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5 第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物品的溫度                     文/傑樂米老虎

  過年,傳統上是小孩們更新全套「行頭」的時候,我也不例外。我還記得第一雙綁鞋帶的鞋,是白色的球鞋,這雙白鞋的意義格外重大。因為它標誌著「成為大人」──脫離了卡通圖案、魔鬼氈,已經不再是個「小孩」了,穿上它的那一刻,我感到無比驕傲。
物品,如果連結著記憶,就不只是物品,而是承載情感的回憶;另一方面,物品也會因為製作物品的人所灌注,希望使用者滿意、愛惜的心意而有了溫度。
  白熊鞋店正是一本充滿「物品的溫度」的圖畫書。故事的舞臺是冬季、下著雪的深山,正在搬家的白熊一家人,看見「一隻」巨大的鞋子,他們欣喜萬分──有什麼比住在一隻鞋子裡,並且開一間鞋店更令人興奮的呢?就這樣,他們改裝它,成為舒適的家、溫馨的鞋店,開始新生活。

  白熊爸爸和奶奶設計、製造適合每一雙鞋子,讓所有的動物都能買到自己最喜歡的款式。他們每天喀噠喀噠喀噠,勤奮的工作,直到有一天,巨人出現了。原來這隻巨大鞋子的主人,是巨人的兒子,這是他「最喜歡的一雙鞋」。可是現在卻成為白熊一家人的家,怎麼辦呢?白熊爸爸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職人的心意,物品的溫度,透過《白熊鞋店》的每一個跨頁、每一幅圖畫溫暖的傳遞出來。這樣子的心意,希望也能傳達給各位讀者,讓我們的生命因為這本圖畫書,更顯得溫熱。
對舊鞋失而復得的巨人父子來說,除了找回心愛物品的喜悅之外,這雙鞋子和白熊們連結而產生的新關係,相信也是非常深刻的回憶,如同我的白鞋一樣。說到我的白鞋,那段記憶裡唯一的敗筆,就是當時還不太會繫鞋帶的我,鞋帶頭上咬著一個卡通圖案的鞋帶扣……

白熊鞋店

白熊鞋店
作、繪者/大出裕香子
  簡介:
  白熊鞋店一家人終於在深山裡找到一棟房子,相當適合作為新店面,因為這房子的外觀看起來就是一隻鞋子!經過他們的巧手改造,終於順利開張新的白 熊鞋店。負責製造生產的奶奶和爸爸,認真地為客人打造好鞋子;媽媽則是帶著三姊弟,迅速為每個來光顧的客人找到最符合需求的鞋子。很快的,白熊鞋店品質和 服務就受到村民的喜愛和讚譽,日日生意興隆。但是,這棟奇妙的房子到底是誰建造的呢?

翻轉閱讀新世代-光影魔術系列繪本               文/編輯部

  看書要開燈,已經是常識和反射性的動作。現在,書不只需要開燈,還需要拿出手電筒照射。閱讀,也不只是翻頁、下一頁、再下一頁囉!你可能會翻來翻去,享受「翻頁」和「照來照去」帶來的無比樂趣!
  2016年,維京國際推出「光影魔術系列繪本」,特殊的頁面設計,紙張背面經過光源照射就能顯現隱藏的圖像,開拓閱讀的全新可能。不必繁複的翻頁、思考,跳脫分頁、分別表現的解構性敘述,直接認知事物的整體結構與概念, 將知識性圖書從生硬、冰冷的刻板印象中解凍,變成好玩有趣的圖畫書。目前光影魔術系列已出版《搭火車旅行的秘密》、《冬天的秘密》,一月即將推出:

建築工地的秘密

建築工地的秘密
作者/凱倫.布朗(Carron Brown)
繪者/比.強森(Bee Johnson)
譯者/朱恩伶
  簡介:
  有一處建築工地正在興建摩天大樓,圍著圍著高高的牆,讓人非常好奇,好想知道大樓是如何建造完成。那麼多神奇的機械又是做什麼的呢?仔細觀察建築工地周圍,並且用手電筒照射紙背,你就會發現,在鋼梁和混凝土之間,人們正在辛勤的操作機械和工作,所有隱藏在圍牆後的秘密以及各式機具的用途,我們都將一一呈現在讀者眼前。

