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3/11/27 第 15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本期索引:  
  ◎本週主題: 環境教育入門繪本《請你來晚餐》-和孩子一起尋找土地的未來
  ◎小編筆記: 《我看見一隻鳥》帶你欣賞野鳥之美
  ◎非看BOOK: 《請你來晚餐》-2013溼地國際藝術節
  ◎親師SPA: 與孩子分享歡樂需要許多的付出與努力
  ◎活動報報:
         

環境教育入門繪本《請你來晚餐》-
和孩子一起尋找我們土地的未來

「環境教育」不只是討論生態環保議題而已,也牽涉到地區產業的榮衰,與人口文化的變遷。像是台南七股的鹽田停產後,青壯人口外移了,經濟活動隨之蕭條,就會對當地的文化傳承、人文活動、地貌景觀等,造成緩慢卻劇烈的變化。

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卻能在居民的努力下,重新造就出環境教育案例中的一則傳奇!成龍村在颱風引發的海水倒灌下,淹沒了濱海農田,但因此而形成的濕地,卻能在公民營單位的努力下,積極護育成水鳥樂園。同時,每年更舉辦成龍溼地藝術節,邀請美國、印度、波蘭等國際藝術家(今年已經第4年)與當地國小學童,以環保素材共同打造地景藝術作品,成功推動居民參與社區再造,《請你來晚餐》記錄了這則傳奇,而傳奇還在進行中!

《請你來晚餐》的書名,源於第3屆成龍溼地藝術節的主題「誰來晚餐」(今年的主題則是「餐桌上」)。故事以當地國小學生組成的「小小環境偵探社」為主角,帶大家認識在溼地藝術節中,這些駐地外國藝術家們的各種創作。有的藝術家以蚵殼和蛤蜊殼為素材,在牆上排列漂亮的壁畫。有的藝術家利用竹子在海邊編織、展示出虱目魚、水鳥、蝦蟹等動物,令人眼睛一亮。有的藝術家則回收寶特瓶、破漁網、鋁罐、塑膠袋,裝飾彩繪老房子的外牆。

在故事裡,孩子們參與了藝術創作,學習到環保觀念與資源利用,以及體認到他(她)們也可以參與營造一個更美好的家園。這本《請你來晚餐》就像是個窗口,讓我們知道在繪本之外,台灣土地的曾經與現在,和你我孩子都可以參與的未來。

☆★延伸悅讀★☆

 
TOP
 
   

《我看見一隻鳥》帶你欣賞野鳥之美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繪本,是榮獲第三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肯定的《我看見一隻鳥》。在這本書中,劉伯樂老師展現出精細寫實的畫風,當讀者一頁頁翻閱書頁時,會看到各色野鳥站在枝頭覓食、張望、休憩的美麗身影。那一幅幅有如照片般逼真的圖畫,讓人彷彿置身於大坑風景區中,不知不覺地跟著小女孩和媽媽的腳步,一起追尋那隻有著紅嘴和綠色羽毛的神祕野鳥。

在這本書裡,可以看出劉伯樂老師將自己長期觀察並紀錄鳥類生態累積而成的功夫,轉化成從兒童的眼光來觀察自然生態的圖畫作品,讓這本書同時具備了自然科學圖鑑的精準寫實,又不失繪本圖書應有的童趣質樸。在日本,也有一位擅長描繪鳥類的大師──藪內正幸,他創作過許多知名的動物繪本及圖鑑,而且筆下的鳥兒個個細緻又富有生命力,無論體型比例、姿態神情都畫得十分傳神,是著名的自然生態插畫家。從這位國際大師的作品反觀劉伯樂老師的畫作,會發現兩者相比毫不遜色,這樣細膩寫實的筆觸,如果不是對大自然有深切的關懷與熱愛,加以長期累積下來的觀察力及素描功力,是畫不出這樣精采的作品的。

《我看見一隻鳥》除了介紹台中大坑的三十種野鳥知識之外,更透過媽媽與小女孩的一問一答,慢慢引導孩子去觀察圖中各種鳥類的不同特徵,進而融入自然並沉浸其中。你有多久沒跟孩子一起走入自然了呢?其實賞鳥並不需要什麼特殊的高科技裝備,只要帶著一本筆記本和一支鉛筆,找個風光明媚的好時光,就能展開屬於你的生態之旅囉!

▲劉伯樂老師用畫筆勾勒出栩栩如生的五色鳥。

▲黑枕藍鶲總是躲在樹林陰影中,一身美麗的藍色羽毛讓牠有「藍色精靈」之稱。

▲循著賞鳥地圖的路徑,創作出屬於你自己的野鳥觀察筆記吧!

☆★延伸悅讀★☆

 
TOP
 
   

《請你來晚餐》-2013成龍溼地國際藝術節

新出爐的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劉清彥老師,在一次神祕的採訪旅程中,發現了成龍溼地這片充滿環境教育意義的童趣藝術樂園。成龍村在公民營單位的協助下,透過「成龍溼地國際藝術節」的創作活動,拋開了自然災害的悲情,以藝術與環保,重新包裝出豐富多彩的漁村風情,也讓當地居民(也包括其他台灣民眾)感受到改變所帶來的正面能量。

☆★【2013雲林口湖鄉成龍溼地國際藝術節】影片介紹★☆

☆★延伸悅讀:旅行台灣繪本系列★☆

 
TOP
 
   

享受歡樂需要許多的付出與努力

上週末帶小姪女去新北市的市府廣場前,去欣賞號稱全台最高(35.5公尺)的聖誕樹。雄偉的聖誕樹上裝滿了閃亮的LED燈,光耀奪目。樹週圍也擺設許多可愛的麋鹿、馬車、耶誕老公公…..等創意造型燈飾,以及旋轉馬車等遊樂設施,打造出一座歡樂的耶誕城。

但是在與家人歡慶耶誕的同時,卻很少有人會注意到打造歡樂背後,有許多人付出的辛勞。像是佈置耶誕樹創意巧思的設計師、在路燈路樹上懸掛彩燈的工人,當然還有巧扮聖誕老公公送禮給孩子的爸媽囉!透過《好忙好忙的耶誕老公公》繪本中,耶誕老公公與大角鹿一年的努力準備,可以與孩子分享成功(歡樂)的背後,其實有許多人勞心勞力的縝密規劃,以及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完成。

☆★延伸悅讀:《好忙好忙的耶誕老公公》★☆

 
TOP
 
   

青林耶誕禮物套書展開跑,限量加贈2014紀念桌曆喔!

耶誕節就要到了,不知道要送什麼樣的禮物給孩子嗎?別擔心,青林為各種不同興趣與性格的孩子,依主題×分齡來規劃,現在買就送旅行台灣繪本紀念桌曆,只送不賣,數量有限,要搶要快喔!

青林「藝術生活節」特展,單書75折起!

讓孩子向藝術家學習,用敏銳的眼光去觀察,用創意的思考去創造,用樂觀的心去勇敢堅持!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