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30 第 7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本期焦點
KID'S書房 一張貼紙,玩出孩子創造力!
教養 123 一個動作!打造寶寶黃金腦
新書上架 考英聽,不用補習!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
好康報報 Kidschool粉絲團召募中
KID'S書房

 

 

 

 

 

 

一張貼紙,玩出孩子創造力!  

剛滿三歲的幼兒,對世界總是充滿好奇心,想要去探索各種有趣好玩的新奇事物,更迫不及待想要向爸爸媽媽宣告:「我長大了!我會自己穿衣服,我會自己穿鞋子......」這時,父母親就應該放手讓孩子嘗試任何可以動手自己完成的事情,除了日常生活裡的食衣住行育樂,在挑選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中,也不妨考慮把貼紙操作書放入購買書單中。

 

貼紙操作書是一本附有大量貼紙的遊戲操作書,這樣的操作書是為滿三歲的幼兒量身打造,根據孩子最喜愛的主題,像是可愛動物、恐龍、男生喜歡的海盜冒險和建構房子的主題、女生喜歡的精靈公主和世界歷險的主題來規劃相關好玩的活動,每一個頁面都會有一個練習題,像是利用貼紙貼出人的五官、利用貼紙佈置出一個美麗的海底世界、數數兒、分辨物體大小、找出相同的形狀、發現不一樣的地方、認識顏色、點與點連線、著色等等,這些有趣好玩的活動不但能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透過小手DIY黏貼貼紙與創意構思,更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與發展孩子的想像力!

這樣的貼紙操作遊戲書,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試著先思考該如何著手完成,不要急著把作法、如何解決問題的方式或是答案直接告訴孩子,因為孩子一旦迅速獲得解決問題的方法,久而久之就會想要依賴這樣的協助,反而阻礙孩子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如果孩子真的對問題感到困擾或是有不清楚的地方,爸爸媽媽就可以用引導和啟發方式取代直接給予答案,這樣孩子也會從獨立完成的任務和工作中得到自信與成就感,滿足想要自己掌控物件(例如著色蠟筆)和解決問題的求知慾望。

 

三歲的幼兒就是個小大人,不論是穿衣穿鞋、還是操作玩具,都有著「想要做」、「渴望獨立完成」的意願,父母親最重要的是給予孩子豐富的探索機會,這樣孩子才能發現自己的能力,才能嘗試探索自己的獨立性,透過一本孩子能掌控的貼紙遊戲書,讓他自己找到對的貼紙、想辦法取下貼紙、思考要貼在哪裡,這完全可以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進行,爸爸媽媽難免還是會擔心,萬一他貼錯了怎麼辦?對和錯,大人總是能清楚明快用自己的知識和價值觀判斷,可是孩子就不一樣了,應該先聽聽孩子的回答,像是一個小女孩用貼紙佈置完成的海盜島嶼中,沒有看到寶藏、海盜和椰子樹,只有木頭、鋸子和繩索,因為她要造一艘船離開海盜的島嶼;所以耐心傾聽也是爸爸媽媽對待小大人的重要方式!>>more

TOP

貼紙書總動員

發現恐龍》、《樂高城市冒險》、《小熊維尼

教養123
  一個動作!打造寶寶黃金腦

過去的觀念告訴我們,小嬰兒的學習是沒有章法可循,新手父母總是依循著上一代的經驗來教導自己的孩子,時間到了,就送托兒所、幼稚園直至大學畢業。

然而隨著每戶新生兒人數降低,多數家庭的經濟狀況和知識水平也比上一代好很多,零歲教育已日漸被重視。我們總認為新生兒是不會學習的,根據學者專家指出,零至六歲的嬰幼兒不是一張白紙,更非一無所知,寶寶很早就開始溝通與思考,在他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就進行著不自覺的學習歷程,也有人說,孩子最關鍵的成長期是入學前的時候,此時的孩子,原生家庭大致已將其品格及行為建立,學校則是孩子專業及技能的養成之處。

如果零至六歲是大腦神經元連結最快速的時期,是大腦迅速成長的「第一關鍵期」,那麼父母如何給初生寶寶剛剛好的養分呢?此時建議可以幫孩子準備適合的環境,對於學習能發揮事半功倍之效果,而最簡單入門的方法就是「閱讀」。

此時爸媽心中會出現一個疑問,為什麼要給剛出生不久的嬰兒閱讀,孩子聽得懂嗎?研究顯示,新生兒在共讀的階段裡是屬於聆聽者,此時唸書給他聽的目的是,讓他學會看書,也培養他喜歡閱讀。

而如何替零至三歲的寶寶挑書呢?
一、易於操作:像布書、塑膠材質的書,經得起抓拿、咬、咬、撕;厚頁書則讓寶寶容易抓握,以上材質都不會傷寶寶的小手。
二、可供探索:讓孩子透過書認識世界,藉由書的構造、操作方式與不同材質,如:觸摸書或嗅嗅書,引發孩子的好奇心。
三、生活經驗有關:舉凡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故事、親子關係、概念認知與成長課題,都能引起他的共鳴。如:日常生活的書,配合孩子對名稱的強烈求知慾,讓孩子從書本中認識環境中的人事物;親子關係,藉著互動讓孩子知道「我有什麼」、「我會做什麼」,並從中認識自己;概念認知,數字、顏色是孩子認識世界的基本座標。

透過以上的方法,相信爸媽只要跟隨孩子的步調,給他足夠的養份,孩子就能快樂的成長。>>more

TOP

金頭腦書單

可愛布書》、《寶寶觸摸書》 、《夏天洗澡書

新書上架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汪培珽的私房教養書單  
   
*讓孩子愛上書本、主動閱讀
*陶養理想品格、提升學習能力
*養成說、讀、寫的穩定實力

1.如果準備讓孩子學習一種語言,愈早接觸愈好。
2.不論生來是什麼人種,孩子置身在某種語言環境裡,就會自然習得這種語言。

第一項的時間點我可以控制,但是第二項—環境呢?我們家又沒有說英文的爸媽,要如何給孩子語言的環境呢?不妨看看生活週遭那些跟爸媽說國語、跟阿公阿媽說閩南語的孩子就知道了,對孩子來說,那種「見什麼人說什麼話」的自然轉換本領,就是環境影響語言學習的最好見證。只要持續地唸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就能讓孩子聽英文像聽國語一樣輕鬆,並循序漸進養成說、讀、寫的穩定實力!這是最簡單、最有趣、最自然的英文學習方法,更能帶給孩子滿滿的愛、溫暖和心靈收穫!>>more

 
 

TOP

 
延伸閱讀

廖彩杏私房書單 》、《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 英文故事有聲書

好康報報
 

Kidschool粉絲召募中!

Kisdchool粉絲團天天給您最新鮮的閱讀資訊、最即時的教養知識、最好康的折扣情報及最多元的學習情報,現在就成為Kidschool粉絲,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吧!加入Kischool粉絲,請上:Kidschool粉絲團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