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5/06/16 第1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端午英文 立蛋怎麼說?
本周好讀封面掛了三顆大粽子,端午味十足。
 這個星期六就是端午節了,划龍舟、包粽子、立雞蛋,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習俗,你知道怎麼用英文說嗎?

 好讀周報與常春藤生活英語雜誌合作的英語力專欄,本周特別列出幾項超應景的實用端午節英文,你知道幾個呢?

 立蛋 balancing an egg
 香包 sachet
 龍舟 dragon boat
 艾草 mugwort
 粽子 rice dumpling 或 zongzi
 雄黃酒 realgar 或 hsiung huang wine
 端午節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本周東寫西讀網羅大陸大學入學考的各省作文命題,公認高難度的兩題是什麼呢?怎麼下筆?別跳開,繼續看下去吧!

 
閱讀知天下
梅克爾&臉書 「有它很好,但不會因此快樂」
文/陳韻涵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對使用臉書等社群工具態度大相逕庭。(圖/歐新社)
新聞故事: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普及,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生活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有臉書很好,就像日常生活中擁有台還不錯的洗衣機,但不會讓你的生活因此變得快樂」。

 德國總理梅克爾6月5日在斯圖加特一間教堂,就網路隱私議題發表演說。現場一名青少年問梅克爾喜不喜歡臉書,梅克爾答道:「有臉書是美好的事,正如活中有輛車、有台不錯的洗衣機。」在場聽眾聽到這番評論,有人開懷大笑、有人鼓掌叫好。

 梅克爾的官方臉書專頁至少有109萬人按讚追蹤,但從她的少數回應不難發現,她很少接納臉書上的網民回應。梅克爾說:「臉書的存在不代表我自動結交大群好友,臉書不會讓你的生活變得快樂。」梅克爾認為,臉書是人們溝通的一項工具,但最好還是與現實中的朋友見面交際比較好。

 相較於梅克爾,美國總統歐巴馬則相當愛用推特。5月18日,歐巴馬啟用個人推特帳號@POTUS,他在第一則推文中寫道「哈囉,推特!我是巴拉克(歐巴馬)。這是真的!6年了,他們終於肯給我個人帳號。」POTUS是美國總統(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的首字縮寫。

 歐巴馬推文後,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立刻回應,「歡迎加入推特,這個帳號是白宮嗎?這個問題是我幫朋友問的。」至於這位「朋友」,顯然是柯林頓的妻子希拉蕊。希拉蕊在2008年的民主黨黨內初選中敗給歐巴馬,如今則已宣布爭取民主黨提名2016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巧妙回應柯林頓:「好問題,帳號屬於白宮。不過,能請問一下,你知道誰有興趣當第一夫人(FLOTUS)或第一先生(FGOTUS)嗎?」若希拉蕊入主白宮,柯林頓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第一先生」。對此,他笑說選舉仍有許多變數,「等著瞧。」

※閱讀考考你:

1. 根據文章,下列的社交方式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哪一種比較好?(A)設立臉書專頁,讓大批群眾按讚追蹤 (B)與現實中的朋友實際見面 (C)如同歐巴馬和柯林頓一樣,在推特上互相回應 (D)結交不同國籍的筆友

2. 從本文中,我們無法得知哪一位政治人物也是社群網站(臉書、推特等)的使用者?(A)德國總理梅克爾 (B)美國總統歐巴馬 (C)美國前總統柯林頓 (D)爭取參選下屆美國總統的希拉蕊

(上述題目選自「educoco社群學習平台」閱讀任務。每周四最新好讀文章在educoco變身閱讀任務,快請老師開任務,同學一起揪團來挑戰吧!)

