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5 第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醫療好幫手--輻射線
本期主打 醫院裡的輻射線
好文推薦 羅賽塔與菲萊的彗星大冒險
獨立思考玩數學
活動專區 5/12(五)顏聖紘開講:逛寵物店也能看見科學
積木變身,成為微型遙控車,走到哪?玩到哪!
   
醫療好幫手--輻射線
郭雅欣
談起「輻射」,許多人的直覺反應就是「好可怕」、「離得愈遠愈好」,但輻射在很多時候其實是好幫手,尤其是醫院裡許多精密的檢查都需要輻射的幫忙,而且人體只要不要接受過量的輻射,對健康是不會有影響的。讀完〈醫院裡的輻射線〉,希望你未來聽見「輻射」二字時,能不再一昧的害怕,而是用成熟理性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大自然的產物。

精采的演講要來囉!喜歡寵物的人不在少數,不過,寵物店裡藏著什麼科學?有什麼我們應該知道的保育概念呢?《科學少年》邀請了顏聖紘教授與我們分享這個有趣的議題,別錯過囉!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醫院裡的輻射線
劉育志
「小志醫師,校門口有一輛外型很特別的大巴士耶。」威豪問。

「那是X光車,要來幫大家做健檢。」雯琪立刻回答。

「你們有照過X光嗎?」我問。

「我照過左手。」莉芸舉手道。

「我上次從腳踏車上摔下來,醫師幫我照過腳踝。」文謙道。

「我小時候照過肚子。」雯琪想了想說。

「大家幾乎都有照X光的經驗,因為X光讓人類擁有透視的能力,早已是被廣為利用的工具。」我說。

「透視?聽起來好像超能力喔。」

實用的診斷工具

「是啊,對古時候的醫師來說,這絕對是夢寐以求的超能力。過去,診斷疾病大多只能用手摸、用眼睛看、用耳朵聽,這邊敲一敲,那邊壓一壓。」我說:「由於人類感官的敏銳度很有限,診斷準確度自然不會太高。沒有正確的診斷,就無法給予正確的治療。尤其是藏在胸、腹腔或頭殼裡的臟器,看不到、摸不著,經常讓人束手無策。」

「1895年,侖琴意外發現有種射線能讓密封的底片感光。實驗後發現,用這種射線照手掌可以見到骨骼的影像。這項令人驚奇的結果很快就被運用到醫學上,並發展出放射科,專門用影像來診斷疾病。」

「醫師好厲害喔,從X光片就能看出很多問題。」文謙說。

「早期的X光片被廣泛用於檢查骨頭,評估骨折的狀況,因為骨骼的密度高,能夠得到清晰的影像。另一個是常見的胸部X光,因為肺臟充滿空氣,密度較低,所以能凸顯出心臟、主動脈或病灶的輪廓。由於X光片呈現的是人體構造重疊的投影,當這些構造的密度相近時,就無法清楚辨識。」

講到這兒,雯琪露出困惑的表情,似乎有聽沒有懂。......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4月 ]

 
羅賽塔與菲萊的彗星大冒險
胡佳伶
一講到彗星,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一定是每76年就會造訪地球一次的哈雷彗星。但你知道嗎?自古以來,不管是在東方或是西方,彗星都被當做不祥的象徵,我們不難從彗星的別稱─「妖星」、「異星」、「掃把星」看出端倪。甚至是在100多年前的1910年,哈雷彗星回歸仍帶來不少恐慌,謠傳彗尾的有毒分子會滲入大氣,造成美國口罩大賣,連卡通《哆啦A夢》也有描述哈雷彗星會讓地球沒有空氣,大雄的曾祖父因為買不到車胎內胎,只好拚命練習憋氣的故事!

