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09/04 第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養鴨人家再進步
科技大觀園
台灣的養鴨事業可遠溯自明末清初鄭成功復台開始,隨大批移民引進大陸鴨種,迄今已有300餘年。在過去的50年間,國內積極投入養鴨科技的研究,進行白毛鴨的選育、人工授精技術與電器孵化技術的推廣、鴨隻主要營養需要量的建立、粒狀飼料的推廣等,使我國的養鴨產業進一步向上提升。

首先是飼養方式與鴨舍的演進,已由早期的游牧式養鴨演進至以非開放式鴨舍或密閉式水簾鴨舍飼養,進而衍生「新世代的鴨舍光照」,在不影響鴨隻生長或產蛋性能的情況下,採用節能型態的新型光照,讓養鴨產業也能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我國每年約生產3,000萬隻土番鴨,約占肉鴨生產總量的75∼80%,因此如果你吃過鴨肉,應該有四分之三以上的機會是吃到土番鴨!這鴨種又可以分為二品種土番鴨及三品種土番鴨,在市場上大體型需求但又得顧及生產效率的兩難下,業者又應該如何因應抉擇?

我國早期出口胚胎蛋,當時沒有先進的溫溼度控制系統,農民如何維持溫溼度以確保胚胎蛋運至國外仍能存活呢?我國又是如何協助友邦從無到有建立他們的養鴨產業?這一切都在本期的電子報為各位一一介紹。

 
TOP
精選科普
養鴨人家再進步:土番鴨生產
科技大觀園
你一定聽過櫻桃鴨,也或許吃過櫻桃鴨,但你吃過土番鴨嗎?我國每年約生產3,000萬隻土番鴨,約占我國肉鴨生產總量的75∼80%,如果你吃過鴨肉,應該有3/4以上的機會是土番鴨!

點我看更多

 
TOP
科技新知
電子病歷主動呈現價格會不會影響醫師處方檢驗行為?
科技大觀園
世界各國都面臨醫療費用高漲的問題。造成醫療費用高漲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醫師沒有成本概念的處方行為。同樣療效的藥物有貴的也有便宜的,醫師常常因為不知藥品價格,所以處方較貴的藥。類似地,要處方檢驗與檢查,也同樣有昂貴檢查或便宜檢查。譬如要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嚴重度,可以處方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檢查、心導管攝影或256切超高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價格相差很多,但是所能獲得的資訊不見得相差很多。

點我看更多

 
TOP
活動快訊
第十五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系列演講(上)
科技大觀園
本系列活動是科技部科教國合司專案補助的大眾科學教育計畫,是專為年輕朋友與社會大眾在假日上午舉辦的科學普及講座,講座為免費進場,累積次數還有贈品(現場可索取計次卡),並由科技部提供「科學發展月刊」 。 歡迎各級學校利用假日舉辦校外教學訪問「工博館一日遊」上午前來工博館南館「閱讀」科學大師的智慧,下午可免費進入工博館來個知性之旅,希望其他各校能有機會實施,嘉惠學子,值得大家參考。

活動資訊: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

時間:週日10:00~12:00 (09:30開始現場報名及入場)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請由科工館首頁,點選【科教活動報名】,再選擇月份後,即可進行網路預約報名。

電話報名:(07)380-0089#5124

團體報名:鄭瑞洲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7)380-0089#5124

E-mail:adam@mail.nstm.gov.tw

現場報名:演講當天,早上09:30於演講廳服務台,受理報名

線上收看:講座當天可透過Co-life收看線上直播,讓您無須出門在家也可聆聽大師的演講。(您可與現場觀眾同步收看演講,甚至向講師提問!)

網路轉播點:臺東公東高工、嘉義布袋國中、高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台南市兒童科學館

每場各級學校報名團體報名人數上限200人,按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全家出遊好去處:

各場演講當日同時間,家長可參加科學大師專題演講;較小的幼稚園及國小學童可參加科普圖書館說故事活動。詳細請洽

http://www.nstm.gov.tw/publication/MediaLiberary/2017Story.htm

講座詳細資訊與網路直播網址請查詢官方網站:http://science.nchc.org.tw/

點選【知識大講堂】,經過【註冊】手續後,點選【放送中】的演講即可收看。

若您希望收到每場演講活動資訊,敬請加入週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將於活動開始前一週寄發參與及提醒通知。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