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6 第2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上班族媽媽的時間管理術
教養Q&A:家庭和工作兩頭燒,怎麼辦?
爸媽經驗分享:特別的禮物
好康報報:媽咪別焦慮-募集100種紓壓方法

媽媽是世上最難扮演的多重角色!在現代社會裡,上班族媽媽不僅要當個好員工、做個好太太、扮演好媳婦,更得是孩子心中的好媽媽。媽媽們無不希望有萬能的魔法,變出加倍的時間給自己。母親節即將到來,讓我們一起為上班族媽媽加油,提供《學前教育》對上班族媽媽時間管理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上班族媽媽的時間管理術

在現代社會裡,一手握奶瓶、一手敲電腦的上班族媽媽越來越多,然而,在家庭、職場的雙重壓力與責任下,媽媽的時間管理就顯得更為重要。尤其,媽媽的時間具有零碎、突發事件多、自主性低等特色,更考驗著媽媽運用時間的功力。以下提供幾個針對上班族媽媽時間管理的建議,希望能幫助媽媽們,從忙亂中把時間要回來。

方法 1 家務系統化,把時間省出來

系統化處理家務,也可把很多時間「省」出來。從事媒體業廣告業務的梁小姐表示,忙碌的她手機必須24小時待命,卻仍堅持為家人做晚餐,練就了15分鐘上菜的絕活。

想快速上菜,梁小姐表示,首先應避免雞腿等難熟食材,處理方式也要以方便快速優先,比如以炒蛋取代荷包蛋。加上,集中備料時間、系統處理菜餚等原則,就可把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

梁小姐說明,她每周只採買一次,買回來就先處理食材,一一分類,將蔬菜洗好、肉類切好後,再分裝冷凍。炒菜時,依照「乾淨」到「油膩」的順序來處理。以青菜、蛋、魚、肉片四菜為例。梁小姐總在洗米前就開始燒水,用來燙青菜以及肉片的配料,接著炒蛋、煎魚。等配料燙好後,再利用煎魚剩下的油,拌炒肉片與配料。因此,只要白飯煮好,整桌菜也完成了。


方法 2 固定作息,終結忙亂3小時

上班族媽媽時間利用的另一大難題是,下班後、孩子就寢前的3個多小時,是整天最混亂的時段。想在不確定中,抓住幾分確定感,可從建立孩子固定的生活作息開始。比方說,一些孩子常三催四請才去洗澡,洗完後又想玩水不肯出來。媽媽不妨試著在洗澡前安排一些固定的活動,讓孩子逐漸習慣,活動結束就必須洗澡,洗完澡爸媽才會講故事,接著就要準備睡覺了。

方法 3 夫妻分工,各自擁有整段時間

在育兒的分工上,爸媽可分別負責一個時段,讓彼此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完整時段。比如:爸爸負責晚飯後2小時,媽媽再接手照顧孩子到就寢,這樣爸媽都不會覺得太勞累。

方法 4 分享計畫,讓小孩學獨立 詳全文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2015年5月號【封面故事】愈親密 教養孩子愈順利
在這期的專題裡,我們引用研究調查和人物訪談,來反思婚姻與親職的樣貌,呼籲爸媽正視自己的情感依附對象、教養觀、教養動機及自己身心狀態的平衡,同時也用孩子的觀點,來印證父母角色對兒女的影響,給爸媽一個思考的空間,重新調整自己的角色。我們相信,學習「共親職」——媽媽別當守門員、爸爸勇於參與支持,將是爸爸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更是給孩子一個美好家庭的起步,因此特別整理出共親職的4 個元素,希望能幫新手爸媽找到解套的方向。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我不想做「快點」媽媽,但家庭和工作兩頭燒,該怎麼辦?
職業婦女每天總是在和時間賽跑,在工作與家務雙重角色的夾擊下,身心長時間處於疲累的狀況,高張的情緒往往不容易抒解。您提到「快點!」已成為最常使用的口頭禪,這其實是您內在壓力的一種表現,這種急躁的催促語,原本具有提醒及增加效率的作用,但過度使用,反而會讓家庭氣氛更加緊張…詳全文

Q:職業婦女該怎麼舒解壓力?
身為一個媽媽,你是不是覺得承擔了很大的責任?職業婦女奔波於工作與家庭間,忙碌自不在話下,而家庭主婦全心照顧家庭的自我期許,心理壓力也是不小。你常覺得很忙、很累、很悶嗎?別忘了適時調解一下唷!…詳全文

小編的話:
特別的禮物
這周就是母親節了,你們家準備怎麼慶祝呢?雖然孩子還小,不見得懂得母親的辛勞,但在這樣的一天,媽咪們也是可以主動安排與孩子們一起歡度的唷!一起來看看網友們的分享,他們收到了什麼特別的禮物呢?


由 selena+hung 發表

zoyo愛的小書
今年的母親節還真是彆扭!因為Doch忙碌,所以是我自己告訴左右姊妹我要什麼禮物,我說:『媽媽希望能夠收到妳們做的繪本小書』,上一次她們做過春天賞花的繪本,對於那樣製作小書的經驗並不陌生,只是這一次我們用更簡單的方式製作。用一張紙摺一摺就能變成六頁的小書,於是我摺了兩本小書,然後丟給zozo yoyo一個主題「我媽媽」…more

由 藍子媽 發表

愛的兌換券
母親節,其實早在週五晚上,兩兄弟就急著從書包裡拿出在學校做的母親節禮物給我,祝我母親節快樂了!我開心地一一打開這個屬於我的節日所應該要收到的禮物,開心地讀著卡片內容,開心地打開我的禮物,感謝地在兩個小子頭上親個一下,更得意地把我的禮物跟爸爸炫耀一番!這個禮物,當然是學校規定的作品,對於我們家這兩個「大剌剌」的小男生…more

【媽咪別焦慮-募集100種紓壓方法】
母親是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而且還沒有任何薪水!不管你是媽媽或爸爸,只要提供可以幫照顧孩子的母親舒壓的好方法,入圍前100名就可以獲得學前教育數位雜誌1期,還有機會贏得【永豐餘生技GREEN&SAFE】健康茶飲禮盒…立即前往

【5/23(六)幼幼故事劇場開賣囉!】這次的幼幼故事劇場加入了兒歌活動,結合兒歌中的朗誦聆聽、問答接龍、創作想像的元素,帶領親子玩語文!看小安安如何克服夜晚一個人睡覺的疑懼,透過寵物的陪伴解決假想的恐懼不安、學習獨立和成長;並邀請親子一起祈求老天爺,幫助羨慕其他動物變成七拼八湊的變色龍,找回欣賞自己的心情狂想曲。共有4個場次10:00、11:30、14:00、15:30,歡迎2-6歲親子參加…立即前往
 
最好的全營養食物是…
小麥胚芽是小麥加工成麵粉時分離而得,也是小麥營養成分最集中的部位。在少數幾種全營養食物中,小麥胚芽可說是光芒萬丈、備受青睞。

忽冷忽熱不NG!兼顧保暖風格穿搭好easy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有時甚至是穿上大衣太熱,脫下又覺得冷。希望每天都穿得漂亮,怎樣才能穿出時尚風格?快來做筆記,學習日本時尚總監的保暖又有的時尚感的穿搭。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