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白猿的竹棒越使越快,阿青卻時時凝立不動,偶爾一棒刺出,便如電光急閃,逼得白猿接連倒退。──《越女劍》
小二奉茶
討論精華
   
 
玩味金庸

 

正宗金庸:從越女劍到浣紗記

金庸在小說中用的是傳統的《浣紗記》版本,我向來喜愛金大俠的這篇絕響,短短一萬六千多字,阿青神乎其技的劍術、吳越相爭、阿青對范蠡隱約的感情、《浣紗記》的傳說都照顧到了……ㄚ哩布達

歷史金庸:新修版金庸編年史之1 - 越女劍

故事本身環繞著春秋越滅吳的歷史事件,而既然小說中沒有另外提及,乾脆直接將史實中的年份套用便可以了。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越滅吳的歷史事件(前476),而三年前則為故事的主體部份……∼多明戈

另類金庸:《越女劍》《鴛鴦刀》《白馬嘯西風》金庸小說外文譯版發行史(日/韓/越/泰)

縱觀目前電子書籍頗為盛行,想來實體紙版小說將愈來愈少,如果現在不把外譯版小說出版資訊整理出來,怕是日後愈加難以在網路上搜集到資訊相關;個人力量只能找到這些……∼思過崖靈子

使竹棒的牧羊少女

小提要:吳越劍士相互比鬥,越國劍士大敗虧輸。得意洋洋的吳國劍士們藉著酒意在街上橫衝直撞,不只削下了越國范蠡衛士的手掌與佩劍,還將一名路過少女趕著的羊劈成兩爿……

金庸《越女劍》:

那吳國劍士長劍探出,去割她腰帶,笑道:「那也……」只說得兩個字,那少女手中竹棒一抖,戳在他手腕之上。那劍士只覺腕上一陣劇痛,嗆啷一聲,長劍落地。那少女竹棒挑起,碧影微閃,已刺入了他左眼之中。那劍士大叫一聲,雙手捧住了眼睛,連聲狂吼。

這少女這兩下輕輕巧巧的刺出,戳腕傷目,行若無事,不知如何,那吳國劍士竟避讓不開。餘下七名吳士大吃一驚,一名身材魁梧的吳士提起長劍,劍尖也往少女左眼刺去。劍招嗤嗤有聲,足見這一劍勁力十足。

那少女更不避讓,竹棒刺出,後發先至,噗的一聲,刺中了那吳士右肩。那吳士這一劍之勁立時卸了。那少女竹棒疾縮疾伸,已刺入他右眼之中。那人殺豬般的大嗥,雙拳亂揮亂打,眼中鮮血涔涔而下,神情甚為可怖。

這少女以四招戳瞎兩名吳國劍士的眼睛,人人眼見她只隨手揮刺,對手便即受傷,無不聳然動容。六名吳國劍士又驚又怒,各舉長劍,將那少女圍在垓心。

范蠡略通劍術,見這少女不過十六七歲年紀,只以一根竹棒便戳瞎了兩名吳國高手的眼睛,手法如何雖看不清楚,但顯是極上乘的劍法,不由得又驚又喜,待見六名劍士各挺兵刃圍住了她,心想她劍術再精,一個少女終究難敵六名高手,當即朗聲說道:「吳國眾位劍士,六個打一個,不怕壞了吳國的名聲?倘若以多為勝,嘿嘿!」雙手一拍,十六名越國衛士立即挺劍散開,圍住了吳國劍士。

那少女冷笑道:「六個打一個,也未必會贏!」左手微舉,右手中的竹棒已向一名吳士眼中戳去。那人舉劍擋格,那少女早兜轉竹棒,戳向另一名吳士胸口。便在此時,三名吳士的長劍齊向那少女身上刺到。那少女身法靈巧之極,一轉一側,將來劍盡數避開,噗的一聲,挺棒戳中左首一名吳士手腕。那人五指不由得鬆了,長劍落地。

十六名越國衛士本欲上前自外夾擊,但其時吳國劍士長劍使開,已幻成一道劍網,青光閃爍,那些越國衛士如何欺得近身?

卻見那少女在劍網之中飄忽來去,淺綠色布衫的衣袖和帶子飛揚開來,好看已極,但聽得「啊喲」、嗆啷之聲不斷,吳國眾劍士長劍一柄柄落地,一個個退開,有的舉手按眼,有的蹲在地下,每一人都給刺瞎了一隻眼睛,或傷左目,或損右目。

那少女收棒而立,嬌聲道:「你們殺了我羊兒,賠是不賠?」

八名吳國劍士又驚駭,又憤怒,有的大聲咆哮,有的全身發抖。這八人原為極勇悍的武士,即使給人砍去了雙手雙足,也不會害怕示弱,此刻突然之間為一個牧羊少女戳瞎了眼睛,長劍又均脫手,既痛又怕,實摸不著半點頭腦,震駭之下,心中一團混亂。

那少女道:「你們不賠我羊兒,我連你們另一隻眼睛也戳瞎了。」

 

小試身手

根據此文情節,下列哪個選項的描述是「錯誤」的?
(A)這一群吳國劍士共有八個人。
(B)范蠡命令十六名衛士幫助少女。
(C)少女一共刺瞎了八雙眼睛。
(D)此文出現的越國人數目超過吳國人兩倍。

解答:(C)
題解:
文中有云:「每一人都給刺瞎了一隻眼睛,或傷左目,或損右目。」「那少女道:『你們不賠我羊兒,我連你們另一隻眼睛也戳瞎了。』」可知少女是刺瞎了八名吳國劍士一人一隻眼睛,而非「八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