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19 第 8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文字閱讀•圖像閱讀

•本期主題/

繪本是家庭美術館,閱讀圖畫書中的圖畫

•最新消息/

「拼拼湊湊~玩裝置」《你在開玩笑嗎?》 動畫

文字閱讀•圖像閱讀

回想一下,當你拿到一本圖畫書時,你會怎麼閱讀它?是直接跳過封面和書名頁,迫不急待開始閱讀文字開始的第一頁,還是慢慢欣賞封面的圖畫,細細品味插畫家的風格?

我記得創作《我等待…》的法國插畫家沙基•布勒奇在前幾年受邀來台時,曾辦過一場插畫家充電營。講座結束前有位家長問他:「你會如何『引導』小孩畫畫?」布勒奇回答:「我認為,小孩的藝術課程最重要的是讓小孩喜歡畫。每個小孩都會畫圖,小孩對風格不會想太多,小孩只是想透過自己的圖畫去說一些事。畫圖是小孩和世界溝通、書寫的方式…如果我們能保持這樣的想法,我們的世界會有許多藝術家。」  

小編被這段話深深感動。但很可惜,很多小孩不認識字的時候很喜歡畫畫,上學之後,認識的字越多,反而覺得自己「不會畫了」。或許是因為,當我們逐漸用文字思考後,反而失去用圖像思考和溝通的能力。

有一回,小編看到一本「單字書」,它不像有些單字書,當文字寫apple,圖上就畫了一顆紅蘋果,文字寫dog,圖就畫一隻狗。它是以真實的照片去表現一些「抽象的字」,譬如:孤單、無聊、迎接、擁有…

猜猜看,右上角的照片,它想說明哪一個單字?

我曾和一群小孩玩這個遊戲,小朋友踴躍搶答:「美人魚」、「化妝舞會」、「小女生」、「坐」…我邀請所有的小孩好好欣賞這張攝影作品,一起來想想:

她的表情…
她的裝扮…
她在哪裡?
她接下來要做什麼?或是,她之前做了什麼?

有個五歲的小孩說,她要表演美人魚,她看起來心情不好,因為她沒有腳,所以不能動,只能一直坐在這裡等……

小孩的話讓我驚喜不已,我不得不說,真是太厲害了!這小孩不僅接收到圖像的訊息,更閱讀出圖像裡的故事。這張圖什麼也沒說,但裡頭有太多故事,等著被發現。事實上,這張照片的單字就是--等待。

下一次,當你打開圖畫書,試著先閱讀圖畫,或許你也可以從圖畫中,發現另一個更精采,專屬你個人獨一無二的故事。
 

圖畫書是家庭美術館,閱讀圖畫書中的圖畫

有人說:「圖畫書是永不關門的家庭美術館!」只要穿越圖畫書的小門,就可以走進美術館的大門。因為圖畫書不僅呈現藝術與文學的完美結合,也是引導孩子進入審美的視窗。本期電子報,將介紹幾本風格獨特,圖畫和文字堪稱絕配的好書。一起來看看吧!

《我等待…》

24個等待,24種等待的心情。一條紅線串起一個愛的故事,本書以極簡的風格傳達了濃厚的家族情感和生命的延續。從童年、青春到白髮,循著紅線,我們看見等待背後的種種心情,有時雀躍、有時甜蜜、有時心碎,卻始終有愛…  

【書背後的小故事】

本書榮獲法國巴歐巴童書大獎,狹長形如信封的特殊裝訂,不僅考驗設計者對版面創意的堅持,也考驗印刷裝訂的專業。因開本特殊,在台灣出版時,最後採用手工縫紉機穿線才解決版型的難題,但也唯有如此狹長的版面空間,才能呈現等待的漫長,就像一幕幕寬幅電影,時光緩緩流逝,帶著我們流向未來。

★法國Comptines網路書評

從一句簡單的「我等待…」,展開一條生命的線。看到第一頁「我等待…長大」,一個小男孩拉著一條長長的紅線跨越了書頁;或是一堆亂七八糟的棉線,旁邊寫著「等待對方先說對不起」。如此簡單的構想所帶來的效果,似乎很難用文字描述,令人會心一笑。透過插畫人物的表情,我們似乎也強烈感受到等待背後的種種心情:不論是焦急、不安、甜蜜、失落、悲傷…

我們也可以邀請大家隨著圖畫,進入書頁之中,創造出插畫所沒有畫出的故事情節,也可以讓孩子們來畫出自己的 『等待』(我等待…午睡時間結束、等校車、等著看牙醫、等放假的時候去海邊玩、等冬天第一場雪、等我升上六年級、等什麼時候才會長鬍子…)

《你在開玩笑嗎?》

『隔壁院子的草地永遠看起來比較綠』,大家都是這麼想的!

