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7/06/08第141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不管你從幾歲開始閱讀繪本,但願你到100歲時,都還會──

因為小小的事情而好奇;
因為小小的事情而思考;
因為小小的事情而感動;
因為小小的事情而感謝。

~與你分享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我們希望孩子在書中可以獲得同理和接納,找到自己的聲音;同時透過閱讀,他們也能讀到世界的溫柔善意和多元美好…


◎圖摘錄自《你在哪裡閱讀?》

TOP▲
 
 
本期主題

教導孩子環保意識

環境
一位教導三和四歲孩子的自然主義者路絲•柏肯(Ruth Buirkle)說:「雖然認識鯨魚和熱帶魚林很重要,但對年紀幼小的孩子來說,了解他們的後院裡有什麼更重要。你要從他們的程度開始,這樣他們才能了解每一隻昆蟲和每一朵花的重要性。」

透過五官的運作,學前階段的孩子才最能了解他們的環境。鼓勵他們觀察、聆聽和探索。和你的孩子找一個地方「安靜的躲藏」,並聆聽鳥的聲音、狗的叫聲。把這些聲音和他自己的生活經驗連接在一起。

觸摸是年幼孩子探索和認識周遭世界的主要方式。讓他們摸摸看柔軟的花瓣、感覺一下粗粗的樹皮。在教導環保意識的同時,也能利用這樣的機會,教導年幼的孩子不要隨意摘花、折斷樹枝或把動物的家搗毀。

生態學
學前階段的孩子比較能透過每天所發生的事情了解生態——生物和他們環境之間的關係。告訴他們,就像他們會去冰箱拿東西或媽媽會去商店買食物一樣,鳥媽媽也會把蟲和其他的食物帶回巢裡,給他們的小寶寶吃。
當你們在吃蔬菜時,問問孩子知不知道這些植物需要什麼才能生長。跟他們分享土壤、水分、陽光和良好的空氣,都是植物生長的必要條件。

資源回收
「每一樣舊的東西都能變新。」我們可以讓孩子知道他的行動會對整個環境產生多麼大的正面影響。年幼的孩子很自然的就會對垃圾感興趣。他們很喜歡用空的紙盒 來玩,也喜歡在垃圾車來的時候,跑到窗口看。他們自己就很會用一些回收的資源製作美勞作品。你可以幫他們收集空的塑膠瓶、紙板等等,讓他們可以發揮創意。 他們也會很歡幫你做垃圾分類的工作,不妨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自己試試看。

節省能源
另外一個你的孩子可以參與環境的工作就是節省能源。你可以在電視或電燈不使用的時候,請孩子幫你檢查看看它們的電源是否都已經關起來了。告訴他把冰箱關緊和把水龍頭轉緊,都能夠協助節省水和電。

野生生活
孩子都很喜歡參觀動物園,去看看野生動物和聽到有關鯨魚、老鷹和老虎的故事。雖然學前階段的孩子通常都很喜歡軟軟、毛毛的動物,但有些孩子會很討厭昆蟲和 爬蟲類的動物。你可以帶著他們去認識附近的野生生活,這樣他們就比較可能可以尊重所有的動物。不管是蜘蛛網、蟻穴、鳥巢或狗屋,孩子都應該要學習不要隨意 踐踏昆蟲或破壞動物的家。

污染
對學前階段的孩子來說,全球性的溫室效應的概念還太難,因此應該要運用一些孩子可以了解的活動。舉例來說,用兩個紙盤分別準備一個笑笑臉和一個哭哭臉。和 孩子一起從報紙或雜誌上,挑選一些圖片,例如:亂丟菸蒂、骯髒的海灘、美麗的公園和乾淨的湖泊等等。然後請孩子把這些圖片帶給他們的感受分別貼在兩個不同 的盤子上。四月二十二日是世界地球日,透過教孩子環保意識,那麼未來的每一天或許都會是一個環保日。

TOP▲

 
 
好書報報

跟動物園有關的繪本



【內文介紹】
孩子最喜歡和爸爸媽媽一起去動物園了。在動物園裡,孩子看到了大猩猩的家、熊丘;看到了河馬池、大象的宮殿,還有長頸鹿村;也看到了鳥樹以及猴子的世界。孩子覺得動物園真是太好玩了,但令人好奇的是,爸爸媽媽不知又看到了什麼?
►延伸閱讀:https://goo.gl/I4qt9x



【內容介紹】
陽光普照的日子裡,人們總愛在動物園裡嬉戲閒晃,但是請記得:千萬別吵醒熟睡中的貓熊。
貓熊一但被吵醒後,將會嚇得河馬開始亂蹦亂跳…接著獅子狂吼,水牛開始四處衝撞,動物們四處奔跑。原本平靜的動物園裡,將掀起一陣狂熱,直到深夜仍無法平息。而這一切狂亂的躁動,都源自這隻脾氣暴躁的貓熊。
本書以無厘頭的故事情節,搭配充滿幾何圖形的抽象畫風,讓整部作品更顯童趣,瘋狂的可愛。
►延伸閱讀:https://goo.gl/a5P95D


【內容介紹】
圖 書館員莫莉把圖書巡迴車開進動物園,讓動物園裡的鳥類和野獸們迷上了閱讀。長頸鹿讀高高的書,蟋蟀讀小小的書,而鬣狗最適合讀會讓人捧腹大笑的書。她甚至 還為海獺準備了特製的防水書,因為海獺喜歡邊游泳邊讀「哈利波特」。所有的動物都「遠離了棲地和窩巢」,「瘋狂愛上了美妙的好書,停也停不了」。
►延伸閱讀:https://goo.gl/3ujBLJ


【內文介紹】

小女孩在動物園裡遇見了一隻熊,這個大熊朋友告訴她許多事:
他來自遙遠的地方,一個名叫熊之國的地方。
那裡的早餐新鮮又甜美,那裡的小徑青蔥翠綠,還灑滿了陽光,
河流就是他的澡堂。
但是,他再也回不到那個地方了......
小女孩聽了大熊的故事之後,
到底會有什麼感受呢?

►延伸閱讀:https://goo.gl/Yh35iZ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瑞典式創新 打造科技狂想曲
瑞典極度成功的科技產業大大引起了投資者的注意。在產出成功的新創科技公司方面,斯德哥爾摩僅次於矽谷。然而,瑞典在數位創新方面的豐富多產絕非偶然——此現象可直接歸因於一連串有系統的措施。

蔬菜這樣煮 保留最多營養素
蔬菜中所含有的營養素非常多,但是,如果烹飪的方法錯了,養分就會大量流失,吃了也等於沒吃,因此,學會正確的蔬菜烹煮法,才能吃到最多的營養素。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