份幽默感其實是慢慢發展而來的…詳全文

Q:孩子把惡作劇當幽默怎麼辦?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模仿是促進學習不可或缺的一種能力。父母是小小孩最重要的學習對象,隨著年齡的增加,生活經驗越來越豐富,加上資訊快速傳遞,友伴間更以相互模仿為樂,讓生活中的模仿素材越來越多。只是幼兒對資訊的判斷與篩檢能力尚且不足,只要是覺得好玩的、有趣的,不論好的或壞的一概接收…詳全文

小編的話:
春暖花開
今年春雷響的早,春天已然來到,全台各地的花朵盛開,賞花不僅可以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也可以教導孩子認識春季植物生長的歷程。現在,就來跟著奇蜜親子玩家一起賞花吧!


由 sama 發表

【古坑劍湖】遇見春天
在四季不嚴寒的台灣,似乎很難在寒梅蕊上尋春。立春後,晴朗的某日,來到小小山坳裡散步,在綻放的嬌嫩花朵間,我們遇見春天。除了花開報春,山間的綠意已經漫天撲地而來。伸展到天空的樹木、地上的青草地,都已經綠油油一片。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小水塘裡也染上了青翠。春天,不只走入原野,也隨著暖風,進入波光瀲灩裡…more

由 sama 發表

烏來觀瀑、賞櫻
我在七、八歲時,第一次到烏來。那年暑假,媽媽帶著我們姐弟三人到台北玩了數日,逛遍台北大大小小的景點,烏來的雲仙樂園,讓我印象深刻,我一直記得那凌空飛越河谷的纜車。隔了近二十年,硯硯還在我肚子裡時,第二次來到這裡,坐了板車、也到雲仙樂園走了一圈,兒時的遊樂園已不再,不過坐上纜車,還是讓我十分懷念…more

【2015信誼線上國際書展】
錯過今年2月的國際書展嗎?無法親臨現場的朋友,小太陽親子書房也舉辦了線上國際書展,歡迎愛書的粉絲一起來線上參觀選購喔!☆信誼/上誼書籍 單書85折、三書79折、五書75折(特殊品除外)。另外,線上再歡樂加碼超值贈品 至3/8(五)止,敬請把握…立即前往

【3.5 ~ 6歲幼兒昆蟲自然營】全新課程3月3日起開放報名!
信誼親子教室將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傳遞昆蟲的相關知識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可以快樂的學習,更了解生物。藉由活體觀察教會小朋友正確的觀察態度,並藉由親自體驗加深小朋友對昆蟲的認識。名額有限,趕快報名!23965303轉1513…立即前往
 
法國小吃 擄獲臺灣人的心
來自法國的可麗餅crepes,原本只是單純搭配食物的小麥薄餅,不過一到了臺灣,搭配上不同食材,演變出滋味絕佳的豐富組合,歡迎一起來品嘗三種風格各異的可麗餅。

威士忌價格漲不停,原因竟然是…
台灣人很少注意到波本威士忌產業的變化,但這卻是全球威士忌的根,牽動市場價格最重要的因素。但最近威士忌價格漲不停的原因竟只是因為「波本桶」?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