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15 第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寶貝的生活&教養 以欣賞優點的眼光看待叛逆
最新活動消息 教孩子保護自己
11月讀享網“新書試讀活動”
以欣賞優點的眼光看待叛逆
電影《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裡,有一個青少年正面臨認同危機的好例子。杜恩是個不跟隨主流的特異青少年,他發誓每天沉默不語,藉此考驗自己加入空軍學校的決心,希望這樣的試煉能神奇地幫助他錄取。當他的舅舅問他,他都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他寫道:「我恨所有人。」杜恩每天繃著臉,一副死氣沉沉的樣子,還在房間牆上掛著一大幅尼采的畫像。這樣劇情的用意,是要觀眾把杜恩看成典型的乖戾反社會的青少年。對於他的行為舉止,他的父親說:「九個月的沉默,展現自律的能力。杜恩懷抱著一個夢想,這個夢想可能跟你、我的不同,但這是屬於他的。」

杜恩的家人知道他舉止怪異,甚至心懷敵意,但是他們並不阻攔他的選擇,所以杜恩並沒有表現出抗拒的行為。後來,杜恩發現他患有色盲,進空軍學校的希望幻滅,於是他崩潰了,對著父母大吼大叫:「你們不是我的家人!我不要當你們的家人!我痛恨你們,你們都是敗類!」但是,大家都不介意,或是阻止他發洩。後來,杜恩向家人道歉,說他不是故意的。就像所有的青少年一樣,在冷漠的外表下,杜恩其實是個好孩子。他的父母克制自己不要強加意見,也從來沒有阻止他成為他努力想變成的人。無論青少年的怪異行為或缺點是什麼,杜恩的父母做對了一件事,那就是從欣賞優點的角度看待杜恩的行為,從中找出正面之處,並指出他最好的特質。劇情發展到片尾時,杜恩說出了這句宣言,決心發展自己的優點:「如果我想飛,就一定會找到飛行的方法。專心追求你的夢想,做你愛做的事,別管任何阻撓。」

如果要以不同的角度傾聽青少年的心聲,就要先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他們。我能從孩子們反叛的行為表現中,看出他們那叛逆不羈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正面、健康的渴望。只要我們仔細一點觀察,就會發現青少年充滿新奇而具有原創意的觀點,並且對探索生命的意義懷抱開放的態度。

~摘自 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奧林文化

教孩子保護自己
「高縣家庭悲劇,父灌毒與兩幼女同死」、「少女放學路上慘遭性侵」、「遭父親家暴,邱小妹最後還是走了~~」,這些每天見諸報章雜誌的新聞事 ...... 詳全文
11月讀享網“新書試讀活動”
 大穎文化為了鼓勵大家分享親子閱讀的經驗,決定來玩個新遊戲──化妝品可以試用試擦,我們要來個“試讀大分享”! ...... 詳全文
盡賞花博 一日遊這樣玩
如何以一天短暫的假期盡賞花博,主辦單位建議遊客最好白天參觀圓山、美術、新生三大園區;大佳展區範圍最廣,但入夜後景色最佳。

訂大田iPen圖文報 送復刻版卡片!
想看恩佐、高木直子、水瓶鯨魚...等圖文作家的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現在訂報還送大田獨家復刻版卡片!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