 
話題補給站
Tomorrow 明日明日何其多
文/朱錦華
 台灣的外國電影譯名混亂,時空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一些片商或譯者,可能出於懶惰或善忘,造成不少片名被一再使用。不過也有迫於無奈的。近期上映的《明日世界》(Tomorrowland)似乎是其中之一。話說2004年時,有一部視覺風格大膽、充滿復古意味、集合了裘德洛、葛妮絲派特洛、及安潔莉娜裘莉等大卡司主演的科幻電影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 of Tomorrow在台灣上映,這部電影當時譯名是《明日世界》,也非常符合原文意思。

明日充滿想像 取片名很愛用

 事隔11年,又來一部叫《明日世界》的電影。但它似乎不得不如此。因為本片是迪士尼(Disney)公司出品,而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內有一個主題園區就叫「明日世界」(Tomorrowland),這部新片不無為自家樂園宣傳的意味。如此一來,不用《明日世界》當片名就很難了。

 Tomorrow(明日)因為充滿想像及可能性,向來是電影業者在取片名時很喜歡用的一個字,例如著名災難片《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不久前「阿湯哥」的新片《明日邊緣》(Edge of Tomorrow)都是代表性例子。香港經典「任俠」動作片、周潤發主演的《英雄本色》,英文片名即是A Better Tomorrow。

Lies 打成 Dies 誕生《明日帝國》

 有趣的是,007電影系列裡,第18、20兩集(由皮爾斯布洛斯南主演)的片名,都跟「明日」有關。其一,是1997年的《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這是一部描述媒體大亨希望利用媒體操控世界的電影。它片名的來源,據編劇費爾斯坦(Bruce Feirstein)後來解釋,他因為從收音機聽到「披頭四」歌曲Tomorrow Never Knows(茫茫來日誰可知)時得到靈感,將片名擬好為Tomorrow Never Lies,意指「明天(的新聞)不會騙你」(當然,這是反諷的話)。製片單位同意了這個片名。並找來助理發一則傳真告知米高梅(MGM)高層。未料這名助理發傳真時卻把Lies打錯字變成Dies。結果,一個字母的陰差陽錯,選定的片名最後變成Tomorrow Never Dies!

Die Another Day 造就《誰與爭鋒》

 另一部是2002年的《誰與爭鋒》,英文片名Die Another Day,語出自英國詩人郝思曼(A. E. Housman)詩集《舒洛普郡少年》(A Shropshire Lad)裡的名篇《戰鬥之日》(The Day of Battle)當中兩句:But since the man that runs away / Lives to die another day(有人選擇從戰場落跑/只為了多活幾天改日再死)。《誰與爭鋒》電影裡,當007再遇到原以為已死的北韓文上校時,也說了類似的話:So you live to die another day.(原來你活著,是為了想改天再死)。

 
作文小錦囊
顯微鏡&蝴蝶 安徽高考作文題 考生公推最難寫
文/林秀姿
參加2015高考的南京考生進考場前還不忘抱佛腳。(圖/新華社)
 大陸高考日前剛結束,被考生指為「最難」的作文分別是安徽卷〈顯微鏡下的蝴蝶〉,以及浙江卷〈文章與人品〉。台灣的高中老師與補教老師分析,大陸作文出題方式活潑、變化多,更可以檢測出學生程度;台灣作文出題引導性強烈,才容易出現考生舉例大同小異的問題,如今年會考國文作文題〈捨不得〉,很多考生都以祖父母過世為主題。

〈顯微鏡下的蝴蝶〉考不同角度判斷事件

 〈顯微鏡下的蝴蝶〉出自科普材料,分析蝴蝶的翅膀在顯微鏡下是凹凸不平,呈現透明、無色彩,會產生斑斕顏色是因光線折射而成,要考生根據此材料作文。台北市景美女中國文科老師陳嘉英說,「透明」和「光線」是關鍵字,考生要先理解文章意旨,才能據此做出好文章。

 陳嘉英說,蝴蝶的翅膀(人、藝術)能色彩斑斕,跟外在環境(教育、社會)變化相關。考生可以思考,如莫內為什麼被稱為光線大師,因為當時歐洲的藝術發展跟工業發展有其關聯性。

