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Discover Taipei英文雙月刊電子報】每期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等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好繪本格林報
 
2011/02/02 第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凱迪克大獎常勝軍
大衛威斯納談
《藝術大搖滾》
一開始,我嘗試用油畫顏料來創作,然後,我看著我創作的角色,突然發覺只是「換媒材創作」似乎有些狹窄。我看著畫面,看著我畫出的角色上面的油畫顏料開始剝落,底下露出另一種媒材——粉蠟筆;一陣風吹過,把粉蠟筆給吹掉,底下露出水彩顏料;水彩又被洗掉,露出鉛筆線稿,最後連線條也不見了!
不過,我真正欠缺的還是故事的主角造型。我試了許多外型突出的動物,最後發現蜥蜴畫起來實在非常有趣。一開始,我先用石膏做出蜥蜴的模型,做足功課研究牠們的姿態動作,最後才動筆畫出來。逐漸的,各個角色的個性一筆一筆的顯現出來,故事情節也很自然的浮現在我眼前……

編輯小語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大衛威斯納最新創作
《藝術大搖滾》
【本期主打星】
  你我共同的回憶∼
台北一城一書文學類作品首選
《小太陽》
【繪本大看板】
 

春節閱讀選書推薦
台北國際書展格林好書
請至世貿一館城邦攤位
B1312選購

本期索引
看圖說故事
 

故事裡故事外都是捧腹大笑的好故事!
凱迪克大獎常勝軍大衛威斯納《藝術大搖滾》
大人媽媽蘇菲的共讀手札

拿著熱呼呼的繪本《藝術大搖滾》,還沒坐定,眼珠一落到封面兩隻蜥蜴互別苗頭的姿態,嘴角忍不住咧出一條縫──溫和的毛絨動物故事讀多了,總覺得嘴巴已淡得說不出滋味,這本書來的正是時候!身旁的小人也連聲催促著:「快點,我們來看恐龍!」
  「他們是蜥蜴,不是恐龍。是長得像恐龍,但是身體比恐龍小很多很多很∼多的蜥蜴,都是爬蟲類。」大人媽媽來個機會教育。
  「什麼是爬蟲類?」
  「爬蟲類有四隻腳,屬於變溫動物……」
  「變溫?」小人的眼神開始迷亂。
  「先別管這個了。簡單的說,他們是親戚關係。」大人媽媽開始心虛。大人媽媽對動物什麼界門綱目科屬種的認識本來就幾近混亂的地步,為了怕自己越說越亂,亂到不知所云,不再接話,趕緊翻開書本,看蜥蜴去!

 大人媽媽和穩穩坐在大人腿上的小人第一遍的閱讀重點自然是落在達文蜥和米開這兩位主角。透過對話,我們津津有味的看著專業畫家和業餘生手相互過招。小人這陣子喜歡拿蠟筆在牆上畫車、畫花、畫小草,只要事後能洗掉還給牆壁乾淨的臉,大人媽媽抱著支持但不鼓勵的態度容忍著。或許是惺惺相惜的原因吧,小人對蜥蜴米開特別感到好感,「我覺得達文蜥不乖,都不幫米開畫圖。」


  大人不置可否的點頭著,故事才開始嘛。不過,在翻頁之間,大人的視線卻老是不自覺落在(應該是)第三主角身上──一隻請達文蜥幫他畫肖像的紅色蜥蜴。這隻紅蜥蜴真的很妙,搶戲的功力毫不輸給鬼靈精怪的米開。

不過,小人急著想知道米開到底要怎麼把達文蜥救回來(或者該說,畫回來?),因此努力的拉大人媽媽往結局前進,不過,大人媽媽仍記得精采處要停下腳步,留時間讓小人看清楚米開臉上近乎淘氣的笑容。三長格敘述達文蜥被吹得灰頭土臉的的連環動作讓小人哈哈大笑呢。老實說,大人媽媽心裡也有同樣想吹吹看的奇想。

