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4 第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像植物的動物
本期主打 珊瑚成群好風景
好文推薦 綠屋頂為都市降溫
生活一碘靈
活動專區 7/29「斗轉星移:天文觀測體驗營」,所剩名額不多,請即報名!
以科學,以圖像,和孩子一起探索世界!
   
像植物的動物
郭雅欣
為海底增添美麗色彩的珊瑚,外觀就像陸地上常見的灌木叢一樣,有著「樹枝」與各色「花朵」、「果實」……不對!這些看似樹木的珊瑚,不是植物也不是石頭,而是由珊瑚蟲這種「動物」群聚而成,牠們有觸手,有消化腔,會獵捕食物,也會產卵進行體外受精。雖然許多珊瑚是行固著生活,但牠們確確實實是一種動物!這期《科學少年》中,用〈珊瑚成群好風景〉介紹了珊瑚這種像植物的動物,你可別搞混囉!

喜歡天文嗎?想親身體驗被滿天星星包圍的感動嗎?《科學少年》與信達光學儀器共同合辦的「斗轉星移:天文觀測體驗營」,除了帶你觀星,還有專業天文解說,保證收穫滿滿喔!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珊瑚成群好風景
陳美琪
珊瑚與人類

進入海中尋找珊瑚之前,先看看陸地上的珊瑚礁石吧!它曾經和人類的生活有緊密的關係喔!

咾咕石屋與石灰窯

由於早期物資缺乏,住在海邊的居民常利用從海岸邊撿拾的珊瑚礁來建造房屋及防風牆,像是離島及東北角漁村裡都有。澎湖的環境條件有強風及海水,常使得農作物生長不易,過去的居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使用了當地較易取得的珊瑚礁石(咾咕石)堆疊成牆,並在牆內種植蔬果,因而有了「菜宅」之稱。

墾丁社頂石灰窯是目前臺灣僅存的幾座石灰窯之一,早期社頂居民利用當地資源以周邊珊瑚礁為燒製材料,所燒製完的石灰,仍保有珊瑚礁石的形狀,一碰水後,會整塊散開為粉狀。

珊瑚礁晒鹽場

臺灣傳統製鹽方法分為晒鹽和煮鹽,隨著時代演變,有了科技製法,傳統製鹽已經很少看到。恆春半島西海岸的老漁民說,早期生活困苦,居民會到珊瑚礁找尋天然形成的鹽滷(因日晒蒸發的高濃度海水),取回來後再用柴火煮乾,這就是純天然的手做海鹽。另外也會在住家鄰近的珊瑚礁以榔頭敲除不平整的礁石,再用水泥鋪平,海浪濺起水花聚集在水泥地上,經過風吹日晒形成結晶鹽,人們再將海鹽收集帶回使用(俗稱掃鹽),但是在日據時代自行晒鹽是犯法的。

認識珊瑚的形態

植物?動物!

珊瑚是什麼樣的生物呢?牠的名稱來自古波斯語「Sanga」(石),智者亞里斯多德最初稱這種生物為「Zoophyta」,意思是介於動物與植物之間的生物。一直到了19世紀末,經由生物解剖學、胚胎學的發展,才發現珊瑚的骨骼是由珊瑚蟲所分泌而來,因此科學家才確定珊瑚是一種像植物的動物。

珊瑚是海生無脊椎動物,大多被歸類在刺絲胞動物門的珊瑚綱,以珊瑚蟲為基本單位。珊瑚蟲的外形像一朵花,在頂端具有開口,口的周圍有觸手圍繞,觸手具有刺絲胞藉以捕捉食物及防禦;牠的內部則是一個囊狀的消化腔,腔內通常被隔膜分隔,以增加消化和吸收的面積。珊瑚蟲大多會聯合起來過群體生活,由於珊瑚蟲種類上的差異加上彼此連結的方式不同,所以產生出多樣化的珊瑚景觀。

珊瑚的種類

珊瑚的形態多變,在分類上包括六放珊瑚的石珊瑚、八放珊瑚的軟珊瑚和柳珊瑚,以及水螅珊瑚等等。在生態上,依照功能可分為二大類:一為「造礁珊瑚」,組織中具有共生藻,能堆積碳酸鈣骨骼,建造珊瑚礁;二為「非造礁珊瑚」,缺乏堅硬骨骼,或鈣化的速率較慢,通常長在較深的位置。 ......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7月 ]

 
綠屋頂為都市降溫
林慧珍
氣候暖化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愈來愈熱,世界各地頻頻出現破紀錄的高溫。不過如果你曾經在鄉下和都市居住過,應該可以發現:鄉下地區即使白天豔陽高照、氣溫很高,只要到了晚上,通常就會比較涼爽;而在都市裡卻從早到晚都感覺相當悶熱。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都市熱島效應

