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1/09/08第3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 主題︰
*好書 報報︰
*花絮 分享︰

 
 
編輯手記


童年的樂趣

你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玩什麼嗎? 若你跟我們一樣是五六年級生,童年的記憶裡,應該少不了躲貓貓、紅綠燈、跳房子、跳橡皮筋……等等,現在想來都還充滿樂趣的活動。光是跳橡皮筋這一項,就 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玩法,以前的我們總有驚人的創意,不管是自創的招式,或是承襲前人的玩法……總是變化無窮。

01

想想當時,或許是因為生活中沒有那 麼多現成的玩具,於是大家可以各憑本事的腦力激盪出各種有趣的活動,充分展現出孩子天生的創造力。那是屬於「從無到有」的年代裡孩子的幸福。

隨著時代的改變和科技的發展,我們 逐漸進入到一個「什麼都有」的年代,而且以後「有」的東西還會愈來愈多。現在的生活環境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孩子一生下來,什麼都具足了,電視、電腦、手 機……,他們應該很難理解和想像這些東西不存在的時代。雖然這些科技的發展的確有助於便捷的生活,但是,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去思索它所帶來的變化……

過多及過早的聲光媒體刺激,使得孩 子們過於仰賴聲光媒體所餵食的內容,只能被動的接收,而無法主動的思考。大量吸收過多的資訊,而無法得到適度「消化」的結果,也會造成孩子的焦慮和負荷。

那 麼,面對愈來愈科技化生活的我們究竟該如何呢?或許,就只能和孩子一起分享一點點簡單的生活樂趣,那種隨手可得、存在於生活四周的單純快樂,也許就是孩子 將來最值得回味的童年樂趣吧!

TOP▲
 
 
本期主題


想像的力量

麥 可四歲的時候,很喜歡有關恐龍的故事,雖然他對於「絕種」和「冰河」等字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有一天晚上,當他的爸爸把他放在床上的時候,他說:「爸爸,等 我跟你一樣大的時候,我就要找一隻恐龍來騎。」當爸爸告訴他,恐龍早就絕種了,他怎麼可能找得到的時候,他回答:「我要跨過冰河,找到一個認識恐龍的老男 人。然後,我就可以找到恐龍了,我會請牠把頭低下,這樣我就可以爬上去。不用擔心,如果牠很滑,我會穿上我的網球鞋。

想像力的發展

孩子的扮演能力會早在他們可以開口說話時就開始發 展。舉例來說,當幼兒園裡,一群兩歲和三歲的孩子很吵的時候,兩歲的仙蒂就躺在地上,緊緊的閉起眼睛,說:「噓,仙蒂睡覺了。」即使她的年紀還這麼小,她 就可以扮演——這就是她的想像力在運轉的具體證據。這樣的想像行 為會隨著孩子更成熟的語言技巧發展而擴展,大概在孩子四歲左右,當孩子發展出想像的玩伴時達到巔峰。我們可以從孩子的遊戲和對話中,看到想像力對他們的重 要性。

有創意的自我滿足

有想像力的孩子可以用一 個一般的東西,例如:大型的紙箱,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玩具——它可以是一個傢俱、一個洞穴,或是一艘可以在上面釣魚的船。這樣的孩子可能也會想要把一些市售 的玩具拆掉,重新用它們來組合一個全新的玩具。所有這類的活動都可以引發孩子在未來參與藝術、建構和創意寫作等活動時所需要的創造力。

02

◎ 雖然在大人的眼中,孩子就只是坐在箱子裡,
然而孩子卻能夠悠遊於他自己的廣大世界中。

事先計畫和看到結果

在早期發展階段,孩子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然後慢慢的才能夠思考過去的事物。隨著孩子的想像力發展,他才能再進一步的思考未來的可能性,並計畫未來的行 為。他會開始思考他的行為所帶來的潛在結果,也就是說,他開始可以想像行為和後果之間的關係。這也表示大人不需要教導他,他也會知道如何表現出適當的行 為,即使是一個對他全新的情境。
 