 「此題在測試考生能否用不同角度來判斷事件。」陳嘉英說,考生可以舉課本例子,如曹操過去被稱為奸雄,但他是不是有另外一面?而孔明草船借箭就是妙計嗎?光線有沒有打對位置?你若是觀察蝴蝶翅膀的人,有沒有捕捉到蝴蝶的美?都是不錯的切入角度。

〈文章與人品〉考世界不是單一標準

 另一篇浙江卷作文題〈文章與人品〉,描述兩種觀點:「言如心聲、文如其人」,還是「心畫心聲總失真」,考倒大批考生。

 陳嘉英解析,〈文章與人品〉出題類似PISA的出題方向,過去學測也考過類似的非選擇題,讓學生判斷「何謂文學」,考生如果要寫「文如其人」,可以使用蘇徹、曹丕的生命觀,他們認為文章就是解釋真實思想與感情,文學就是「自我生命的告白」;但也要去反駁另一觀點,證明自己為何支持「文如其人」。

 寫文並不如其人的考生,可從創造力、想像世界的開展來論理。陳嘉英說,此題測驗考生「世界不是只有一種標準」的論述能力。

 補教老師簡諍說,台灣的會考、學測非選擇題都考過如「顯微鏡下的蝴蝶」及「文章和人品」的題目,只是並未出現在作文題目,考生閱讀能力要夠,並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寫得好。大陸還考過〈給墨子的一封信〉、〈給北京的符號〉,台灣考生也可以自己試著寫寫看,挑戰一下。

安徽卷〈顯微鏡下的蝴蝶〉

 為了豐富中小學生的課餘生活,讓同學們領略科技的魅力,過一把尖端科技的癮,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眾開放日系列科普活動。活動期間,科研人員特地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實驗,讓同學們親手操作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蝴蝶的翅膀。

 通過這台可以看清納米尺度物體三維結構的顯微鏡,同學們驚奇地發現:原本色彩斑斕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顯現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結構。原來,蝴蝶的翅膀本是無色的,只是因為具有特殊的微觀結構,才會在光線的照射下呈現出繽紛的色彩。

浙江卷〈文章和人品〉

 古人說:「言為心聲,文如其人」。性情偏急則為文急促,品性澄淡,則下筆悠遠,這意味著作品的格調趣味與作者的人品應該是一致的。金代元好問〈論詩絕句〉卻認為「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甯複見為人。」藝術家筆下的文雅不能證明其為人的脫俗。

 
活動報馬仔
隱藏版圖擊隊 答題抽鬼屋門票
隱藏版圖擊隊歡迎膽大讀者挑戰。(圖/聯合報活動處提供)
 同學看過來,炎炎夏日,除了喝冰飲、泡泳池,還有什麼消暑方法?小編偷偷說,不怕鬼的可以挑戰鬼故事或恐怖電影喔,不曉得從哪裡竄出的嚇人妖怪肯定可以讓你冷汗直流,頭頂涼到腳底!

 日期:即日起到7月10日
 辦法:上educoco加入學生會員、搶答網路限定的隱藏版圖擊隊
 獎品:包恐怖的鬼屋門票2張(限量)
 注意:別忘留下聯絡資料
 網址:挑戰題目點這邊

 
訊息公告
孩子有分離焦慮該怎麼辦?
「分離焦慮」的孩子,該如何應對?若是在網路上漸入關鍵字,便會出現不少專家解惑,建議父母不妨瀏覽一下資訊,歸納出自己可以注意的部分,應該是有幫助的。

「酷炫蛇板」的奧祕
近年蔚為風潮的蛇板,竟然只要站在上面晃動雙腳,就可以保持前進,還可以變換方向,這背後的祕密,就隱藏在蛇板特殊的結構裡。快拿起你家裡的蛇板,跟我們一起探究吧!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