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4/08/19 第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新疆八卦城 特克斯縣傳說多
*時事瞭望台 伊斯蘭國快速壯大 白宮主動出手
*青春大觀園 介壽森巴鼓隊 舞蹈課1天募集成功
*話題補給站 誰偷走聖杯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周報 訂報就加贈13期
 
 
新疆八卦城 特克斯縣傳說多
新疆特克斯縣依照八卦方位設計,放射狀伸展出八條大路,再延伸六十四條街。圖/中新社
文/戴定國

新聞故事:中國「天山文化旅遊季」8月1日在新疆特克斯縣開幕,活動內容包括特克斯世界周易論壇、特克斯國際攝影節、飛行嘉年華。來自全國的飛行愛好者搭乘三角翼,俯瞰這座世界最大規模的八卦城。

特克斯縣可不是「緋聞城市」,「八卦」是香港娛樂圈的流行語,指小道消息、閒言閒語,台灣沿用。

特克斯縣位於天山腳下,是根據《易經》八卦的方位設計,從中心四環呈放射狀伸展出八條大路,再延伸六十四條街,每條街之間距離相同、相通,交通井然,不會塞車,1996年取消紅綠燈,成為中國唯一的特別城市。

八卦相傳是伏羲所造,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互相搭配得到六十四卦,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1938年,因城前臨河、後面靠山,狹窄難發展,伊犁屯墾使兼警備司令邱宗浚依據傳說,以八卦形制重新建城。2007年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所謂傳說,是成吉思汗請人勘定此城,這個人就是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長春真人」丘處機。讀過金庸小說的人應知道丘處機,他應成吉思汗之邀前往西域,遊天山三年,發現特克斯河谷「集山之剛氣、川之柔順、水之盛脈」,便以此做為八卦城 的風水核心。

這樣的設計傳說也是為了平定水災,由於街道向八個方向伸展,無論洪水來自哪個方向,都會很快流走。但道家文化雖有傳到西域,依《長春真人西遊記》,丘處機沒到過特克斯。

不過,倒是有公主到過。特克斯是古烏孫國,中國第一位公主(細君公主)遠嫁的地方,而且還是遠嫁公主最多的地方。中國古代把嫁公主當成外交策略,兩國結為親家就可和好相處。古代又把外邦視為「番邦」,嫁公主是「和番」,但現在大陸的歷史課本已改為「和親」。

 
伊斯蘭國快速壯大 白宮主動出手
在伊拉克北部的埃爾比勒,武裝分子佔領主要為基督徒的庫德族村莊,數以千計平民逃離,棲身於教堂。圖/美聯社
文/戴定國

上期「好讀」截稿之際,全世界都還在關心以巴之際,傳來美國對「伊斯蘭國」發動攻擊的消息。過去這一周,這件國際大事進展如何?歐美亞各國怎麼看這個攻擊行動?是支持或冷眼旁觀?美國人民經911事件受創後,仍支持白宮這項舉動嗎?

8月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授權美軍,空襲自稱建立伊斯蘭國(IS)的遜尼派組織。他說,「我們絕不允許他們在敘利亞與伊拉克建立某種哈里發國」。「哈里發」為過去阿拉伯帝國最高統治者的稱號,相當於皇帝。

8月8日:這天清晨,美軍又派兩架F/A-18戰鬥機向伊拉克投了兩枚500磅的炸彈,隨後又出動無人機和戰機,空襲「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這是美軍自2011年伊拉克撤軍後,最大的軍事行動。

8月11日:紐約時報專欄作者莫琳•多德這樣寫道:「把一堆500磅的炸彈,扔到一群叫不出名字的人的頭上,真令人振奮」。振奮之詞,在這兒是諷刺之詞。許多美國人不想弄清楚遜尼派、什葉派,反正2011年美軍已撤出伊拉克,何必再為如何區別而操心。但莫琳在〈重返伊拉克戰爭〉一文寫道:「這次我們連怎麼稱呼敵人都有歧見,我們只知,一支野蠻的軍隊在中東如此之快、之殘忍地掠奪,他們似乎是科幻電影裡的某種變異病毒。」

IS屬於少數派的遜尼派,只有約一萬名戰士,今年6月從伊拉克北部開始發動攻擊,先是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接著進逼首都巴格達,把美國訓練的什葉派部隊打得潰不成軍,崛起速度讓伊拉克與美國措手不及。

