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3/06/25 第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暑假倒數中
*時事瞭望台 曼德拉小學 故鄉庫努重建母校
*青春大觀園 拚過頭 這邊拉太緊,那邊要放鬆
*話題補給站 醉後大丈夫
*活動報馬仔 好讀放暑「價」 投稿拿好書
 
 
暑假倒數中
 這個星期,同學考完最後一科期末考,老師發完最後一張成績單,你掃完最後一次外掃區,他擦完最後一塊乾淨的玻璃,我翻過這周的行事曆,閤上書包……。一抬頭,暑假就站在面前,等著我們一起去大汗淋漓。

 誰?是你暑假最想見的第一個人?

 哪兒?是你暑假最想去聽的第一聲蟬鳴?

 哪本?是你暑假最想看的第一本書?

 迎接暑假的心情,不完全是快活的、自由的,可能是掙扎的、難以下決定的,多數九年級的同學,這兩周還陷在「要申請哪所高中職?」、「會分發到我喜歡的學校嗎?」、「要讀家附近的學校?還是要通車?」的困擾中。

 「選擇」,是一科難考的考科,祝福九年級的你,所選擇的路,沿途都有美麗的風景。

 選擇之後,不妨喘口氣再出發。這周的東寫西讀,談有趣的電影翻譯,還有暢銷書《熊行者》要送給你,內容一樣精彩滿載,趕緊讀下去!

 
曼德拉小學 故鄉庫努重建母校
文/戴定國
曼德拉住院,很多人關心他的病情,寫卡片祝福,一個小朋友的卡片畫了掉眼淚的模樣。(圖/美聯社)
新聞故事: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因肺炎,今年第四度住院,病情嚴重,他今年94歲,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民主之父與人權象徵。大批記者守在醫院外,有些則前往他的故鄉庫努村報導,他幼年讀的小學也出現在鏡頭裡。

克難小村落 心中的第一家鄉

 雖然曼德拉在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有房子,但他退休後選擇回故里。庫努位於東開普省,他9歲前在這裡度過。他在自傳《漫漫自由路》寫道:「雖然我們的居住條件不太體面,但在這裡,我度過了孩提時代最愉快的歲月。我以一個小孩熱愛第一家鄉的方式,無條件熱愛它。」

新校舍成立 用教育打破貧窮

 曼德拉入小學第一天,老師給他取名納爾遜。他的母校今年3月重建完成,稱為「納爾遜•曼德拉小學」。學校有228名學生,新校舍提供寬敞的學習環境,有7間教室、1 間保育室、2間手工室、1 間電腦房、圖書館與和體育場。

 除了民主與人權,曼德拉一生都在為兒童及他們的教育權利而奮鬥。東開普是南非主要黑人族群科薩人世代生息的地方。曼德拉出身貴族,父親曾是酋長。庫努周邊有遼闊草原,村民依然以農耕和畜牧業為生。曼德拉成年後,投身政治運動,要求廢除種族隔離政策,被白人政府長期囚禁,很少返回庫努。

曼德拉爸爸 庫努村最大驕傲

 庫努村民對外人很熱情,說起Tata Mandela(曼德拉爸爸)都很驕傲。南非人已有心理準備,知道曼德拉可能將長眠了。

 曼德拉老家附近是家族墓地,對他而言意義非凡。不僅因為他的父母親葬在此,這裡還會喚起他心底很多情感。「可以說,我自己的一部分也葬在了這裡。」

 
拚過頭 這邊拉太緊,那邊要放鬆
文/莫茲婷(格瑞思心理諮商所)
 「兒子每天都很自發的用功讀書,本來該很開心才是,可是我心裡卻有很多擔心,說不上來。」小葛媽媽很疑惑地說。

 她無法釐清孩子到底是哪裡有問題。而小葛就坐在旁邊靜靜的聽我們對話。

他自發性用功 媽媽卻擔心

 「怪!是過度用功嗎?你擔心兒子的身體健康?」我問。

 「他真的很用功讀書,人家假日或休息時間,他都在複習功課。他要求我幫他找補習班。每天放學回來就去補習班到晚上十點,回家後繼續K書到很晚,第二天又早起。」媽媽詳細說明小葛每日的作息。

 小葛媽媽仍沒有說到問題核心。我問:「幾乎很多國中生都過這樣的生活。小葛對自己這麼樣的用功,感到滿意嗎?」我眼神轉向了小葛,意指想請他回答這問題。

尋遍讀書方法 成績沒回饋

 小葛聳聳肩,繼續沉默。媽媽幫忙回答:「我想他應該不滿意吧!他的付出和成績好像不成正比。」

 我問小葛:「你也是這麼覺得嗎?」小葛點點頭。

 我再問小葛:「所以,你為了達到滿意的成果,試了很多方法?」

 小葛終於開口回答:「我試了很多方法,但是還沒找到一個事半功倍的方法……,我想問你……,有沒有什麼讀書的方法,可以很有效率的……?」小葛說得有點口吃,但清楚說明他的問題。

 小葛媽媽接著補充說明:「關於這點,我要說一下。他常常在研究讀書方法,什麼《好成續是這樣讀出來的》、《時間管理的秘訣》…等等,他看很多這類的書,也曾去聽演講、還有請教一些讀書有成就的人。但,就是還沒找到他認為的好方法。」

 小葛接著媽媽的話說:「我……有實際去執行,做了很多規劃……時間的規劃,我要好善用時間,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一天就是24小時,不多也不少。我聽過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晨型人』,他們早睡早起,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因為補習原因,所以不能早睡,但……我一定會早起!」

 經過媽媽和小葛輪番說了這些,小葛遇到的困境,就愈來愈清晰了。

不斷操練 隱藏式壓迫自己

 接著這問題,可更瞭解小葛內心的掙扎:「這樣的操練,除了動機,還要加上強大的毅力,還要有很多的能量,想問問你,你的能量從那裡來呢?」

 小葛有些疑惑地問:「能量?古人不是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嗎?不要抱怨環境對你不公平,而是要感恩,要靠自己。」小葛這段話帶著「隱藏式」的壓迫,壓迫的對象就是自己!