唉呀,在畫面角落的紅蜥蜴怎麼又落入大人媽媽的眼裡,看他憤慨揮動著畫筆刷,難道是要大人媽媽幫他評評理嗎?小人眼尖,瞥見大人媽媽竟然喜歡上莫名奇妙的小角色,趕緊拉著大人媽媽繼續踏上拯救達文蜥之路。我們陪著米開一路闖蕩,在吹氣、噴漆、拉線當中,竟也糊里糊塗的把達文蜥救回來,不僅如此,米開還把達文蜥變身成為美型男──任務完成!看完故事的小人畫興大發,拿起蠟筆在牆上一筆一筆畫起超迷你蜥蜴。大人媽媽滿足的調整姿勢,再次拿起繪本,終於可以光明正大的跟紅蜥蜴交朋友。





  沒有小人在一旁鼓噪心急,大人媽媽這時才真正見識到紅蜥蜴的魅力,看他奮力擠入各種畫面,做出各種高難度的動作,就只為「讓達文蜥幫他畫完肖像」。想一想,興高采烈的請大師為自己畫個英姿煥發的肖像,不是美事一樁嗎?偏偏冒出個傻小子把計劃全毀了,這口氣連人都吞不下,何況是蜥蜴?大人媽媽越仔細看,越感覺紅蜥蜴根本是唐吉珂德No.2。
他努力的扛著紅色筆刷,奔跑在畫面間,就是要達文蜥注意到他。即使他被蠟筆粉末噴得連連咳嗽,仍是手持畫筆,不氣餒的追在達文蜥後面跑。當達文蜥神形俱滅化成一團線的時候,大人媽媽看到他驚呆的模樣簡直就要掬一把淚了。等到米開的把線條這裡尖一點、那裡圓一點的把達文蜥勉強拉出外型時,紅蜥蜴再次變身為唐吉珂德,舉高沾著紅色顏料的畫筆,要達文蜥畫完他的肖像。憑這股絕不放棄的氣勢,大人媽媽就不相信他拿不回奧斯卡最佳演員的獎座。


  紅蜥蜴不在故事的主線中,卻能讓自己的存在這麼理所當然。大人媽媽看到結尾時,發覺第二男主角(還是第一?)達文蜥其實也挺有喜感的,有點羅賓威廉斯的味道。等小人畫累了,或許再一起來研究達文蜥?

  至於,書裡五隻蜥蜴的學名到底是什麼,大人媽媽想出了妙點子。闔上繪本的同時,嘆氣的說:「這個作者留了功課給大人,沒把蜥蜴的學名說出來,我看我得上網查圖片才能告訴小人。」
  在書桌旁安靜好一會兒的大人爸爸懂得暗示,自告奮勇的搬出動物圖鑑,把繪本擺在一旁,專心比對圖片查閱做功課。看到自己以智取勝的結果,大人媽媽嘴角邊的笑容不住上揚,幾已達到完滿的圓!

  畫家達文蜥專心的幫一隻蜥蜴畫肖像,他細心揣摩蜥蜴臉上的表情,一筆一筆仔細的描繪。小蜥蜴米開一旁看著,一個念頭突然跳出來,他纏著達文蜥,吵著要畫圖:「我也想要畫圖」。達文蜥隨口回答:「好吧,你就畫我好了!」

  米開興致勃勃的拿起畫筆,沾上顏料,就一筆一筆的往達文蜥身上塗下去。達文蜥嚇了一跳,正想出聲,卻發現自己的身體一點一點消失了! 糟糕,這下子米開要怎麼幫達文蜥把身體畫回來……

   這是一個畫家和想成為畫家的人探索藝術極限的故事,他們在畫圖的過程中嘗試了很多種可能,使得畫出來的圖畫跟以往都大不相同,也讓我們明白創意無處不在。

打破規則,不僅玩出創意更玩出樂趣 !

