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5/09/29 第1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教師節快樂!
 親愛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小編本月初代表好讀周報到印度孟買領取世界報業協會頒發的「年輕讀者獎」,上台第一個感謝的就是老師。因為直到出國與其他專為青少年讀者所辦的報紙比一比,才知道我們有多幸運,得到來自老師的莫大幫助。

 許多老師每周一次在早自習時帶著學生讀好讀周報。當「好讀好好玩」活動巡迴校園時,老師們協助安排;當學生們舉手搶答,老師們忙著為學生拍照,維持秩序。最近好讀辦「著色圖」徵件,還有學生投稿說,班上導師為讓他們多吸收時事,自掏腰包訂了5份好讀。

 只有老師最清楚什麼對學生最好。老師們的用心、付出,我們都領受到了;希望好讀的小讀者們也能體會!

 
閱讀知天下
後到先服務? 實驗證明高效率 顧客卻重公平性
文/陳韻涵
排隊講求「先來先贏」,學者研究意外發現,後來先服務的「反向模式」才是效率最高的排隊模式。(圖/路透社)
新聞故事:舉世都奉行「先到先服務」(first-come-first-served)排隊規則,這方法看似公平,實則效率低且浪費時間與空間。學者研究意外發現,後來先服務的「反向模式」才是效率最高的排隊模式。

 蘋果每次有新產品上市銷售,各地蘋果專賣店外就大排長龍,有人幾天前就帶著帳篷糧食來紮營,甚至有人打工代排隊。為了早點買到商品,許多人排隊苦等,人龍阻礙交通,也造成他人不便。

 南丹麥大學經濟管理學教授奧斯特達爾(Lars Peter Osterdal)說:「排隊是浪費時間的完美例證,你我熟知的排隊法則讓人太早到場。」

 以奧斯特達爾為首的研究團隊,用經濟學的遊戲理論衡量不同排隊方式的代價與利弊。他們分析3種排隊模式:先來先服務的典型模式、隨機挑選排隊者服務的隨機模式、後來先服務(last-come-first-served)的反向模式。

 研究人員以未畫位班機的登機口排隊來測式3種模式,據先到先得的典型排隊模式,旅客會很早就排在登機口前等待,只為先進機艙、先選好位置。

 研究發現隨機模式可大幅縮短全體旅客的平均等候時間,但效率最高的還是後到先服務的反向模式。奧斯特達爾說,反向模式會改變人們行為,改在時間快到的時候才聚集,隊伍也就縮短。研究人員分析:「在實施反向模式時,大部分人會選擇快到登機時才到,縮短了平均等待時間。」

 為試驗反向模式的實際效果,兩位學者告知同事將採「反向模式」發放免費蛋糕。但就當同事排好隊,學者從隊伍後方發蛋糕時,排在隊伍前方的人還是不滿,並咒罵故意排在後面的人「卑鄙」。

 因此,僅管反向模式節省所有人的時間,但多項行為經濟學研究顯示,比起服務效率,排隊者更在乎的是公平性。丹麥學者建議,如果真的要採用反向模式,也許能在網路或電話「排隊」時實施,因為人們不知道等候順序,也就不會抱怨不公平了。

 
話題補給站
漫談社運 手工絹印再現前線
文/林雅儀
〈忍冬訊號 R.C.A.〉講述九零年代轟動全台的臺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事件。(圖/慢工出版提供)
 5位畫風迥異的台灣新銳漫畫家,在慢工出版社號召下,出版了收錄5個社運短篇的紀實漫畫合集《前線 Z.A.》。篇章各成小冊,收藏在特製黑夾中,一翻開就能感受作品獨特氛圍。

慢工絹印 調色選紙不馬虎

 慢工由7年級女生黃珮珊獨立經營,自歐洲習得絹印技術的她選擇以最耗時的手法印漫畫,從選紙、調墨、絹印到裝訂,一年一書的速度,每次成品都讓讀者震撼。

 本書收錄楊鈺琦〈忍冬訊號 R.C.A.〉、陳澈的〈守城記〉、糖果鳥的〈平行線〉、黃立佩的〈地藏的碎形〉還有Jimmeh Aitch的〈頭條〉。根據故事調性,作品各自用紙不同,搭配不同主色油墨。比如探討樂生運動的〈地藏的碎形〉,選用特殊手工紙,脆弱的觸感即是呼應故事中搖搖欲墜的樂生現址。

