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9 第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別再讓保育悲劇上演
本期主打 「鹿」死誰手?
好文推薦 產地限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旅鴿滅絕之謎
活動專區 我的手作,分享給你
   
別再讓保育悲劇上演
郭雅欣
保育的重要性我們都知道,但生物滅絕的悲劇卻還是不斷上演著,從百年前的旅鴿、台灣本島的鹿群,到正處於滅絕進行式的石虎、黑鮪魚……。本期〈「鹿」死誰手?〉談的正是生物滅絕,值得身為人類的我們好好思考。《科學少年》每期附上的「我的手作」系列,你動手作了嗎?歡迎到《科學少年》粉絲團參加「我的手作,分享給你」活動,分享你的成果!
 
「鹿」死誰手?
簡志祥
你住在有鹿的地方嗎?我想你的回答應該是「哪裡有鹿啊?」,我說的不是能夠實際看到鹿的地方,而是地名裡有鹿的地方。


獨留鹿名,不見鹿

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 當中, 你可以輸入「鹿」去查詢臺灣的地名,在系統裡有一百多個地名裡頭都有「鹿」這個字,你可以再看看裡頭的詳細資料來了解這些地名有鹿的原因。

有些是因為地形,例如:鹿耳門溪是因為溪附近的陸地形狀像鹿耳而得名;有些則是由原住民的語言轉音而成,例如:臺東海端鄉的霧鹿,可能是由一種名為vulvul 的草而得名,或是因為當地泉水冒出的聲音,布農族用水聲命名為pul-pul,後來轉音為霧鹿。除了上述的地名緣由之外,有更多的地名都是因為有鹿在此活動而得名,像是苗栗南庄的鹿場、嘉義的鹿草、還有許多縣市都有的地名鹿仔寮、鹿仔坑。

從這些地名的分布,我們可以想像臺灣當初應該有很多鹿吧?但到底有多少鹿呢?那些我們來不及參與的過去,雖然沒有生態學家為梅花鹿進行族群調查,但是我們可以從臺灣對外貿易的歷史中看到梅花鹿族群的興衰。臺灣從荷治時期到鄭氏時期的出口物資都有鹿皮,可是到清領時期之後,就轉為稻米和蔗糖了,鹿皮不再是貿易商品了,它們怎麼了?是鹿的族群減少了嗎?還是當時對鹿皮的需求轉變呢?

在中央研究院院士曹永和所著的《近世臺灣鹿皮貿易考》中,可以看見臺灣鹿皮的貿易轉變。在《東西洋考》這本書裡記載了萬曆17 年(西元1589 年)就已經有「鹿皮每百張稅銀八分」的紀錄,顯然臺灣輸出鹿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荷治時期之前,那時的鹿皮輸往大陸後,會再以原皮型式或加工輸送到日本製作商品。

日本對鹿皮的需求,從16 世紀後半就愈來愈多了,當時日本處於戰國時代,需要皮革做多樣化的軍需品,像是甲冑、弓具、鞍具等,但是日本國內的鹿皮卻因為開墾而愈來愈少了,於是必須從海外取得鹿皮,臺灣島上的鹿皮就從這時候開始大量輸入日本。

日本到了德川時代,環境變得安定,政局穩定多了,於是軍需品減少,國內的偏好改為喜好鹿皮製成的織品,像襪子、錢包、皮革製成的鞋子等。在17 世紀的時候,每年由荷蘭船輸入日本的鹿皮就超過10 萬張,而臺灣和暹邏占了大部分。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4年8.9月號 ]

 
產地限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謝宜珊
臺灣位於熱帶和亞熱帶間,有著溫暖的氣候、充沛的雨量,高聳的山脈則具有溫帶和亞寒帶等氣候;劇降的海拔高度及蜿蜒的海岸,則造就臺灣多變的地形。小小的臺灣擁有各式各樣的生活環境,因此蘊藏了許許多多的生物棲息在這裡。例如擁有豐富的蝴蝶種類,讓臺灣獲得「蝴蝶王國」的美譽,而這裡也是瀕危的黑面琵鷺每年遷徙渡冬的地點,讓臺灣受到全球的關注。

