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5/12/15 第1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聯合盃總決賽 看圖發揮挑戰高
本次聯合盃總決賽考看圖寫作,國小組考題為一窩蛋。(主辦單位提供)
 第九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6日在北、中、南區及金門登場。今年總決賽首度採用照片、圖表為引,要學生發揮創意自訂題目,出題模式突破以往框架,挑戰性高。

 總決賽考題以照片、圖表為引,要求學生聯想圖表、自訂題目,多數考生和家長都直呼「沒想到」。高中職組題目是鄉間鐵軌風景照。國中考題是一張全球食物浪費的統計圖表。國小組的題目,是張鳥巢內有6顆雞蛋的照片,因其中1顆蛋的顏色與其他蛋不同。

 國中考生學生吳佳佑認為,如果了解食物浪費的議題,就不難下筆。國小則有學生以「獨一無二」、「不一樣又怎樣」為題發揮。基隆女中陳忻宜則說,兩條鐵軌逐漸靠近、終究分離,好像抉擇不同的人生道路,她在文中抒發兩難心境。

 
閱讀知天下
排碳評比 台灣「非常糟糕」 輸給泰、陸、大馬
文/記者侯俐安、編譯張佑生
巴黎峰會前夕,綠色和平組織在艾菲爾鐵塔前升起大型熱氣球,呼籲各國朝向使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的目標邁進。(圖/法新社)
新聞故事: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 上周公布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排名,台灣雖然比去年進步兩名,但在列入排名的58國中名列52(前3名從缺,實際是49名),依然被列為「非常糟糕」名單,比泰國、大陸及馬來西亞都差。

 環保署喊冤,表示評比項目中的「伐木造成的碳排放」占5分,但因評比單位未取得台灣林業資料,直接把此項評為0分。各國的「伐木造成的碳排放」資料取自聯合國農糧組織,我國非聯合國會員,因此沒數據。

 環保署官員還說,德國看守協會資料蒐集僅到2013年,未將台灣今年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法及自主減量承諾納入,否則台灣成績一定有進步。

 不過分析大陸及台灣分數結構可見,兩岸再生能源發展差不多,但台灣「增加的碳排放量」比大陸高。報告作者柏克表示,台灣必須拿出行動。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說,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碳排放量幾乎比全球平均多一倍,從排放數據來看,敬陪末座「並不意外」;雖然今年台灣通過自主減量及溫室氣體減量法,但前者較像政策宣示,後者7月才通過,效果還待觀察。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一公布,最狼狽的是澳洲,該國外長畢紹普7日才宣稱該國超越原定碳減排目標,結果排名倒數第三(59名),僅優於沙烏地阿拉伯(61名)與哈薩克(60名)。

 南韓與日本也不好看,分列57和58名。報告指出,南韓的問題出在溫室氣體排放量居高不下,日本則幾乎在每個指標都退步。身為全球最大的兩個排碳國,美國(34名)和大陸(47名)都比去年進步,歸功於較佳的政策評估、大量投資再生能源,以及減少對燃煤的依賴。

 CCPI針對溫室氣體排放量、排放趨勢、能源效率、再生能源政策和國內與國際的氣候變遷取向等五大領域、15項指標進行評比。

 
話題補給站
當白鯨遇上怪物
文/朱錦華
 文學創作向來是電影取材的重要來源,只是最近似乎更密集了點。不久前才上映過改編自《小飛俠》、《小王子》的電影, 最近又有兩部跟文學名著相關的作品跟觀眾見面。其中之一,是《怪物》(Victor Frankenstein)。

正港科學怪人 原著只稱IT

 這是大家熟悉的「科學怪人」故事,它被重拍大不下上百遍了。英文片名裡普遍有Frankenstein這個字,中文片名幾乎一概條件反射譯成「科學怪人」,讓很多人以為兩者是同一人。事實上,Frankenstein是故事中瘋狂科學家的名字(弗蘭肯斯坦)。至於正港的科學怪人,是沒有名字的。瑪麗雪萊的原著中只稱之為IT(它)。

Frankenstein 科學家非怪人

 以往的科學怪人電影,片名幾乎都是用Frankenstein加上別的詞彙組成,例如《新科學怪人》(Young Frankenstein)、《科學怪人的新娘》(The Bride of Frankenstein)等。《怪物》則十分罕見的把瘋狂科學家的全名Victor Frankenstein拿來作電影片名,似乎是有意跟以往的作品有所區隔。中文片名不曉得是否受了它影響,也十分罕見的沒有把「科學怪人」這個詞放進片名裡。

 這本來並非壞事。但《怪物》實在說不上是個好片名,因為太「菜市場名」、太缺乏想像力、也太乏味了(小學生都可能想出比這個更好的片名),既無法折射出影片的內容,也很難發揮宣傳上的吸引力。巧的是,同期還有一部日本動畫電影叫《怪物的孩子》。不明底細的人,還以為它是《怪物》的續集呢!

