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3/05/29 第 12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本期索引:  
  ◎本週主題: 雷諾瓦-充滿微笑的畫?
  ◎小編筆記: 關於「去圖書館」這件事……
  ◎非看BOOK: 圖書館不思議神秘事件簿-《晴天就去圖書館吧!》
  ◎親師SPA: 簡簡單單地為孩子說個故事吧!
  ◎活動報報:
  1. 六月慶端午,到台北市中山親子館共度「青林親子故事時光」!時間-6/8(六)、6/22(日) 13:00~13:30,地點-台北市中山親子館(花博園區爭艷館,近捷運圓山站出口)【活動預告】六月青林故事時光將會到北投親子館,請密切注意公告訊息!
  2. ★好康倒數!★青林晒書節∼想很久卻遲遲沒有下手?打包過去捨不得的、收藏未來害怕失去的……青林晒書節5折起!-一起尋寶貝、撿好康、找感動!
         
 
雷諾瓦-充滿微笑的畫?

雷諾瓦在台灣的知名度很高,相關的商品也很常見,看著他的畫,就讓人感到心情不自覺放鬆,彷彿沐浴在陽光之下,充滿了溫暖、鮮明、迷人的夢幻色彩。現在正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盛大展出的「幸福大師—雷諾瓦與廿世紀繪畫特展」,相信許多大小讀者已經翹首期盼已久,甚至已經在上週末搶先去朝聖了呢。

青林出版的《我的雷諾瓦》書中,介紹了雷諾瓦豐富的創作人生。不過和坊間其他藝術教育的圖書不同的,是這本書以「提問-發現」的方式,來引導孩子認識這位畫家:像是「如果你可以問這位藝術家三個問題,你會問什麼?」。孩子必須透過書中的線索,去發現藝術家的狀態;從畫作中去觀察,了解畫家創作時的思想,從此去掌握藝術家與畫作間的細節。例如:讀到晚年的雷諾瓦摔斷了手,甚至得到關節炎而萎縮時,書中請孩子試著自己用左手和右手一起畫畫看,去體會大師當時畫不好時的痛苦心情;又例如雷諾瓦畫中人物經常都是面帶微笑的,書中卻請孩子想想:雷諾瓦自己是不是也常常微笑呢?為什麼?

欣賞繪畫作品時,我們常常跟隨著藝評或是畫家的歷史定位,但是卻忽略這樣的評價,是幫助還是限制我們的想像力?在帶領孩子欣賞雷諾瓦特展時,我們應該了解,這些充滿微笑的畫作背後,雷諾瓦在心理與生理上,可能其實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透過《我的雷諾瓦》這樣的反思,可以幫助我們看展時不至於走馬看花,而忽略了向微笑背後那位勇敢的生命鬥士致敬。

★延伸悅讀★

 
TOP
 
   
 
關於「去圖書館」這件事……

歐普拉說:「獲得我的圖書館證,就像獲得了公民權;它像(美國)公民權。」馬克吐溫更說:「在圖書館裡,即使沒有打開書,你還是會覺得自己神祕的從皮膚就能吸收所有書中的智慧與知識。」圖書館到底有什麼神祕的力量呢?怎麼會聽到一個人說:「我要去圖書館看書。」就覺得這個人充滿書卷氣質,甚至就是文青的代表?

在台灣,幾乎每個人在生活圈不遠處就有圖書館。圖書館是借閱書籍或影片的地方,也有許多演講、音樂會或是表演的場所;更可能是一個集合的地標,或是平常散步的地方。於是,圖書館裡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正在進行著。有人在圖書館裡,找到志同道合,一起準備考試的朋友;也有書蟲三天兩頭往圖書館「搬書」回家閱讀;也可能有糊塗蟲不小心忘記歸還日期,所以借閱的逾期了,正在跟館員討論要罰款還是停權一段時間呢!

在《晴天就去圖書館吧!》一書中,就有一個小男生安川想要歸還一本「逾期六十年」的書,卻又擔心會被罰錢,所以只好找他的同學──主角一起去圖書館還書。主角在陪安川去還書之前,一直在想:「為什麼會有一本逾期六十年的書呢?」於是,她和表姊、媽媽一起討論圖書館的設立時間,以及推理出可能逾期六十年的原因。同時也好奇著「到底是什麼書,會讓人想要借那麼久的時間都沒有歸還呢?」

看到這裡,總要開始跟著主角一起猜想:「這本書很貴嗎?」、「是特殊的版本嗎?」,還是「借閱的人,當時後沒有錢買書?」……等更多可能的原因。

在這本《晴天就去圖書館吧!》,可以跟著主角的腳步,解決在圖書館裡發生的五個謎題,還可以思考單親家庭的孩子問題、戰爭的影響、責任、性別、家庭教養偏見等議題。讓人不禁想著:原來圖書館會有這麼多有趣的故事啊!

你會去圖書館嗎?都是什麼時候去圖書館的呢?晴天,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或許你也會遇到有趣的謎題或是有趣的故事哩!

★延伸悅讀★

 
TOP
 
   

圖書館不思議神秘事件簿-《晴天就去圖書館吧!》

這不是「密室殺人」之類的偵探推理事件,也不是「偷書賊」之類的哲學思辨之旅。發生在雲峰市圖書館裡的各種神秘故事,是一段段在書與人之間流動的奇妙緣分,趕快跟著主人翁茅野刊一起去探索吧!

《晴天就去圖書館吧!》
★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長篇兒童文學新人獎作品
★日本亞馬遜網站綜合評價五顆星推薦

《晴天就去圖書館吧!》電影預告BV

 
TOP
 
   
 

簡簡單單地為孩子說個故事吧!

上一篇提到「幸福,是再忙也要說故事給孩子聽」,觸動了一些爸媽的敏感神經,「我不知道怎麼說故事啊!」、「我需要去學一些說故事課程嗎?」……,好像說故事變成了一種壓力。要說台灣家長「不認真」,好像不太禮貌;但要說「太認真」,又好像有點緊張兮兮的感覺,應該用什麼心情來跟孩子說故事呢?

松居直認為:

*註:以上內容取材自《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松居直著/青林國際出版)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