雖然臺灣的物種大多源自於大陸,但自冰河消退,臺灣與亞洲大陸被臺灣海峽隔開之後,除了有遠距離飛行能力的物種外,都無法和外界交流,漸漸種化形成地方特有物種。隨著人類社會的開發與拓展,這些「臺灣特有動植物」現在正面臨著生存危機,一旦滅絕,就等同從地球上消失了,所以保育工作已刻不容緩,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和支持,才能讓所有生物永續生存。

身為臺灣的住民之一,如果你還沒有機會全臺走透透,那麼一定要來一趟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仔細瞧瞧臺灣除了都市叢林外,究竟有哪些生態系,並維繫著多少種「產地限定」的生物在這裡居住!

保育教育館

一進入保育教育館,映入眼簾的是一棵非常大的榕樹。咦∼這個場景好熟悉呀!也許是在廟口,也許是在公園裡,也許是在校園裡,當你在樹下玩耍與奔跑時,是否常常差點被這些突起的樹根絆倒呢?這樣一棵看似孤立的老樹,其實有許多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依著它生活,不管是生產者、消費者,或是分解者都有,可稱得上是最貼近你我的一個生態系。

就這樣,由身邊常見的大樹所形成的小小生態系打頭陣,進而拉開整個臺灣生態系的序幕。延著參觀路線,彷彿像是有任意門般,可以不停的跳轉空間,從由低海拔到高海拔、山林到溪谷、農田到海岸,每個場景都栩栩如生的呈現在我們眼前。可別小看這裡的每一個場景,隱藏其中的動物,絕大多數是由真實標本所製作,裡面的一草一木,也都是經過研究人員考究過的物種喔!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4年8.9月號 ]

旅鴿滅絕之謎
龐中培
旅鴿是一種很類似鴿子的鳥,不過身材比較修長,住在美洲,喜歡群居。在數百年前,旅鴿的數量非常多,多到成群飛翔時遮天蔽日,好像大片的烏雲湧來;多到棲息在樹林時,糞便累積幾公分高,下面寸草不生。當時的旅鴿數量那麼多,人們便捕捉來吃或製作成飼料,羽毛則做成床墊。從19 世紀中到世紀末的短短50 年間,數十億隻旅鴿數量銳減成數千隻。就在100 年前,最後一隻旅鴿在動物園中死去,整個物種滅絕。

旅鴿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被滅絕的物種,但是有個問題是,人類獵殺的動物很多,棲息地被破壞的動物很多,為何數量這麼多的旅鴿會快速的滅絕,而有些數量少的動物卻能夠苟延殘喘到今日呢?為了解開這個謎,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洪志銘等人,從美國的博物館取得了一些旅鴿標本的腳皮,解讀其中的DNA 序列,發現在過去數百萬年間,旅鴿的平均有效繁殖數量應該維持在10 萬隻左右。不過19 世紀早期的紀錄所估計旅鴿的數量在30~50 億隻左右,怎麼會差那麼多呢?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4年8.9月號 ]

 
我的手作,分享給你





《科學少年》每期雜誌贈送”我的手做”系列贈品,包含太空梭、動畫機、侏儸紀大冒險、無敵紙金剛,大家是不是都完成了呢?

現在只要到《科學少年》粉絲團 按讚,並在活動專頁 分享你的作品(不限照片或影片),得到讚數最多的前10名,就可以獲得”石尚-試管化石”乙個(隨機贈送)。

注意事項:活動將於9/26統計得讚數,並於9/30公佈得獎者。

 
鋼彈35週年 超越時空的傳說與魅力
有一部動畫,自在電視上放映35年以來,一直緊抓著喜好者們的內心,那就是鋼彈。像《機動戰士鋼彈》這般擁有超長壽命的動畫,即使放眼世界也都相當稀少。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