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3/07/02 第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暑假怎麼玩?
*時事瞭望台 天空網路 谷歌新計畫:熱氣球傳wifi
*青春大觀園 人生存摺
*話題補給站 舞孃男孩 棄籃球跳佛朗明哥
*活動報馬仔 訂報贈雷諾瓦門票 投稿拿好書
 
 
暑假怎麼玩?
 七月一日,開心的日子,對所有的學生而言,開始放暑假!對還在拚大學的高三畢業生,則是拚指考的日子!

 暑假,有些大人會和孩子討論「夏日最佳去處」,有些大人則會擔心「孩子,會不會玩過頭啊?」

 東寫西讀建議,可以多多看報,關心1.2.3.事。

1. 輕旅行,知性遊!

 公立社教館今夏舉辦「夏日輕旅行」的系列活動,規畫近程的輕旅行路線,提供暑假知性之旅。教育部特別發行學習護照,鼓勵民眾懷著愉快的心,認識土地,親近博物館與圖書館。

2. 誰戀網,爸或媽?

 根據調查,中小學生暑假每天平均上網時數高達4小時。教育部上周建議爸爸媽媽與孩子簽署「上網使用規則」,並安裝「網路守護天使(NGA)」等軟體,過濾網路負面內容,避免孩子暑假沉迷網路、身心受創。

3. 新國教,搞定了!

 經過一番紛紛擾擾之後,12年國教已確定明年八月上路!立法院上周已三讀通過相關法源,內容針對各就學區免試比率、免學費範圍以及入學方式等皆有所著墨。

 暑假漫漫兩個月,針對這些議題,讀者不妨嘗試選一則深入了解或與家人討論。

 接著,更多好看文章、徵文贈書消息,請往下轉動視窗繼續讀下去。

 
天空網路 谷歌新計畫:熱氣球傳wifi
文/戴定國
谷歌熱氣球的電力,來自下方垂懸的太陽能板,花費4個小時可充飽飛行1天所需電力。(圖/法新社)
新聞故事:谷歌正進行提高網路普及度的大型計畫,日前在紐西蘭有30個熱氣球升空,沿途向地面發送網路。這項計畫最終將升上數千個熱氣球至平流層,填補全球48億無網路人口和22億網友之間的數位落差。

48億人沒寬頻 付不起衛星網路

 第一個連上谷歌熱氣球網的人,是小鎮里斯敦的農夫尼莫。他及49個居民參加測試,技師到他們家安裝亮紅色接收器。熱氣球飄走前,尼莫花了15分鐘上網,確認天氣是否適合替綿羊剪毛。

 雖然身在已開發國家,尼莫和全球許多農村居民一樣,無法使用寬頻網路。他4年前捨棄撥接,改用衛星網路,但難以負擔每月約3000台幣的帳單。

雲端通天塔 串聯非洲、東南亞

 目前全球仍有三分之二人口沒有網路,為了讓這些主要在非洲、東南亞和拉丁美洲的民眾也能享受網路,谷歌要建構一座座通往雲端的「通天塔」。

 這些熱氣球會進入大氣平流層,離地面約20公里,是飛機飛行高度的兩倍。平流層的風穩定,風速在每小時8到32公里之間。熱氣球會隨著風向移動,構成一個巨大的通信網路。

太陽能板供電 可服務2個紐約

 氣球的材質是超壓力氣球所使用的聚乙烯泡沫,可以承受更高的壓力,完全充氣後,高12公尺,寬15公尺。氣球上的電子設備由太陽能面板供電。

 每個熱氣球會為面積約1250平方公里地區(約2個紐約市)提供網路服務,不受地形影響。這項試驗如果成功,各國可大幅增加網路人口。

谷歌 Project Loon網頁

 
人生存摺
文/Alfa(李欣澄)
編按:Alfa與Beta,雙胞胎姊妹從國二開始寫「交換日記」,現在已經高二;這次,她們聊起近日「投資自己」話題,一起來看看吧!

To:Beta

 暑假即將來臨。我想,我會懷念高二每個星期四的公民課。

 高二開始,我們多了一項挑戰《商周報告》。兩人一組,針對前一星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做35分鐘的簡報。報告完畢,老師們和同學都會認真的回饋。

 報告除介紹封面故事的內容,最重要的是要提出延伸思考與問題,並試圖以高中生的角度切入封面故事。

 我總是期待同學們的呈現,短短35分鐘,欣賞完一場精彩的報告是一種感動。不僅可以學到新知,也可以從同學的報告學到新的表現方式與創意。

 最近一次的主題「認識誰比你是誰還重要」,談的是人脈的建立以及維持好人脈所產生的正面效益。剛剛好跟前幾天火熱的新聞「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語出驚人,說收入不滿五萬塊就要跟爸媽要,再把錢拿來拓展人脈」可相呼應。

