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4/25 第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防災2.0
科技大觀園
資訊,是災害管理的關鍵要素。台灣地處太平洋西緣,也正好是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處,颱風、洪水、土石流、地震等災害的頻率高,可說是「多災多難」的地方,災害的資訊管理極為重要。

因應重大災害的爆量資訊,政府與民間必須攜手。在具體的作法上,除了建置與持續優化政府的資訊系統,也應建置防災雲、開放資料,以及結合社會媒體,並打造災害資訊志工體系,以因應不知何時又會到來的巨型災害。

在這一次的「防災2.0」專題中將帶領各位讀者,介紹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防災雲端,以及社會媒體於災害管理的發展與運用實例。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國際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IDC)在2011年的報告《Digital Universe Study: Extracting Value from Chaos》指出,全世界的數位資料每兩年就會成長為2倍以上,現在是「Big Data」的時代,但如何應用在防災、災害應變、以及災後重建之上呢?台大地理系的孫志鴻教授是國家地理資訊系統的計畫主持人,他也致力規劃資訊開放的平台架構,在這篇專題中,孫教授從近年印尼的開放政府談起, …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近年來食安問題接踵而至、層出不窮,影響了消費者對於食品廠的信任度。農曆春節前,食藥署公布了部分通販白蝦與蝦仁之稽查結果。結果顯示,產品二氧化硫超標,及含不得檢出之氯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及甲醛(formaldehyde),再次引起許多民眾對食安議題的重視 …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今天為你介紹的主角是黃豆,屬於豆魚肉蛋類;用它製成的豆製品,每天都需要。黃豆,有滿滿的蛋白質還有超過百種的植化素,是取代肉類的第一選擇喔!另外,大豆裡面特別多的大豆異黃酮素,它的結構跟雌激素很像,又叫做植物性的女性荷爾蒙 …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啊∼蟑螂!我家為什麼有蟑螂?」、「咦?牆上怎麼有小小黑黑的蟲,那是什麼蟲?」「討厭!家裡蟑螂那麼多,怎麼消滅牠們?」這是很多家庭中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昆蟲為了生存和繁殖,需要尋找食物和適合遮蔽的場所,而人類的居家環境就成了昆蟲最佳棲息環境和豐富食物來源的極樂天堂。但因居家昆蟲所需的資源與人類相互重疊,所以被認定為「害蟲」,也成了被汲汲撲殺的對象。

可笑的是,雖然我們終日與這些不速之客朝夕相處,但對牠們的了解卻是十分有限,因此當家中出現不在預期之中的昆蟲時,大多民眾是懷著恐懼與抱怨心態面對,或直接以化學藥劑處理,這樣的作法除影響民眾身體健康,更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如何了解這些昆蟲的種類與習性,以友善方式減少牠們在家中出現的機率,成了每個家庭最重要的課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居家昆蟲是最佳的科學教育題材,不但容易取得,且不論從形態的觀察、棲地與生物學的探討及行為的研究等,例如蟑螂的尾毛和跳蚤的跳躍行為等,都是相當有趣的議題,能藉此提升民眾對科學學習的興趣。

本研習活動希望透過有趣的居家昆蟲介紹、標本觀察和如何減少居家昆蟲的方式,推廣「昆蟲生而平等」的觀念,也讓民眾有機會發現昆蟲美麗與可愛的一面,而逐漸接受牠們並懷有好奇心,不再將牠們當成敵視的對象。

活動日期: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下午

活動地點:臺中市立圖書館藝文館 (420 台中市豐原區育仁路81號 豐原藝文館 3F音樂廳)

對象與人數:國小一年級以上社會大眾 (50名)

(備取10名,將在報名人數滿50人後開放報名候補)

(全程參與活動並依規定簽到簽退之學校教師及公務人員可申請研習時數)

報名方式:一律以網路報名,請逕至 https://goo.gl/4RgcFd 網站報名。

研習費用:免費,但每人需繳交兩隻以上在家裡發現的蟲

1. 標本請事先以回收容器妥善裝好,蟲子及容器不歸還。

2. 另請於容器上註明標本的採集時間、採集地點、採集人及採集方法。

洽詢電話:04-2515- 6756 邱君瑜小姐

電子郵件信箱:yu581020@hotmail.com

活動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如遇天災公告停課,則當日活動取消,不另行補課。

2. 如因故無法參加,請儘以E-mail或電話告知,未事先告知者,將會取消今後其他場次研習營之報名資格。

3. 響應節能省碳,不提供免洗杯具,請自備水壺等用具。

本次活動科博館保有一切修改之權利,如有修改,請依現場公告為準

詳細資訊請查詢課程訊息: https://goo.gl/hJPIQq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