伊斯蘭國佔領三個油田,靠著賣油,每天賺進100萬美元,不愁軍費。他們還佔領底格里斯河的摩蘇爾水壩,影響整個下游的水電供應。

位於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這個兩河流域的古西亞文明,就是位於現在的伊拉克。

IS戰士碰上美軍,也會問「我們在跟誰打仗?」

美軍的戰術是先由飛機轟炸、軍艦開砲後,才派出地面部隊,讓傷亡降至最低。目前還未派出地面部隊。

2003年美伊戰爭時,伊拉克士兵咆哮:「有種站出來,像男子漢決鬥。」這次,IS戰士也叫囂:「不要像懦夫一樣,只用無人機攻擊,有本事派士兵來啊!」

現代戰爭愈來愈「隱形」。你看到飛機,卻是無人機;你挨炸卻看不到飛機,因為是隱形轟炸機。看不到敵軍,沒有肉搏戰機會,未來戰士不必虎背熊腰,或許只要有駭客的本事即夠了。

 
介壽森巴鼓隊 舞蹈課1天募集成功
透過大眾募資,On Stage表藝坊舞蹈老師張文易(圖中穿粉紅色上衣者),將為桃園介壽國中學生上三堂舞蹈課。圖/你知我知好學網
文/記者沈育如

「這些孩子不知道自己有多厲害,他們也不認為自己做得到」,桃園介壽國中老師詹敬農表示,學校沒有舞蹈老師,但學校森巴鼓隊學生卻能無師自通,自己編舞,去年還拿到夢想嘉年華森巴鼓比賽的全國亞軍,他希望找到專業舞蹈老師,來訓練孩子跳舞。

詹敬農向你知我知平台提案「山中舞者」待用課程,上線才一天就集資成功,下月將請到On Stage表藝坊舞蹈老師張文易,來為學生上三堂舞蹈課。

張文易日前已和學生見面,在互動過程中,她發現這些孩子很有天分,已經具備編舞能力。張文易說,學生只需要信心,她將教學生基本動作與街舞律動,再將原先的舞蹈重新編排,就有更完整的作品。

你知我知平台專案經理劉致昕表示,半年前就開始規畫待用課程平台,主要是看到介壽的學生從小夢想成為專業舞者,卻受限學校沒有舞蹈老師,有的人拜託阿嬤拿出老人年金,讓他到台北學跳舞,也有人小五就立志念華岡藝校,卻沒有老師協助他該如何準備。

劉致昕指出,偏鄉學校連正式老師都招不齊,遑論才藝老師,學生更沒有資源到都市接受訓練,待用課程平台透過社會愛心捐助,讓老師走入偏鄉為孩子上課。

相關記錄片:山中舞者

 
誰偷走聖杯
西班牙學者認為,里昂聖伊希鐸教堂博物館的骨董杯,就是傳說中的聖杯。圖/翻攝自網路
文/戴定國 

新聞故事:英國警方接獲線報,8月3日出動8名員警和1隻警犬到一間鄉村酒吧搜尋聖杯(Holy Grail)。根據聖經記載,這是耶穌受難前在最後的晚餐中使用的。結果,沒有找到。

數世紀來,宗教家神迷於失竊的聖杯,有關聖杯下落的傳言不計其數。警察任務是維持治安,卻大陣仗去尋找傳說中的聖杯,酒吧老闆都覺不可思議,說:「我們酒吧裡有些流氓和壞蛋,但沒人強到可以竊取無價古物。」

三月底,西班牙里昂大學兩位歷史學者出版新書《聖杯之王》表示,一個從12世紀起就保存在里昂聖伊希鐸教堂博物館(San Isidro Basilica)的骨董杯,就是追隨者找了兩千年的聖杯,有來自埃及古經卷的確鑿證據可以證明。

消息傳出後,吸引大批朝聖者湧入,博物館被迫不再公開展示。

兩名歷史學家說,這個聖杯是西元前200年至100年之間製造的。根據兩份阿拉伯文書寫的中世紀文件,它被穆斯林從耶路撒冷盜走,後來給了埃及教區的基督徒。1050年左右,埃及國王送給卡斯提亞(西班牙)國王費南多一世。

後來,它裡面被鍍了黃金,外面鑲滿寶石、珍珠。之後一直放在教堂,直到1950年代才開放展出。

目前歐洲大約有200個古酒杯被認為可能是聖杯。二戰時,德國納粹黨衛軍首領希姆萊曾到西班牙,因為他相信聖杯收藏在巴塞隆納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他這趟旅程無功而返,卻啟發了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拍攝以追尋聖杯下落為主題的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聖戰奇兵》。

作家丹布朗的小說《達文西密碼》則說,聖杯並不是杯子,是個隱喻,指的是耶穌配偶,即抹大拉的瑪利亞。無論真相如何,警察突擊酒吧找聖杯的確有點奇怪,難道是去抓中世紀那個穆斯林小偷?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周報 訂報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

馬上訂閱最新好讀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