一隻孤單的小蟲夢想成為一隻會飛的蒼蠅;而蒼蠅只想擺脫住在垃圾堆裡的命運,像一隻威武的老鷹翱翔天際;但老鷹卻羨慕小狗,可以懶洋洋地躺在媽媽的懷抱裡撒嬌……從小蟲子到大鯨魚,每個人都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大家都在羨慕別人…  

【書背後的小故事】

作者克里斯•渥茲(Christian Voltz),為法國裝置藝術家,擅長利用小木塊、羽毛、布料、彎曲的小鐵絲、回收的二手零件……創造出一個個表情豐富、充滿個性的角色。

這些用回收材料創作出來的立體雕塑,透過攝影轉化成平面的影像創作,延續了二十世紀偉大的藝術家畢卡索「玩藝術」的精神,充滿原創性及個人風格。1967年生於法國的克里斯提昂,希望透過繪本,讓孩子了解他所關心的事物,同時也能引起成人的共鳴。  

★博客來網路書店.讀者推薦

我喜歡將童書帶到課堂上,和一群對未來茫然不安的高中生,一起分享屬於我們的放輕鬆時間。我們班也有交換日記,每個星期,學生至少要提出一篇日記和老師交換,我發現青少年對童書很有感覺,或許是因為輕鬆沒有負擔吧。

上個月,我們班一起看了《你在開玩笑嗎?》之後,有位學生在日記上寫著: 「不管是高矮、胖瘦、偉大的、卑微的、雄壯的…所有的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存在價值,每一種生命都有一個美好的共通點,那就是擁有生命,有了生命,才能去感受心跳,感受快樂和痛苦,感受陽光與溫度。然而,我們為什麼總是羨慕別人?老是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多?當我們羨慕他人時,是否也應該回過頭來想想,我們所擁有的幸福呢?」

小小一本圖畫書,對青少年來說,可是言簡意深!

《樹的聲音》

艾立克•巴圖以詩意的文字、圖畫,訴說十二個大自然萬物和樹的故事,關於季節、鄉愁、愛情與孩子的遊戲…喚醒人們對樹的美麗回憶。就像一本累積生命厚度的『樹的照相本子』,每個凝結的瞬間都化為幸福的永恆。  

【書背後的小故事】

作者艾立克•巴圖擅長以圖像的空間、色彩和氣氛傳達繪本主題。因此,在多數繪本中被視為視覺焦點的人物,在他的作品中中顯得非常渺小。如果你曾看過舞台劇,你會發現欣賞他的圖畫,就像欣賞一齣舞台劇,你會看見大大的舞台、布景和燈光色彩,而看不清人物的表情。或許在艾立克的繪本世界,人從來不是主角,人不獨立存在,而必須和環境互動才能產生最精彩的故事。

★博客來網路書店.讀者推薦

如果你曾經整理過相簿,在你觀賞照片的時候,圖片即使沒有搭配任何文字,卻能讓你隨著畫面,時而微笑,時而落淚。因為那些故事是你最深刻的回憶,也是你最熟悉的故事。閱讀《樹的聲音》是一種類似的奇妙經驗,每一次閱讀都會有新發現,新的故事產生,於是書變成了一本永不結束的相簿,永遠有故事要加入。

繪本畫面以電影的分割手法呈現,左頁是單格的特寫,鏡頭拉近,讓畫面隱藏的故事呼之欲出,來到右頁,鏡頭拉遠,隨著畫面的翻動,我們遍覽樹的不同姿態:它是大城市裡的樹,還是山丘上的樹,是茂密的儂蔭還是秋天的楓紅,是一棵結實累累的蘋果樹,還是冬天覆滿白雪的枝幹……因為鏡頭拉遠了,我們不僅看見樹的存在空間,也看到樹和四周的關係、季節的色彩、空氣、樹下的人和鳥、牧羊犬、羊群、工人、卡車。隨著鏡頭的拉近放遠,更多的故事在觀賞者的腦海中醞釀產生,於是這不再是一本艾立克•巴圖的繪本,這是一本所有觀賞者記憶和夢想的集合,帶著打開的心和眼睛,每個人都將挖掘到屬於自己的感性。

《敵人》

戰爭開始了,有兩個士兵躲在各自的壕溝裡,不時朝著對方射擊。他們都在想像彼此,想像「敵人」─那個殘忍沒有人性的野獸。在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其中一位士兵爬出壕溝準備去殺死對方,好結束這場戰爭。然而他找到了一個空無一人的洞穴,在洞穴裡裡,他看見敵人的家人的照片和一本手冊。他所看到的景象,將改變他對敵人的看法……  

【書背後的小故事】

插畫家沙基•布勒奇說:「對我來說,書本就像劇場,而插畫家就是導演,除了把腦中的影像表現在二度的平面空間,還要考慮故事的主題、調性與人物心境…繪本就像一扇窗,讀者可以透過這扇窗,進入另一個世界。

我不是一個寫實派的插畫家,《敵人》這本書,我選擇用極為簡單的方式呈現。例如,我在一張白紙上挖了兩個洞,就變成了士兵藏身的壕溝;你也可以發現,我在每一頁的畫面上留下大量的空白,希望可以留給讀者更大的想像空間。對我來說,越單純的元素,所構成的面和效果越強烈。此外,為了讓讀者能更深入體會這個士兵個心情,他的孤單、等待,所以書中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另一個士兵的臉…」(繼續閱讀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