白鯨傳奇 說的不是白鯨記

 另一部要說的電影,是《白鯨傳奇︰怒海之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當然,這個片名讓大家立馬聯想到經典《白鯨記》(Moby-Dick, 1851)。不過本片說的不是《白鯨記》的故事,而是追溯引發作者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創作這本小說靈感的一宗真實海難事件。美國作家菲爾布里克(Nathaniel Philbrick)2000年時把該事件寫成一本「傳記體冒險驚悚紀實」(biographical adventure thriller):《怒海之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也就是同名電影的原著。

Moby-Dick 香港神譯《無比敵》

 或許有不少人好奇,小說《白鯨記》的原名Moby-Dick究竟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它源自作家雷諾斯(Jeremiah Reynolds)1839年5月刊在《紐約人》(Knickerbocker)雜誌裡的一篇文章︰Mocha Dick: or The White Whale of the Pacific。這篇文章記述在太平洋莫查島水域捕獵一頭會攻擊船隻的凶暴抹香鯨(sperm whale)的故事。Mocha是指智利的太平洋島嶼莫查島。Dick在當時俚語裡是指「鯨」。後來,梅爾維爾在小說裡就把那頭「巨靈級」的白鯨取名為Moby-Dick。

 1956年約翰休斯頓(John Huston)把這本小說搬上銀幕。香港當時給了它一個音、義都很傳神的譯名:《無比敵》。

 
作文小錦囊
睹物思情法 下篇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趙文霙
 當我們設計了「回憶媒介」登場的方式之後,千萬別忘了,應試作文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千萬不可以「離題」。一旦評審老師讀完第一段,覺得內容跟題目毫無關係,再漂亮的「鳳首」設計,也變得毫無價值。

 因此,要怎麼編排文章第一段的內容,才能「不離題」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第一段能夠「緊扣題目」,直接把想陳述的重點與題目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例如:104年會考題目是〈捨不得〉,若文章主旨是想陳述「捨不得開計程車的父親工作的辛勞」、「捨不得流逝的美好童年時光」,在文章的第一段,除了運用「回憶媒介」開展文章之外,還要緊扣題目「捨不得」:

 主旨訂為「捨不得開計程車的父親工作的辛勞」,媒介用「計程車」,首段緊扣題目的設計可寫:

 風雨交加的街道巷口,一輛漆著黃色車身的計程車停了下來,接走被大雨淋得狼狽不堪的行人。看著一輛輛載運客人的計程車,想起此刻在風雨中,也正努力開車的父親。我捨不得父親總是天還未亮,便開著計程車出門,為了家計打拚,直到深夜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的身影。

 若主旨為「捨不得流逝的美好童年時光」,媒介用國小畢業紀念冊,首段可寫:

 整理儲藏室時,一本熟悉的畢業紀念冊吸引了我的目光。拾起它,輕輕拍掉上面的灰塵,翻開畢業紀念冊,一張張與童年摯友的合照映入眼簾。我頓時掉入記憶的漩渦,國小六年快樂的童年回憶,一一湧上心頭。好捨不得和國小師長、摯友們分離,好捨不得童年的美好時光已悄悄流逝。

 我們再試試另外一個考題〈那一刻真美〉,倘若運用「睹物思情法」來開頭,又該如何設計呢?(見右上圖)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訂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說要說得好,還要說得巧
競爭激烈的職場,你只想埋頭耕耘,期待別人會主動看到你的努力嗎?其實,會做還要會說,培養口語的魅力,讓自己面對同事、客戶時,得到更多的好感與認同。

當心7大中風危險因子,別讓自己成為未爆彈
據統計,全球每6個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中會面臨中風威脅,中風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不想中風後,肢體偏癱、行動困難才來懊悔,對於中風的7大危險因子,都要保持警覺!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