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3/20 第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森林資源
臺灣的野生動物十分豐富,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是造就動物蓬勃生長的主要原因。

臺灣的面積有3萬6千平方公里,大約是美國紐約州的三分之一,而擁有的鳥類數目卻與紐約州差不多,兩棲爬行類的數目則遠遠超過。由於臺灣是一個海島,與外圍的其他陸塊有海水隔離,因此特別容易形成特有種,再加上地質、年代、地理與氣候的變遷,造成了冰河時期的孑遺物種──櫻花鉤吻鮭及臺灣山椒魚,仍然在高海拔地區生存,因此臺灣擁有十分豐富且獨特有趣的動物相。

本期「森林資源」專題報導主要討論天然資源對我們的重要性,森林是野生動物的家,而這些精靈們也把森林點綴得多采多姿、生機盎然,我們期望留給後代子孫的不是只有動物園及圖書中的野生動物,而是豐豐富富活躍生存在牠們原有棲地中的自然族群。

 
TOP
精選科普
森林資源:森林裡的精靈–野生動物
科技大觀園
森林是水的故鄉,而水又是生命的源頭,因此森林中孕育了眾多雀躍歡欣、生氣蓬勃的蟲魚鳥獸。臺灣的山勢綿延,陡峭的山壁不適合森林的砍伐,經濟效益實在太差,雖是經濟開發的不幸,卻是萬千野生動物的大幸!因此,即使中低海拔的森林多已遭受砍伐或土地利用變更,臺灣仍然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土地覆蓋著森林,而其中有許多更是優美的天然林,提供了在森林中活動的野生動物一個最好的家。

臺灣的野生動物十分豐富,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是造就動物蓬勃生長的主要原因。

處於亞熱帶及熱帶地區 北回歸線通過臺灣,土地大部分屬於亞熱帶地區,也有小部分屬於熱帶地區。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氣候穩定,以致動物賴以維生的食物生產量高,先天上就有比較豐富的動物相。再加上氣候溫暖而多雨,植物組成複雜,造就了各式各樣的小生物環境及食物資源,提供給各種動物使用。...more

 
TOP
科技新知
醫師政黨傾向 會影響治療態度嗎?
當一個人政黨傾向不同,關心的議題也會不太一樣,美國耶魯大學學者Hersh與Goldenberg為了解醫師政黨傾向與病患照護之間的關係,利用選民登記資料庫,從29州選取超過2萬名醫師進行研究問卷研究,這些醫師黨籍比例分別為35.9%的民主黨、31.5%的共和黨,以及32.6%的無黨籍或第三黨派。

醫師政黨傾向不同 關注議題也不一樣

研究結果顯示,醫師對於不同健康議題的關注,會因支持政黨不同,而有明顯差異。譬如共和黨籍醫師會與病人談論合法吸食大麻的健康風險,並極力主張病人應減少吸食大麻,對於墮胎病人的心理健康情況也較關注,較常鼓勵病人不要墮胎。

民主黨籍醫師則是主張管制槍枝,民主黨籍醫師較常詢問病人是否在身上、家中持有槍枝。而無論醫師是民主黨、共和黨,對於像戴安全帽、肥胖或是吸菸等政治性較低的健康議題,關注度較無差異。...more

 
TOP
影音快遞
你所不認識的李遠哲
科技大觀園
去(2016)年是李遠哲院士與赫施巴赫獲頒諾貝爾化學獎30週年。他們研發的《交叉分子束》 實驗技術,從而能夠觀察到化學反應時分子碰撞的微觀變化。

李遠哲院士,是第一位在台灣接受完整教育的諾貝爾獎得主,但大家似乎對他的印象通常是中研院院長,是教改負責人,但卻常常忘記他是一位科學家。能得到科學界的最高榮譽諾貝爾獎,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成就,今天我們就試著來了解一下,到底李遠哲是一個甚麼樣的科學家。

1986年李遠哲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到今年正好獲獎30週年,李院長以教改、環保和關懷社會等形象深入人心,但是本議題將回歸李院長的研究,介紹李院長得獎研究與其學思歷程。...more

 
TOP
活動快訊
2017全國水下滑翔機創意競賽
活動目的

✔ 鼓勵青少年「動手做」

參加對象

✔ 雙人挑戰組:全國高中、高職及五專1-3年級學生

✔ 創意競賽組:全國國中、國小高年級學生

參加費用

✔ 報名費:雙人挑戰組每隊報名費1,000元、創意競賽組每隊報名費500元(含部分材料、保險等費用)。

材料及相關費用

(一)水下滑翔機製作材料規格會事先於競賽說明會及競賽官網公告。

(二)主辦單位將提供雙人挑戰組每隊1份競賽用材料,由參賽各隊依競賽規定於競賽前完成製作,並帶至競賽場地參與比賽。

(三)創意競賽組由主辦單位提供每隊3份樣本材料供參賽隊伍參考,練習與測試期間之製作材料由參賽者自行負擔,比賽期間的製作材料由主辦單位提供。

(四)參與區賽往返之交通費及住宿費由參賽隊伍自行負擔。

(五)進入決賽隊伍(含一名指導老師及學生)之交通費由主辦單位補助至多3,000元(採附單據,覈實報支為原則),但住宿費仍由參賽隊伍自行負擔。

重要日程

✔ 報名日期: 2017年自3月1日起至各區區賽前10日止。

組隊方式

一、 雙人挑戰組(高中職):每隊由學生2名及指導老師1名組成,可同校或跨校自行組隊報名。

二、創意競賽組(國中、小):由學生3名組成1隊,可同校或跨校自行組隊報名,且必須有現職學校教師(或家長) 1名擔任指導老師。

三、隊伍限制:雙人挑戰組每區隊伍數以不超過12隊為原則; 創意競賽組每區隊伍數以不超過16隊為原則,若總報名隊伍超過規定數,以完成繳費(含回傳繳費證明文件)之順序決定。

四、完成線上報名之隊伍,請於收到工作人員通知繳費時,儘速依繳款資訊於二日內完成繳費,以確保錄取資格。經錄取並完成繳費之隊伍將於次日公告於活動網站。

報名方式

一、一律採網路線上報名,其他方式恕不受理。報名網頁3月1日起開放報名。

二、相關活動資訊及內容請至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官網(http://www.nmmst.gov.tw/2017AUG/)

「2017全國水下滑翔機創意競賽」活動網站首頁查詢。...more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