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7/04 第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
根據美國EPA之定義,生物性農藥依成份而言可包括(1)微生物性藥劑(microbial pesticides)如真菌、細菌、病毒、原生動物(原蟲, protozoa)、藻類(algae)等為主要成份,而這些微生物可能產自於自然界或是經由人工基因調整改變而來。

為了避免農作物遭到病、蟲、草的危害,農民在栽培過程中會使用農藥。因化學農藥往往具有毒性,且不易分解,大量及長期施用的結果,造成環境污染、破壞生態平衡、病蟲害產生抗藥性、殺害有益天敵生物、農藥殘留等問題。

本期「微生物農藥」專題報導,想要跟大家談談在台灣這個農業文明發展強盛的國家,更該注意微生物農藥上的應用須知,到底在收成以及環境保育之間該如何取捨,這不僅是農民該面對的課題,也是大家需要關注努力的地方。

 
TOP
精選科普
微生物農藥:木黴菌、病原菌與作物的三角關係
科技大觀園
自然界有許多生物必須依賴其他生物的養分做為生長繁殖之用,前者稱為寄生物,後者稱為宿主。寄生物多屬低等微生物,通稱寄生蟲或寄生菌。許多寄生菌除自宿主吸取養分、水分和其他生長物質外,會排出毒質和其他代謝物,影響宿主生命。自然界的寄生現象很普遍,許多寄生物引起動植物的病害,更有許多真菌和細菌被其他微生物寄生,形成超寄生。本文提到的木黴菌、病原菌和作物間的三角關係是,病原菌可寄生或危害作物,木黴菌可寄生病原真菌,這就是自然界的寄生現象,是發展生物防治的基準。

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作物病蟲害猖獗,農民為了確保作物的收成,用了大量的化學農藥來防治或減少病蟲害的發生,但過量的使用,會造成環境的污染。...More

 
TOP
科技新知
天啊!麵粉、玉米粉竟然會爆炸!
科技大觀園
粉塵爆炸這名詞已沉寂許多年了。這些年來除了在工安及火災爆炸的相關課程會提及外,已幾乎不曾聽到或看到對粉塵爆炸這件事情的討論。直到最近如2014年8月2日,江蘇崑山台資廠中榮金屬發生粉塵爆炸,共有146人死亡,114人受傷。以及2015年6月27日臺灣八仙樂園玉米粉塵爆燃,死傷近500人,震撼了所有人後,才讓人警覺到這粉塵爆炸的威脅。而此類之所謂的粉塵爆炸經媒體報導,大家才注意到有這個東西而且竟然會爆炸,還造成這麼多人的傷亡。每個人的疑問:「為什麼這麼微細的小小的一堆玉米粉粉體,會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

那麼到底粉塵爆炸是甚麼?

依據維基百科:粉塵爆炸(Dust explosion)指懸浮在封閉或侷限空間中,或戶外環境的可燃粉塵顆粒快速燃燒,如果在封閉環境中,可燃顆粒或侷限在大氣或是氧分子等其他合適的氣體介質中分散濃度足夠高,粉塵爆炸就有可能出現。...More

 
TOP
影音快遞
柑橘的ID+營養
科技大觀園
今天的主角是柑橘,柑橘的果肉、皮、核、絡都可以入藥,由內而外都富有營養價值,可謂是全身是寶的好食材。柑橘類是一個龐大的水果家族,可以約略分為甜橙、寬皮橙、雜交柑、柚子類,還有檸檬、萊姆...等等,共七大類。

1. 柑橘類水果產量最多、產值最高,是最大的水果家族:

其實柑橘類的水果很多,我們可以分為七大類。例如我們常吃的柳丁,還有一種叫臍橙,它是屬於甜橙類;還有寬皮橙,像椪柑就屬於這一類;還有雜交柑類的話像桶柑、茂谷柑、佛利蒙柑;例如說我們中秋節吃的文旦還有白柚是屬於柚子類;還有有時候我們果汁喝得葡萄柚,它就屬於葡萄柚類;還有佛手柑、四季桔是一種雜柑;最後還有檸檬跟萊姆,它自成一類。...More

 
TOP
活動快訊
創意科學FUN一夏:2016全國高中科學營
為有效激勵學生自主學習,希望藉由辦理全國高中科學競賽營的科普活動以啟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並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學生習得規劃、溝通與表達能力與瞭解物理科學內涵與應用,讓學生藉由擔任小隊輔導員方式,實際操作示範方式來解說物理科學,使能學生能有目標性的學習,進而能體認「學以致用」的感受,而能達到激勵學生主動學習的目的。讓更多高中生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科普活動引導,進而達到落實推廣科學教育普及化之目標並有效提升本校社會責任的績效。

活動辦理時間:105年8月19日至105年8月22日。

活動地點:高雄市陸軍軍官學校(高雄市鳳山區維武路1號)。

報名時間:第一階段:105年3月1日~6月15日止;第二階段:105年6月15日~7月15日止。

參加員額:民間高中職學生150名  、大專小隊輔100名。...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