了解他人的感覺和觀點

孩子的想像力發展所帶來最重要的好處是,他們開始可以了解他人的感覺或想法。舉例來說,幾米告訴他的朋友珍妮,他的 狗「病得很嚴重」。珍妮說:「喔!那你不會覺得很難過和害怕嗎?」當幾米回答:「我覺得很難過」時,她說:「我也覺得很難過。」能夠想像如果自己的貓生 病,自己會有多麼難過的珍妮,可以想見幾米內心的感受(她也具備了討論那件事情所需的語言技 巧)。顯然的,發展出這樣同理心的孩子能夠和其他的孩子及大人相處得非常融洽。

而 且,擁有想像性玩伴的孩子通常都能從他們嘗試與這個玩伴的互動中,發展出良好的社交關係。舉例來說,四歲的羅伯特沒有辦法和其他的孩子分享玩具,然後他有 了一個想像性的玩伴叫做布希。羅伯特告訴他的媽媽,「他有時候會對布希感到很生氣,因為他都不知道怎樣跟別人分享,而且他總是希望別人一定要按照他的意思 做。」有一天下午,羅伯特很開心的走進家門,當媽媽問他為什麼這麼高興的時候,他回答:「我終於教會布希要分享他的玩具,現在他一點都不討厭,我更喜歡他 了。」對羅伯特的媽媽來說,這聽起來就像是羅伯特已經學會了社交關係中的重要一課。

學習 新的動作技巧

為 了學會一個動作技巧,孩子不僅需要學習該如何做,他還得要想像自己可以做得到,而且還要想像出自己正在做的畫面。舉例來說,當四歲的傑瑞滿心歡喜的告訴老 師他已經學會騎滑板車時,老師問他怎麼會學得這麼快,沒想到他卻回答:「我看到的呀!」當老師問他那是什麼意思時,他很有耐心的解釋:「喔!我已經想好要 把我的腳放在哪裡,我也看到我騎得非常快!」傑瑞形容的關鍵字「看到」和「想好要……」正好點出了想像的心智過程。

(以上文字摘錄自《快樂學習的撇步》142-145頁
TOP▲
 
 
好書報報


一 個躲起來的好地方

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祕密基地,
讓我們偶而可以在那裡休息一下……

03

【內容介紹】

小時候,有玩過躲貓貓或捉迷藏嗎?你知道哪裡有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嗎?
故事裡,小女孩蘇珊想要找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好地方,因為她的哥哥們手裡捧著裝有蜘蛛的玻璃罐,蘇珊不喜歡蜘蛛,但他們一定要她看一看這隻蜘蛛。那麼,到底 要躲在哪裡,才不會被發現呢?

【圖文試閱】
 04

    首先,她問了在草地上編織的娜娜,娜娜告訴 她,可以躲在籬笆旁大橡樹的後面。可是,隔壁的太太卻從籬笆那邊看到了蘇珊。

05

    隔壁的太太又告訴蘇珊可以躲在工具間的後面, 蘇珊趕緊騎著腳踏車過去,不過,這真的是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嗎?

06

◎ 如果這裡也不是的話,究竟哪裡才是呢?蘇珊躲過玫瑰花叢的後面。

07

◎ 甚至連狗屋都躲進去了。

08

    最後,她自己找到了一個祕密基地,這可是誰也沒發現到的躲起來的好地 方喔!!你呢?你也有這樣一個祕密基地嗎?

【作繪者介紹】

文•圖/路易斯•斯洛巴德金 (Louis Slobodkin,1903~1975)

從幼稚園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會成為一位雕塑 家;
十五歲時終 於如願從一般學校轉讀
Beaux美術設計學校。
就讀該校六年期間,曾獲雕塑、繪畫、寫作獎牌多達二十二項。

他曾在一場演講中,對年輕的讀者說:「從來沒有人訓練大象用鼻子站立,所以我在書裡畫了一隻這樣的大象,讓所有美好 的事物都可以先在書裡發生。」

【延伸閱讀】

09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你所不知道的賈伯斯
賈伯斯將自己對科技的迷戀,歸功於他的父親。他的父親為賺五十美元,於是固定到汽車廢棄場去取得報廢的車輛,修好之後再轉賣給學生,賈伯斯就是因此而對電子技術產生興趣。

寶寶不可以喝哪些水?
一歲以前的寶寶不能實用蜂蜜水,因為裡面的肉毒桿菌毒素,可能會造成呼吸中樞麻痺,影響寶寶健康導致生命危險。寶寶還有哪些水不能喝?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