彗星究竟是什麼呢?西元前300多年的亞里斯多德,認為彗星是一種大氣現象。一直要到16世紀末,麥斯特林(Michael Maestlin)和第谷(Tycho Brahe)觀測1577年的大彗星時,才首次注意到彗星在天空移動的角速度比月亮慢很多,證明了彗星與我們的距離比月球還要遠。

後來更多的研究顯示,原來彗星是太陽系裡的「活化石」,彗星的家鄉位在遺世獨立的太陽系最外圍,在低溫環境下保留了最多太陽系初期的訊息。科學家甚至懷疑,彗星上的水冰和有機分子,有可能為早期地球帶來生命的種子!要如何更了解這些遙遠又神祕的彗星呢?當然就是靠得更近囉!於是天文學家在1986年上次哈雷彗星回歸時,發射了喬托號(Giotto),飛到離彗核不到600公里的地方,傳回許多彗星的近距離照片。後來陸續有星塵號(Stardust)飛過81P/威德彗星,從閃耀的彗尾中蒐集塵埃顆粒,送回地球研究;還有深撞號(Deep Impact)發射撞擊器,在9P/譚普彗星撞出了一個坑洞,好研究彗星表面究竟有些什麼。

羅賽塔號的冒險旅程

但科學家的野心還更大!畢竟這樣驚鴻一瞥的觀測,只能了解某一個階段的彗星樣貌,他們更希望能將太空船送入彗星軌道,近距離跟著彗星,一路記錄彗星的彗核從遠到近發生的變化,甚至還要釋放一艘登陸器,登陸彗星!歐洲太空總署把這項創舉命名為「羅賽塔」(Rosetta)任務,希望它能像現在陳列在大英博物館的「羅賽塔石碑」(Rosetta Stone)一樣,解開歷史的重大謎團。而羅賽塔號攜帶的登陸器,則命名為「菲萊」(Philae),這個名字來自於埃及尼羅河上的小島「菲萊島」,在這裡發現的方尖碑,協助歷史學家解讀羅賽塔石碑的內容。......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4月 ]

獨立思考玩數學
賴以威
這麼說有點拿小時候的事情來炫耀的意味,我國小是唸資優班的。每週有幾堂課,我會離開原本的班級去資優班上課。我們會去故宮上歷史課,去野外上自然課,看金庸小說討論文學,聽許多好聽、或是不小心會讓人閉上眼睛的演講。

到高中畢業,我在教室裡待了12年,儘管資優班在整個過程中只佔了小小的一部分,但要我回想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片段,許多都是在資優班課堂裡發生的。每次有人問起學校數學對我的影響,是否有哪一堂數學課或數學老師影響我很深,我都會回答:「整間教室都靜悄悄,沒有一個人說話的數學課。」。

那是資優班的數學課。

沒有老師的數學課

讓我帶各位回到那樣的數學課。畢竟時光已經久遠,我不保證所有的細節都正確,以下是大約八分真實、二分想像的場景:在一間約莫有一般教室2~3倍大的場地,教室裡十來個學生像滾落的彈珠,散落在教室的不同地方,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每個人都低頭不語,盯著眼前的題目紙。紙上短短的寫了幾行題目,有些附上示意圖,看起來稍微活潑些。再仔細一看,都是益智書籍裡的數學難題,或是老師不知道用什麼標準而選出的跨齡數學題目。

而我們,從空間安排上就可以看出來,要獨立完成這樣的難題。......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4月 ]

 
5/12(五)顏聖紘開講:逛寵物店也能看見科學
時間:5/12(五) 19:00-20:30

主講人:顏聖紘(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5/10(三)

你也喜歡小動物嗎?因此有養寵物嗎?養寵物是接觸動物、了解物種及行為的一種方法。寵物店除了是一個販賣動物與相關商品的場所外,其實也是一個能了解生物多樣性、演化、環境保育等,開啟許多人各種生物知識及視野的地方......。透過逛寵物店,這次講座顏教授將告訴大家,其實科學都在生活之中喔!

[活動報名 ]

......................................................

積木變身,成為微型遙控車,走到哪?玩到哪!
以細膩度聞名的UTICO 微型積木,透過藍芽技術與智慧型手機結合,成為獨具特色的微型積木遙控車。孩子不僅可享受傳統拼裝玩具的擴增與變化,更可透過智慧型裝置來遙控自己所DIY的積木車,不論是用來收藏或是送禮,UTICO絕對是大小玩童的最佳選擇。

[立即前往 ]

 
海冰怎麼像大地一樣餵飽生物?
海冰除了跟地球暖化息息相關之外,竟然也跟我們吃的海鮮有關?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冰塊是如何餵飽海洋生物的呢?

擁抱兩保單 不怕老來窮
因應高齡、少子的社會,民眾應該要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金,業者建議,民眾可以趁年輕有餘力、今年景氣復甦之際,投資可以賺取高報酬的保單,遠離老而貧窮的悲慘晚年。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