 商周一如往常地舉出許多成功企業者的例子,說明為什麼拓展人脈很重要,也很實際地教我們該如何提升人脈例如:多利用社群網站,並在社群網站上發正面的訊息。戴先生在中興大學畢業典禮致辭時,又強調「新鮮人,別存錢,要把薪水拿來投資自己」。

 人脈?對於我們,高中生重要嗎?聽完同學簡報,我覺得人脈固然重要,但對於十幾歲的我們,能力遠甚於人脈。

 總覺得建立「人脈」有利益交換的感覺,就好像是鼓勵我們跟別人比賽認識了多少人。老爸常說:「真正有用的人際關係是有好的人緣,也有能力替自己以及別人解決問題。也就是大家都喜歡你,信任你或敬重你,當他們有困難或有需要時,知道你願意幫忙,也幫得上忙,或者你有需要時或遭遇困難,朋友願意幫忙,這種人際關係才是真正有用的人脈。」

 有能力,才能有所貢獻。人脈的建立,就像商周所說,有很多方法。但,對於我們高中生,這些方法實在是不必要也不需要,我們需要的是紮實地建立好自己的能力。所以,一定要趁年輕多充實自己,有許多學習的機會不一定要花到錢,就像結交好朋友也不一定要去餐廳吃大餐花錢一樣。而我想戴先生想傳達的概念是:若真的有一些我們很想參與,而且也很有用的活動,也不要因為要花錢而排斥了。

From: Alfa

讀完Alfa的交換日記以後,Beta怎麼回覆她呢?Beta分享了哪些與自我充實有關的心情呢?…【more】

 
舞孃男孩 棄籃球跳佛朗明哥
文/林雅儀
 大大的花朵、色彩繽紛的漂亮服裝,在舞台上隨著節奏展現奔放肢體美的佛朗明哥舞應該是許多少女們憧憬的目標。那麼是甚麼樣的契機讓一個剛上高中、喜愛籃球的少年決定穿上大紅色的女鞋,從零開始學習佛朗明哥舞?

球隊風雲人物 一夕失去夢想

 《鐵樂詩歌》,漫畫家佐原瑞首次在少年漫畫月刊連載的最新作品,男主角一之瀨鐵宇小學時開始打籃球,是球隊風雲人物。國二時,眼看同伴球技逐漸超越自己,一時情緒不穩引發事端,導致他受同學排擠。好不容易勉強上了高中,原本打算與他人保持距離、得過且過混完高中的鐵宇,卻在一次因緣際會中,與國中同學藤本寶「重逢」。

意外鼓舞同窗 換他穿上舞鞋

 鐵宇驚訝發現原來自己曾無意間激勵練舞受挫的阿寶,讓阿寶決定用身材優勢轉換跑道練籃球。早已對任何事不感興趣的鐵宇掙扎許久決定穿上阿寶丟棄的舞鞋,站上佛朗明哥的舞台……。

 《鐵樂詩歌》第一集用許多篇幅著墨打擊男主角的事情經過,直到最後12頁男主角才真正踏出學舞的第一步,打破一般少年漫故事快速進入核心的經營方式。

水彩畫風 佐原瑞繪溫暖氛圍

 佐原瑞的作品中角色感情刻畫細緻,不少彩稿以水彩畫風呈現,營造出溫暖的氛圍。她的代表作《我的乖乖女》故事敘述23歲的職場菜鳥笠間正宗,與女友陽子分手五年走不出情傷,沒想到某天得知陽子意外身故,還留下一個5歲女兒小春。

我的乖乖女 代表作改編日劇

 5歲便遭逢母喪的小春相當懂事,不時說出引人深省的觀點。一席「你知道跟媽媽分開之後要怎麼活下去吧?」的話,讓正宗決定帶著小春一起展開新生活,兩人同樣抱著思念陽子的心,彼此扶持走過親愛的人驟逝的震驚與不捨。

 《我的乖乖女》2009年曾改編日劇,由日本當紅偶像團體嵐的成員相葉雅紀與可愛童星石井萌萌果演出。

 
訂報贈雷諾瓦門票 投稿拿好書
逛雷諾瓦展體會生命之美

 以美善過濾人生的不幸,以畫筆重構心中的夢想─台灣首次以雷諾瓦為主題的大型特展,邀您透過大師真跡品嘗生命中的幸福滋味。預付90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及雷諾瓦特展門票2張。門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訂報速洽0800-060-080轉8989、8980。或上買東西好讀專區

寫你想編什麼樣的字典,暢銷書送給你

 即日起至7月15日為止,以「我想編的一本字典」為題,寫一篇300~500字的文章,投稿至「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好讀周報收」或email至readersclub@udngroup.com,擇優贈送新經典文化出版《啟航吧!編舟計畫》。來稿請註明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