1960年代以來,氣象學家從人造衛星拍下的紅外線地表照片中發現:人口密集、高樓林立的都會區,氣溫往往高於鄰近的郊區及鄉村地區,由於畫面看起來像被郊區包圍的浮島,因此稱之為「都市熱島效應」。在歐美一些大城市,都市熱島與郊區的溫度差距可能達到5~10℃。

造成都市熱島的主要原因,是都市開發後綠地大幅消失,取而代之的水泥建材和柏油路面在白天裡吸收更多來自陽光的熱能,並在夜晚放熱。再加上少了植物幫忙遮蔽、反射陽光與蒸散水分幫助降溫。另外還有市區裡的空調、汽車產生的大量廢熱,使得市區的溫度居高不下。

溫度升高迫使居民更依賴冷氣,讓能源供應更為吃緊。熱島效應也讓都市地區的風速下降,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更不容易被吹散,加重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此外,以臺灣西部的城市為例,過去潮濕的海風吹向陸地,遇到山脈之後抬升,降雨在山區的水庫;但是熱島效應改變了都市的降雨模式,潮濕的海風被吹到都市後,會因為強烈的熱對流,容易在午後下起豪大雨,都市的水泥地又多,排水不及也會導致淹水。......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7月 ]

生活一碘靈
高憲章
小時候學騎腳踏車搖搖晃晃的,不小心摔傷了,在處理傷口的時候總是會用一種紅紅的藥水,滴在傷口上有一點刺刺的,接著把這個藥水稍微洗掉之後才會放上紗布,在使用的時候,還必須很小心的不要把藥水灑到衣服上,不然淺色的衣服馬上就染色了,這個家家必備的消毒藥水裡最主要的成分就是「碘」。

碘的發現

碘是由法國科學家庫爾圖瓦所發現的,他的家族經營了硝石工廠,工廠的隔街就是法國有名的第戎科學院,所以他小時候除了在工廠裡工作,還有機會在科學院學習,基於對化學的喜好,他先後擔任藥劑師和化學家的助手,最後回到父親的工廠繼續經營。

在法國、愛爾蘭或蘇格蘭的海岸邊,當春天風浪大時,會有許多海草受到海浪拍擊而被沖到淺灘上,退潮以後,常有人採集這些植物,緩緩燒成灰後泡在水裡,過濾後可以得到含有各種鹽類的海草灰溶液,當地人常用來做為鉀的來源。庫爾圖瓦想從海草灰溶液中提煉出硝石,在一次的實驗中,發現燒煮海草灰溶液的銅鍋被腐蝕得很厲害,可是一般的氯化鈉、氯化鈣等這些鹽類不會腐蝕銅鍋,於是他想試著分析這些海草灰水溶液的成分。

他將海草灰溶液乾煮,讓水分蒸發,留下結晶,接著為了去除結晶的硫化物,他在結晶中加入了硫酸,結果竟然冒出紫色的煙,而且在收集這些煙的過程中,他還發現這些紫色的煙不會凝結,反而是直接變成有金屬光澤的紫黑色結晶!礙於沒有足夠的實驗設備可以證明這個結晶是什麼,他只好將這些實驗資料交給別的化學家繼續處理,後來證實了這個冒出紫色煙霧的東西是新發現的元素,他們以希臘文的紫色來命名,稱為碘(Iodine)。......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7月 ]

 
7/29「斗轉星移:天文觀測體驗營」,所剩名額不多,請即報名!
廣大而浩瀚的宇宙是一切生命的起源,仰望宇宙星空更是體會人生真諦不可或缺的一環。天文觀測體驗營將由國內天文觀星專家教您自組望遠鏡,了解望遠鏡的原理及結構,由中研院學者分享國內天文研究成果、並帶領學員夜間觀測月球細部坑洞、土星環、木星大氣及各式星雲等等,探索浩瀚星空的奧秘!

時間:2017/7/29(六) 13:00-21:00

地點: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1061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台灣大學天文數學館)

[活動報名 ]

.............................

以科學,以圖像,和孩子一起探索世界!
由各領域的專家為你報導全球的自然與人文,科學與新知,就像漫遊於世界各地的風景勝地,只要一翻開雜誌,這些豐富的訊息及精采圖片,都是我們通往世界的窗戶。

[立即前往 ]

 
飯店業神祕富豪新布局 產業寒冬沒在怕
李方酒店集團一次出售兩家酒店,且開價都超過市場行情,讓外界相當好奇,集團總裁李銘松憑著過去地產投資,以及經營飯店20年的經驗,他的下一步將如何走?

初生之犢到京都-台灣學員音樂塾初體驗
身為當今東方最具影響力的指揮家之一,小澤征爾音樂塾每年皆會至台灣、韓國、中國三地舉行學員招考,展現指揮大師對於「音樂教育無國界」的理想。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