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2/23 第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國際海豹日&世界野生動物日
海豹是海洋哺乳動物,在北半球,它們的肉是當地居民的食品,油可用作燃料,皮張被用來裁衣。它在科學和醫學上也有重大價值。但是,由於濫捕亂獵和海水污染,現在海豹的種群數量在急劇下降。加上近年來,北冰洋的氣溫一年比一年更暖,冬末春初的冰越來越薄,母海豹難以如期生產,一些出生不足12天的小海豹,過早地跌進冰海而夭折。為了保護海豹這種珍稀動物,拯救海豹基金會決定,從1983年開始,每年的3月1日為國際海豹日,並每年都要為慶祝這個日子設計一幅宣傳畫。

2013/12/20,在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上決議宣布3月3日為世界野生動植物日,這是通過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亦稱華盛頓公約)的紀念日。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給我們一個機會讚美美麗多樣的野生動植物,也讓我們更加了解自然環境保護給人類帶來的各種好處。同時,該國際日也提醒我們,加大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迫在眉睫。我們的行動會產生廣泛的經濟、環境和社會影響。

本期「國際海豹日&世界野生動物日」專題報導主要討論海豹與野生動植物與我們的關係,同時也是科技大觀園科普電子報的全新主題單元,除了一般的科普知識外,往後的主題發報我們會盡量與國際接軌,配合每個月的國際主題讓大家可以看見與關注更多與科普相關的時事,也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的改變,繼續支持科技大觀園!

 
TOP
精選科普
以象海豹偵察海底
科技大觀園
象海豹是哺乳動物食肉目體型最大的物種:雄性身長達5米,體重2,700公斤;雌性身長3米,體重900公斤。牠們一生至少有80%時間在海洋中活動,潛泳深度平均500米,最深紀錄2,388米;平均一次潛泳23分鐘,最長達100分鐘。過去5年,美國商業部海洋大氣局(NOAA)南極海洋生物資源站(AMLR)的科學家,在57頭象海豹身上裝了偵測器;牠們一潛入海中就啟動,幾秒鐘就記錄一次壓力與深度。象海豹浮出海面後,資訊會透過衛星傳送到控制中心。...more
 
TOP
科技新知
不只是外傷! 對於被蛇咬傷後處理的新認知
科技大觀園
遭蛇類咬傷之後,在生理上的受傷是大多數人所關切的。許多人都害怕蛇,俗語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遭遇蛇咬傷的外傷,目前已經有需多的治療方式與相關研究,但被蛇咬之後在心裡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卻很少被研究與討論。因此,Wijesinghe等人2015於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期刊發表最新研究,研究蛇類咬傷後病患之各項心理健康指標。實驗的地點在斯里蘭卡東北部,該區域以務農為主,遭蛇類咬傷的比例非常高。所有受試者皆年滿18歲,先前並沒有任何精神疾病。被毒蛇咬傷的患者接受標準治療之後,被隨機分成三組,分別為:A組未接受任何心理治療介入。B組在出院後,接受基本的心理教育。以及C組接受心理教育之外,在出院一個月後召回,並提供認知行為治療的心理治療介入。...more
 
TOP
活動快訊
2017科技部全民科學週 - 海洋Fun學趣
為推廣全民科學普及教育,增加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本活動以探究式海洋科普闖關,培訓海洋種子教師及海洋小天使,由國中小學生帶領同儕進行闖關活動,體驗海洋科技、海洋生物、海洋環境及人類日常廢棄物影響海洋環境等議題內容,藉以提昇學生瞭解海洋、親近海洋及愛護海洋之素養。

活動目的:

1.增加學生科學學習的機會,透過探究式活動,提昇科學的知識及興趣。

2.培養學生組織及表達能力,增加學習成就感。

3.提升教師海洋科學專業知能,啟發學生對科學與技術潛力。

活動對象:基隆市、新北市國中小教師及學生

活動方式:報名學校薦派2位教師,接受海科館培訓為海洋種子教師。返校指導中、高年級學生擔任海洋小天使,於校內活動或校慶時擺設科普活動攤位,以闖關或競賽方式讓其餘校內學生體驗。

報名方式:

科學週說明會暨種子教師工作坊

1. 參與對象:確認參加科學週活動之學校薦派教師參與,或欲瞭解活動詳情皆可報名。

2. 請任選場次報名參加,可複選場次。

3. 請欲參加之教師於各場次辦理前至「全國在職教師進修網」報名 http://www1.inservice.edu.tw/

國中組課程代碼:2146770(2/23)、2146775(3/4)

國小組課程代碼:2146776(3/1)、2146777(3/4)

全民科學週-海洋Fun學趣

以學校為單位,填寫報名表(附件二)以電子檔回傳至 whwang@mail.nmmst.gov.tw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106年3月7日(二)止收件。...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