 我說:「小葛,我很同意你說的,人生是要對自己負責,不是依賴別人。所以,這更強調,我們要善用我們內在資源、優勢,將我們內在所擁有的開展開來,這就充滿power了。」這些話,小葛不一定能馬上理解。

 小葛媽媽補充我的話:「老師,你是說我們要看自己有什麼,做到自己該做的就好了,是這樣嗎?」

 我說:「很接近了!小葛,你很努力找方法,不過,你似乎更欣賞肯定別人所有的,而且將別人的標準套用在自己身上。」

 對於自我要求高的小葛,莫老師提供他哪些建議呢…【more】

 
醉後大丈夫
文/朱錦華
 跟《殺客同萌》(Sucker Punch)一樣,個人覺得《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是台灣近年少數幾個精采的中譯片名之一。

 翻開字典,在英語中Hangover 幾乎只有一種解釋,就是「宿醉」:指喝醉後,一直持續到第二天的身體不適。

 「宿醉」在中國古詩詞中,似乎是優雅的詞彙,「宿」是停留、「住上一晚」的意思。酒醉的效應在你的身體裡「住了一晚」?「宿醉」這個詞,美化了它真正代表的不舒適感。

 (註:The Hangover是部限制級的電影,本文係談其譯名。)

宿醉Hangover 也能套用愛情

 Hangover並非只能指身體上的「宿醉」。靈魂歌后黛安娜蘿絲(Diana Ross)1976年有一首冠軍曲叫Love Hangover。無獨有偶,台灣女歌手林慧萍早年有一首歌曲,歌名就叫作《愛情的宿醉》。但實際上這是截然不同的兩首歌曲。

 不過,迄今已拍三集的The Hangover電影系列,台灣中譯者並未使用「宿醉」這個字眼(大陸倒是採用了這個優雅、但比較平淡的譯名),它用了較口語的詞彙:「醉後」,而且發揮得很出色。

醉後與最後 妙玩英文與中文

 譯者在這裡大玩中文「同音異義」、以及「外語中文化」的遊戲,讓一個中文片名衍生出多重指涉與弦外之音。

 《醉後大丈夫》基本上是以西方婚俗裡的一種「成人儀式」來舖陳故事:即男人在告別單身、走入婚姻之前,會跟狐群狗黨舉行一個「單身派對」(Bachelor Party)。 既然是「一夜瘋狂」,少不了就會喝茫。故事,就是從「茫了」(忘了)之後開始的。

 「醉後」兩個字,點出這個故事的情境,但它也跟「最後」同音。所以,如果光是用聽的,很容易誤以為是《最後大丈夫》。

日語大丈夫 是問號也是驚嘆號

 再回到譯名《醉後大丈夫》,這用語可產生兩種意思。一、「喝醉後作出一些胡搞瞎摘的事」。 二、「喝醉後究竟還行不行」?為什麼會有這個解釋呢?關鍵在於「大丈夫」一詞,剛好在日語漢字裡也有(daijoubu) ,意思卻是慰問語︰「你還好嗎」,或是「沒問題吧」(也可作肯定語氣)。所以,這個片名就可解釋為「這些喝醉的人還行嗎」?當然,答案是醉到不行的。唯有如此,後面失控到不行的故事才會精采。

 發行商是滿尬意「大丈夫」這個詞的。所以,在海報上還用了「男人大丈夫,酒後待救補」(daijoubu的諧音)的廣告用語。

 台灣的電影譯名有個奇特傳統,絕大多數的「大片」,譯名都正經八百,忠於原名,甚至直直譯(怕太跳Tone會砸了票房)。反而是一些較小規模的電影、尤其是喜劇,由於題材比較輕鬆,往往會有讓人驚喜的創意,《醉後大丈夫》是其中一例。

拆開Hangover 是威脅或籠罩

 一點補充,Hangover(宿醉)是一個字,不能分開寫。如果分開寫成Hang Over,是「威脅著」、或「籠罩著」的意思。

註:未成年,請勿飲酒

 
好讀放暑「價」 投稿拿好書
訂好讀送考生誌

 暑假快到了,兩個月不必去學校,怎樣才能看到好讀周報呢?即日起預付299元,即可獲得總市價410元的好讀周報10期和《考生誌》一本。訂報可洽0800-060-080轉8989、8980。

寫如何重建森林,暢銷書送給你

 即日起至7月8日為止,以「重建森林,從生活做起。」為題,寫一篇300~500字的文章,投稿至「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好讀周報收」或email至readersclub@udngroup.com,擇優贈送遠流出版《熊行者 2:前進大熊湖》。來稿請註明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文章將刊於好讀周報、遠流出版公司粉絲團相關網站、電子報。)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