蘋果樹的祕密

蘋果樹的秘密
作者/凱倫.布朗(Carron Brown)
繪者/艾里莎.耐斯勒(Alyssa Nassner)
譯者/朱恩伶
  簡介:
  除了香甜可口的蘋果,還有什麼動物也住在蘋果樹周圍?拿一支手電筒照亮畫面背後並且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一個充滿驚喜的世界!從樹根中蠕動的小蟲到樹梢上築巢的鳥兒,奇妙的生物棲息地將你揭露蘋果樹周圍旺盛的生點力!新的世代,我們希望呈現給讀者更多元、優質的閱讀感受。更期望不論是自然環境的主題或是科技生活,知識的傳遞都不再冰冷,反而更「生動有趣」。如果您想知道更多資訊,或者欣賞光影魔術系列繪本的互動影片,歡迎至維京國際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egi1983

特色介紹
  「即時」的閱讀感受:跳脫分頁、分開表現的解構性敘述,直接認知事物的整體結構概念,不需透過繁複的翻頁、閱讀。
「直覺」的操作體驗:打開手電筒或者對準光源,只需要最簡單的動作就能擁有直覺的認識與體驗。
光、文字和圖畫交織演出的神奇知識劇場:剪影般精緻效果,令人讚歎的紙上魔幻藝術。
豐富的知識補充:每一本書的最後都有相關的名詞解釋,開心閱讀之外也能快樂學習。

流浪狗

蘊含一種難得的單純

文/劉鳳芯(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流浪狗》獲獎,證明一顆原本平凡的小土豆,只要用心栽培、灌注以耐心,仍有可能脫胎換骨,別具一番生命。這則故事原是馬克.西蒙友人瑞可.莎莎(Reiko Sassa)領養流浪狗的真實經驗。西蒙以搭配過無數傑出童書作家、畫過近百本兒童圖畫書的行家經驗,認為這是一則渾然天成的兒童故事。莎莎於是將故事投稿至日本童書出版社,未料遭拒。西蒙也嘗試美國出版社,下場相同。西蒙清楚這類收養流浪狗的故事俯拾皆是,勢必難以討好編輯挑剔的眼光,但他嗅出此故事蘊含一種難得的單純與簡單,於是決定再予此故事一次機會,便提筆自畫,以其擅長的圖像補強文字,終於讓此書出頭天。

  在《流浪狗》中,圖像畫出姐弟倆對於擁狗人士暗暗的欽羨,以及野餐過後全家人對這隻有著黑眼圈的流浪狗心神不寧的記掛,可看出他們簡直視狗如子;而全家人那種明明強烈掛念卻又不敢坦率表現、非常渴望卻又害怕受傷的忐忑與矛盾,使那隻流浪狗,更像這家人亟卻收養的孩子。故事結尾,女孩解下頭上的髮帶環住狗兒頸項,這隻流浪狗於是開始與這對姐弟建立起某種象徵性的生命聯繫。
  最後,孩子們忙著幫狗兒淨身、命名、帶著牠去公園公開亮相,甚至在家中安置一個專屬狗兒的空間,更是一連串象徵接納的展現。

圖書資訊:

作者/馬克.西蒙(Marc Simont)
繪者/馬克.西蒙(Marc Simont)
譯者/余治瑩

簡介:
.這是一本關懷社會議題的作者,寫給中產階級兒童的圖畫書。故事情節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舖陳方式能引發孩子對流浪狗的同情之心。
.故事的文字簡潔,插畫的敘述表現成為主要舞臺。作者利用電影分鏡的效果,配合故事發展及劇情的需要,切換畫面,幽默的趣味溢於言表。
.小狗及人物造型可愛友善,公園裡綠樹成蔭,樹林層層分明,適時的空間轉換和畫面留白,使得本書格調高雅,平實中有復古的味道。

維京姐姐說故事
維京姐姐/哥哥說故事(一月、二月)
台北場
01/08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01/09 15:30-16:00 誠品雙和店
01/16 16:00-16:30 誠品東湖店
01/24 13:30-14:00 誠品松菸店
02/13 15:00-15:30 誠品新板店
02/20 19:30-20:00 誠品信義店
02/28 13:30-14:00 誠品松菸店
桃園場

01/31 15:30-16:00 誠品台茂店
02/28 15:50-16:00 誠品台茂店

台中場

01/23 15:30-16:00 誠品新光三越店
02/20 15:30-16:00 誠品新光三越店

台南場/高雄場

01/29 19:30-20:00 誠品臺南文化中心店
01/15 19:30-20:00 誠品夢時代店

 
臺灣麥克集團維京國際出版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1168 客服信箱:cservice@tmac.com.tw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