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1 第 16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我們也是外星人

•本期主題/

繪本小宇宙05《我是外星人》

•好書推薦/

《橡皮筋可以拉多長?》《還記得》《海的另一頭》《知道與不知道》

•最新消息/

米奇巴克11月新書出版《我是外星人》

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我們也是外星人

從圖畫書的封面上,可以看到在生機盎然的藍色星球上,小男孩張開雙手仰望天際,像是想觸碰遙不可及的廣大星空。恆星、行星、星系、銀河、宇宙,這些天文名詞乍聽之下距離我們很遙遠,但只要一想到生活中可觀察到的星星、月亮、太陽,感覺親近多了。

我是外星人》書中的小男孩,跟著爸爸媽媽上山露營,他在天色未明之際被父親叫醒,前一刻他還睡眼惺忪,下一秒,眼前的滿天星辰就讓他驚豔得睜大雙眼。

首先登場的星座是獵戶座,在冬季星空中,它是亮星最多的星座,而且星星排列的形狀對稱、均衡,很容易就能觀察到它的存在。男孩和爸媽聊著星座的同時,也對星星產生了好奇。古時候的人,究竟是怎麼分辨這些星星是哪個星座的?這些星星的體積有多大呢?恆星和行星有什麼不一樣?太空船最遠到達什麼地方?宇宙中到底有多少顆星星呢?

男孩想到的問題五花八門,相信這也是很多人在觀星時會浮現的疑惑吧。書中並未針對這些問題提供詳盡的知識解答,而是透過親子對話提供天文的基本概念,引發孩子對宇宙的好奇與想像。

而擅長運用色彩的秦好史郎,在這本書中描繪了許多美得令人嘆為觀止的星星,有散發銀色光輝的月亮、如火球般燃燒的太陽、充滿生命力的地球,還有其他圍繞太陽公轉的美麗行星,光是看著一幅幅圖畫,就像在進行星際旅行一樣,讓人對神祕的外太空充滿無限想望。

在浩瀚的宇宙中,雖然目前還沒找到和地球一樣富含生機的星球,但隨著太空探索的發展,總有一天會發現像地球一樣的行星吧!而生活在那個星球上的外星人,會收到地球在1977年送出的問候嗎?那搭載在航海家 1號探測船上的訊息,要是能傳達出去就太好了!不過就像書中說的,可能在外星人的眼中,我們人類才是外星人吧。

作者的話/中川宏貴

在宇宙無數的星球中,我們誕生在名為地球的行星上,雖然在其他星球誕生也很好,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就是出生在地球上。仰望窗外,美麗的月亮高掛天際,看著月亮,我不禁想著:「啊,原來我也是外星人啊。」

 等你們長大成人,太空船究竟會飛到多遠的地方?如果太空船能載著這本書到宇宙,送給那裡的孩子閱讀那就太好了,說不定他們也會將那個星球的繪本送給地球當回禮呢。

繪者的話/秦好史郎

我在這本書裡描繪了很多星球,有火紅的金星、湛藍的海王星,還有奇怪條紋的木星和燃燒的太陽,每個星球都美得 讓人著迷,但我覺得最美的星球還是地球。地球閃耀著透明澄澈的藍色光芒,白雲就像生物般變幻出各種形狀,因為是帶有生命光輝的星球嗎?我們的腳下洋溢著躍動的生命,這麼一想,讓人忍不住想對其他星球的外星人炫耀。

●秦好史郎部落格/http://www.koshirohata.net/blog

我是外星人》內文節錄

天色還很暗,星星高掛在天上。
「啊,那是獵戶座!」
「咦?你知道啊。」爸爸說。
「外圍的四邊形是獵戶座的身體,中間的三顆星星是他的腰帶。」媽媽也說。

「獵戶座是獵人嗎?」
「他是希臘神話中的獵人,因為太過驕傲,天神就派蠍子用毒針刺殺他,將他升上天空變成星星。」
「直到現在,獵人還是很怕蠍子,只要天蠍座一出現在東邊天空,獵戶座就會悄悄從西方落下。」
「我是天蠍座喔。」媽媽說。「哇,難怪有點可怕。」

「我是雙子座。」 「我是獅子座。」爸爸說。
「十二星座裡有獵戶座嗎?」 「沒有,不過星座其實有八十八個喔。」
「你能認出生日的十二個星座嗎?」
「像這樣看著星星,完全看不出來,以前的人想像力真是太豐富了!」

「啊,月亮。」「好美啊。」
「月亮也是星星喔。」爸爸說。「地球也是。」
「咦?地球也是?」「是啊,地球也是圓圓的星球。」
「太陽也是嗎?」「是啊,大家都是星星。」

「宇宙中最大的星球是太陽嗎?」
「不是,即使是高大的建築物,從遠處看,看起來也是小小的吧? 事實上,很多看起來很小的星星,其實是比太陽大的星球。」

「獵戶星座裡,有比太陽大的星星嗎?」
「你看,那顆在左邊的星星叫做參宿四,它的大小是太陽的一千倍,不,說不定更大呢。」
 「哇──」

「不過,太陽是很偉大的星球喔,沒有太陽,你知道會是什麼樣子嗎?」
「沒有太陽,就會一直是夜晚嗎?這樣就不能出去玩了!」
 「沒有太陽,花草和樹木就無法生長。」「動物也是一樣。」

「沒錯,天氣會變得非常寒冷,幾乎所有的生物都冷到無法生存。」
「原來我們都是靠太陽而活下來的呢。」「是啊,這一切都要感謝太陽。」 (未完待續)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