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3/13 第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行動智慧網路裝置的大躍進
根據調查發現,每五個人中就有四位有智慧型行動網路裝置。而行動上網佔據我們每日的生活時間越來越大。2015年的統計結果,發現行動上網平均時數達1.85小時。但人們花在電腦上的時間則沒有太大變化,表示行動上網反而讓我們花更長的時間在網路上逗留。在虛擬數位化的時代,「網路心理」一文觀察網路世界交織在人類生活中,人們的日常行為和心理思緒,是如何受到網路影響而產生變化。另一方面,行動上網裝置結合教學或是健康的元素時,也碰撞出許多美麗的火花。

另外,透過智慧型手機也可有效達到戒菸效果!「新媒體科技與戒菸: 智慧型手機協助「沉思訓練」的效果探討」一文中指出,搭配智慧型手機內含的沉思訓練應用程式,讓有抽煙習慣者達到舒壓的效果,有效協助戒菸成功。驚人的是,「經由新媒體科技來了解憂鬱、情緒、與自尊:智慧型手機輔助資料蒐集之研究」的作者表示,透過手機智慧行動裝置也可收集心理層面的悲傷和自卑情緒資料,以進行研究,替預防與治療憂鬱症提供新的未來方向。

本期「行動智慧網路裝置的大躍進」專題報導主要討論行動裝置帶給我們的便利到底影響了我們生活中的那些部分,甚至與我們的健康、情緒大有關係哦,總而言之,科技進步所賜,讓智慧型行動網路裝置不單單只是個通訊及上網的機器而巳,同時也可能是行動的健康教練、行動戒菸訓練員和行動心理觀察師。

 
TOP
精選科普
行動智慧網路裝置的大躍進(一):無所不在的學習
科技大觀園
隨著無線網路科技的進步與無所不在學習系統快速發展,無所不在的學習(Ubiquitous Learning)已經並被廣泛的應用於教學現場之中,這也促使教學不再囿限於傳統的教室之中。無所不在的學習指的是使用行動裝備(如: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PDA等設備,並連接無線網路)可以感應到個人所處的時空位置,以及個人被交付的任務,並根據其學習目標,主動提供使用者一些資訊。目的是將學習情境變成讓學生可以隨時隨地獲取知識並學習的教學方法。學生可以在多元又豐富的學習情境中學習,跳脫傳統的學習框架。教師所扮演的角色是由傳統的講述者,轉變成教學引導者或輔助者。無所不在的學習不僅能即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歷程,更可以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並給予即時回饋。

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政府大力推動將資訊科技於教學場域之中,大量的補助各級學校硬體設備,例如:一班一電腦、電子書包、電子白板或平板電腦等。而發展無所不在的學習正需要這樣的硬體設備。數位化的學習載具不只限於傳統的電腦,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PDA等行動載具的日益普及,這些設備正被發展與應用於教學之中。在進行無所不在的學習時,系統建置者往往會藉由RFID標籤,透過無線網路將數位學習教材傳輸到學習者的行動裝置。當有完善的電子載具,學習者才能隨時接觸與存取學習的內容。...more

 
TOP
科技新知
仿生章魚新突破–從軟中帶硬進階到全軟體機器人時代
科技大觀園
美國哈佛大學韋斯生物啟發工程研究所(Harvard University's Wyss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ly Inspired Engineering)今(2016)年8月於《自然》期刊發表利用矽膠以3D列印製作出高度不到兩公分的全世界第一個仿生全軟體機器人「Octobot」,這是繼2015年該研究團隊利用有機矽彈性體成功製作四隻觸手仿生章魚軟體機器人後,另一項仿生科技突破。未來隨著材料科學和3D列印技術應用的進步,將可能改變軟體機器人在人類社會中扮演的角色,除了可以迅速的穿越狹小、不規則的空間執行救援任務外,也能在深海進行探勘、維修海底電纜或是深海發電機、在核能電廠進行檢修維護或廢爐作業而不用擔心輻射,甚至可在外太空讓機器人尋找外星世界的水源。

章魚身體呈囊狀,有一對很大的複眼及八隻可收縮的觸手(即腕足),因此又名八爪魚。每隻觸手均有兩排約300多個肉質吸盤,感覺非常靈敏,能有力的握持他物。運動時可用一隻觸手單獨動作,也可以兩、四或八隻成組動作。休息時仍有一至二隻觸手持續向著四周移動,若被輕觸刺激就會立刻反應,準備進攻或撤退逃走,無論是控制機制或實際運動方式都非常靈活,因此常成為製作仿生機器人的對象。...more

 
TOP
影音快遞
諾貝爾獎干我何事?
諾貝爾獎,一個沒有人會懷疑他至高無上之榮譽與權威的獎項,雖然總共有五個獎項,但因為化學、物理和醫學三個科學獎項,被認為是科學界的無極至尊。

阿弗雷得諾貝爾,是個化學家、發明家、成功的企業家,大家只知道他發明了炸藥,其實他一生中擁有的專利有355項,其中許多對現代工業的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諾貝爾人生的成就,完全來自科學的累積,他了解科學擁有推動人類發展的力量,深知從事研究的孤獨與難處,因此他將他遺產的一部分,設立了這個獎項,鼓勵在科學上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只是這些科學家的成就,跟你我有甚麼關係呢?...more

 
TOP
活動快訊
2017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
科技部為推廣大眾科學教育,長期出版發行科普雜誌、規劃及補助舉辦包含科普教育素材的研發、親手做活動、展示、演講及競賽等各類科普活動。因應網路世代的來臨,將過往科普影音、科技新知、科普文章、科普演講…等相關訊息,建立於「科技大觀園」數位整合平台,期使科學教育能扎根於每個人的生活與文化中,提升整體國民科學素養。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致力推動資訊教育融入教學,培養教師與學生資訊素養,近年舉辦多場「這樣教,我就懂」科普競賽,結合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進行資料探索,各界參與熱烈。2015年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擴大舉辦「2015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共有來自計98所學校、314隊報名參賽;2016年再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擴大舉辦「2016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共有來自計502隊報名參賽與1604人參賽,成為國內重要的科學比賽之一。

為求更深入科學探究精神,「2017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主辦單位將新增「海洋科學」組,也將透過決賽現場簡報,提升參賽同學科學理解與表達能力,落實競賽精神。決賽現場也安排科學演示活動,為現場的年輕學子示範科學動手做,落實全民科學普及教育。

競賽時間:

報名註冊:2/13~3/31

主題訂定:2/13~3/31

作品繳交:3/10~4/11(二)中午12:00截止

評審初賽審核:4/12~5/3

決賽入選名單公告:5/5(五)

決賽簡報暨頒獎典禮:6/3(六)

競賽網址:http://sciexplore.colife.org.tw/intro.aspx...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