往返改稿 不妥協終成好作

 楊鈺琦說,社長理念就是出版「應該被看到的故事」,不妥協的態度讓人佩服。他回憶〈忍冬訊號 R.C.A.〉首次分鏡因參考R.C.A.的工殤口述史,被社長一句「跟書一樣」退回重畫。後來他與R.C.A.工人互動與訪談,才有滿意作品。他指著人們在飲水機前大排長龍的畫面說,他從工殤者口中得知原來當初大家為將受汙染的開水的臭味蓋過,得搶用熱水泡茶葉。

 描述抗議資方不義的臥軌者和上班族的〈平行線〉是塗鴉創作者糖果鳥首度挑戰多頁數的漫畫。他說,周遭親友對臥軌事件反應分歧,有人感同身受,也有人嗤之以鼻。他認為不管工人或中產階級,其實都是拿人薪水做事,理因同一陣線。本作畫面左右分割,同時呈現兩種人的生活,便是取自「平行線」概念,也暗喻上班族選邊站的行為。

主角現身 大讚作品鼓士氣

 〈地藏的碎形〉以樂生院民和樂生運動支持者為主角。黃立佩認為,一般人認識社會運動多來自媒體的片段剪輯,所得並非全貌,她希望讀者藉此認識當事人,理解他們投身背景。她也期許漫畫手法可勾起大眾好奇,促使他們搜尋更多資訊。主角之一的樂生青年林秀芃說,樂生議題10年前曾受廣泛注目,今藉漫畫出版重新傳達運動現況,鼓舞許多夥伴。

 陳澈在〈守城記〉中用擅長的黑紅兩色對比呈現318學運,跳躍的時空片段讓讀者從不同面向體會抗議者與執法者兩造的衝突。Jimmeh Aitch的〈頭條〉則是用嘲諷手法揶揄幾位社運代表人物。

 
作文小錦囊
古典與流行對話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翊良
 「什麼!流行歌曲可以提升寫作技巧?」這是學生常會發出的疑惑與不解。事實上,古典詩詞與流行歌曲均強調格律、聲調、意境、情感和思想。兩者的結合與碰撞,對於「寫作技巧」會有何火花與激盪呢?我們以金曲獎最佳作詞者的林夕、方文山為例,觀察他們如何於創作中引渡「中國古典詩詞」,並提供哪些寫作技法,可供參考與學習。

 還慢半拍的人,不要只會用麥克風唱歌喔!趕緊拿出你的巧筆,邊聽音樂邊唱歌,也同時學習寫作技巧吧!

 以林夕為例(見右圖上),創作技巧主要集中在「形象化」、「意象化」、「象徵化」的修辭,也就是用實際的物體來描述抽象的情感。「紅豆」是實體,卻用來描述(抽象的)濃厚纏綿的相思;「單行道」是實體,卻用來比喻人生中彼此(抽象的)錯身而過的遺憾;「花開花謝」是實體,卻用來刻劃(抽象的)興衰榮枯的無常,因而深化了歌詞中的美感意境。

 以方文山為例(見右圖下),「天青色等煙雨」,就是將語序對調,應該是先下完一場煙雨才有雨過天青的景像;「髮如雪」則把等待的漫長時光描述得無怨無悔;「一半花謝,一半想誰」,兩個一半、兩種遺憾,寫出錯過的無奈與深情。這些都說明了方文山鑄造與鍛鍊了「字」的生命力與藝術美感。

 下次唱歌不要只顧著搶麥克風,要邊唱、邊想、邊思考、邊動筆,試著讓自己的文章更凝鍊、更典雅、更有深遠的意境!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寫出關鍵競爭力」 聯合盃報名開始
 連辦九年的「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即日起接受報名,從北到南,包括離島金門,全台共有14場比賽,最早的場次將在10月17日於宜蘭復興國中登場。共分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七年級、國中八年級、國中九年級、高中職等六組,優勝可獲獎狀及獎金。如何報名可上官網查詢,按此去。
 
訊息公告
泡好湯、拿好康!全台溫泉景觀飯店大投票
udn即食行樂「溫泉景觀飯店大投票」的好康抽獎開跑囉!獎項高級豐富,只要投下心目中優質排序前三名,輕輕鬆鬆地就能讓大家快樂地度過這個冬天哦!

未來銀行,出門不再帶錢包
丹麥政府宣布,2016年要推動全國數位付款替代紙鈔交易,到超商、商家、餐廳、加油站等地消費用紙鈔可行不通了。到時最靚的付款方式是信用卡跟手機,就能聽嗶嗶聲盡情血拼。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