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10/02 第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主編的話
智慧養牛科技
科技大觀園
一般乳牛的生命周期長達7到10年,且屬於高經濟動物,不過並不是每隻牛都能表現出高的經濟效益,因為牛隻本身的健康好壞直接影響酪農的收益。

由於乳牛必須經歷生長、成熟、發情、配種、懷孕分娩才能泌乳,有牛乳的產出酪農才有收益,因此乳牛的發情觀察牽繫著酪農賺不賺得到錢!這也是乳牛場繁殖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環。如何提供乳牛適當的營養對乳牛健康與牛乳生產非常重要,因此乳牛每日的飼糧調配是否得宜就成為關鍵。

本次專題報導特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的專業研究人員就最新的智慧養牛科技做一系列的介紹,隨著智慧養牛科技的進步與引領,不僅創新乳牛場的經營管理效率,也進一步提升我國的國際競爭力。

 
TOP
精選科普
智慧養牛科技:乳牛也有電子身分證
科技大觀園
乳牛是高經濟動物,其生命周期長,每一頭乳牛使用年限可達7∼10年以上,個別牛隻的產能如乳量、乳質、繁殖效能等差異很大。因為牠們的產能好壞直接影響到酪農的收益,因此需長年累月蒐集個別乳牛80種以上的紀錄,這是乳牛育種上最重要的工作。要使這些紀錄完備,首需準確、方便、快速地識別牛隻身分,以減少識別時因看錯、謄寫錯誤及電腦輸入錯誤而影響紀錄的可信度及準確性。

如果能把RFID技術導入乳牛場做為個別牛隻身分識別系統,並以讀取器替代牛舍現場以紙本手寫再鍵入電腦的耗時、費力及繁多的資料蒐集工作,除可改善牧場乳牛資料的蒐集外,並能利用電子傳輸技術充分運用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資訊於牛群飼養管理,以提升酪農生產及經營效率,降低牛乳生產成本。因此,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運用RFID技術研發個別牛隻身分電子識別系統。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碳地質封存技術介紹(1):選址
科技大觀園
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國際間開始面對過量的溫室氣體對地球所帶來的影響,而最大的挑戰在於,這樣的問題會使得環境變化的趨勢持續,各地將有更多極端氣候等災害發生,若危機發生才採取行動,付出的代價及損失往往難以彌補。「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簡稱CCS)由捕獲、運輸和封存三個環節組成,是指將二氧化碳直接由排放源頭分離出來,運輸並封存在地質構造,與大氣長期隔絕。

目前國際間至少有74項大規模CCS計畫正在營運或建設,每年約有2000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接近40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因此從大氣層中消失。然而,人類把地下石油與天然氣開採出來作為燃料,接著將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經由捕獲再次送回地下儲存,這樣的過程並非安全無虞。除了需要正確成熟的工程技術與監測系統,選擇具有良好封存條件的場址也十分重要,為確保地質封存安全性的基本要求,在選址的過程中必須針對地質、水文等條件進行調查與評估,包括岩層構造的斷層地形、岩石性質等,才能針對二氧化碳注儲做適當規劃及控制系統。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宇宙與地質:星球解剖學
科技大觀園
地球之所以能孕育生命、發展文明,是因為有陽光、空氣、水和許多珍貴的礦產。究竟太陽系是怎麼形成的,形成過程又發生了什麼事,使地球能擁有得天獨厚的生存條件?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張中白 主任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