 
看圖說故事
本期主打星
 

                                             
全民票選台北一城一書文學類作品首選《小太陽》

你我共同的記憶,紀錄了一個小家庭在點點滴滴的生活瑣事中,耐人尋味的幸福。

《小太陽》是我的一本散文集,在三十多年前出版。內容寫的是我和我的太太,我的孩子,我家養的狗,在一起過日子的情形。地點是在台北,所以作品中處處出現台北城市生活的影子。我流露在作品中的一個理念是:人人都應該愛自己的家。出版以來,已經印行了一百多刷。
  這一次《小太陽》能夠得到台北多數居民投票推薦,是一種福氣,也足見我的寫作理念「
人人都應該愛自己的家」,已經得到不同年代讀者的認同。 林良先生獲獎感言 。

照亮生命的《小太陽》

林良是國內文壇的大老級國寶。
他喜歡用筆名「子敏」寫散文,用本名寫兒童文學。散文作品有《小太陽》等8冊,兒童文學作品有《小紙船》等,加上翻譯作品《聖誕禮物》、《流光似水》、《烏鴉愛唱歌》等將近兩百冊。

《小太陽》是林良最膾炙人口的散文集。他在這本書中記錄了人生中的許多可貴的「第一次」,結婚、成家、生子,到成為一個三個女娃的父親,這些生活中不能重來、可貴感人的片段,林良以他特有流暢的文筆,詼諧幽默的筆觸,栩栩如生地一一刻畫出來,紀錄了一個小家庭在點點滴滴的生活瑣事中,耐人尋味的幸福。

在這幾篇散文中,除了看到林良白話文上的創意和韻味外,在輕鬆的筆觸中也表達了作者耐心寬容的哲學。林良對家中每一個成員觀察入微的分析,也讓讀者在他的描繪中,自然而然對賢慧的媽媽、三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女兒們,產生親切的想像。本書出版當時就已經一版再版暢銷文壇,長銷到現在仍然膾炙人口,是台灣文壇上一部里程碑一般的雋永傑作。不論是大人或少年,本書都是一本相當值得一讀的經典著作。

林良的文風獨樹一格,文字清楚易讀,堅持使用簡明的文字書寫,筆觸詼諧幽默,讓各種年齡層的讀者都能被他的文字深深吸引,一頁頁跟著他一口氣讀完。這是一本溫馨,趣味洋溢又帶有人生智慧的好書,值得珍藏擁有,每隔一段日子就拿出來重溫一次,每讀一次都會有一次新的感動,猶如作了一次心靈三溫暖。
對在那段時光成長的人而言,那段苦苦樂樂的單純年代,人們溫柔敦厚的性情,在今日重讀起來更是令人懷念不已。


在即將邁入民國100年之際,台北市立圖書館為了讓臺北市民能夠完整瞭解「臺北」這座風貌多樣的城市,特規劃「悅讀臺北101」活動,邀請大家透過閱讀優質好書,探索、瞭解及認識臺北市的文學藝術、歷史地理、生活消費、自然生態等各個面向,並票選出關於臺北城的101本好書,讓市民從書香中體驗臺北市的絢爛與滄桑。

此次共入選153冊各具特色的文學類(56冊)及非文學類(97冊)圖書供大家票選,選出101本能夠讓讀者體驗臺北城人文風情的好書。凡年滿13歲,設籍臺北市、居住在臺北市或是在臺北市服務的民眾,皆有參加「悅讀臺北101」全民投票的資格。

接下來由評審團再次進行評選,從101本好書中選出各組10本入圍臺北「一城一書」的上乘之作。

最後,由年滿13歲,設籍臺北市、居住在臺北市或是在臺北市服務的民眾票選,小太陽獲得最高票,成為台北一城一書文學類作品首選。


春節閱讀選書推薦

 
本期主打星
繪本大看板
 
 
2011年格林圖書目錄下載

2011/2/09~2/14台北國際書展格林好書
請至世貿一館城邦攤位B1312選購

 
繪本大看板
 
  訊息公告  
 
建仔獲銀棒獎? 趣味美職合約條款
王建民的合約中有這麼一條:「獲得銀棒獎,獎金5萬美元。」但這5萬美元賺到機會斷定為「0%」應不為過。

呂宗耀:天安門孔子雕像的震撼
兔年一月十二日天安門豎立了孔子雕像,中共開國以來,從未見過這樣的獨尊儒術圖騰,在權力中心廣場豎立。

 
 
訊息公告
 
格林繪本網 格林閱讀報 咕嚕熊共讀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